《講師德就要講奉獻》學習心得體會

2023-02-15 23:27:03 字數 1292 閱讀 3708

臨城中學林雪琴

上周三下午,我校開展了全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認真聆聽了劉和合主任《講師德、就是講奉獻》專題報告,下面就談談我的一些心得體會:

教師是園丁,是春蠶,是紅燭;教師擁有乙個共同的響亮名字——奉獻。為了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教師奉獻付出所有,奉獻青春,付出真愛。他們默默無聞,默默耕耘,無怨無悔。

也正是這種全心付出、不求回報的奉獻,為他們帶來了桃李芬芳的喜悅。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孔夫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

做為新時代的教師,你的責任不僅僅是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同時還要教育學生**、成才。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抽象的乙個字,而是一種具體的教育過程,是建立在教師對學生的理解、寬容、原諒、賞識、信任的基礎上,所形成的一種心理相容,只有這樣,師生關係才能體現平等和尊重,才能體現出我們教師的師德。

師生之間應該建立怎樣的關係?師生間的平等應是雙方基於人格互相尊重基礎上的平等。具體地說,師生平等包含這兩個方面:

一是教師對學生的尊重與愛護;一是學生對教師的尊敬與信任。應當承認在左右師生關係的兩方面因素中,教師對學生的態度佔主導地位。我們對待學生,必須堅信每個人的「可教育性」,不管是多調皮、多氣人,只要我們穿透那張使人生氣的表情,看到他們廣闊的內心世界,對其正面教育,這樣教師就能得到學生的尊敬和熱愛與信任。

每當 「差生」,對我噓寒溫暖時,我就體會到「愛」是乙個高尚和溫馨的字眼。是的,每個學生,有了出息,有了進步,我們作教師的就像過節一樣歡欣,情感得到一種滿足和昇華。

我們都是愛熱學生的,都希望自己的學生快樂健康成長,今後能成為祖國的棟樑。愛既不能是束縛,也不能是放縱,愛應尊重學生的人格,愛應體現對學生前途的負責。站在教書育人的角度上來說,熱愛乙個學生就相當於塑造乙個人才,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人才,說白了就是培養一名罪犯。

每一位學生都渴望進步,因此教師對他們要真誠相待。如學生犯了錯誤或我們還沒有搞清楚事情真相時,就不能不問青紅皂白地批評他們一頓,應該理解尊重學生,用愛心傾聽每乙個孩子的心聲,指導他們端正認識,糾正言行,決不可侮辱、嘲笑、體罰學生。我們對學生所傾注的愛心,並不想得到什麼回報,也不想索取什麼。

我們愛過了,奉獻了,就是幸福。「謝謝您老師,節日快樂!」這樣的簡訊祝福沒有華麗詞藻的裝扮,有的只是學生們用心在指間發出的聲音,是他們心底的聲音,簡單、樸實,真誠、體恤。

教育家陶行知有句名言:「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真愛永遠散在別人家的孩子身上,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可貴的人格力量的體現,育人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為人師表,以崇高的人格魅力教育學生。

教師就要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把畢生精力獻給教育事業,獻給學生。

師德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不足之處 工作作風不夠深,我作為一名教師不能保持從學生的利益出發,關心學生的生活,分擔學生的疾苦,服務於學生的意識不牢。而必然損害了學生的利益,想想在工作上自己有時對後進生缺少應有的耐性,滿足於完成任務 作風上,不夠嚴謹,工作責任心不夠強,對於犯錯的學生,不能立刻與家長聯絡 溝通和與學生談心教導。不...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開學初,我校在教師隊伍中展開了一系列的師德學習活動。常言道育人先育樹,教師只有樹立好自身的形象,才能真心 真意 真情地去教育學生。學校在師德學習活動中,開展了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從多層次 多角度學習了優秀教師的感人事蹟。通過一系列的學習,讓我對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有了更加深...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甲子中心小學陳書軍 韓愈說 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說的就是我們教師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是 傳道 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孔子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