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22:45:17 字數 4920 閱讀 8395

封其萍通過師風師德的學習,我又一次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的形象,不是簡單地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形象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我們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這是雨果先生曾經說過的話。其實教師這個行業就象那默默奉獻的綠葉,學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綠葉時時刻刻襯托著鮮花的美麗。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品行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也只有對「怎樣做一名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提出對自己更高的要求。

那麼,提公升教師自身師德修養的重要一點是什麼呢?就是要富有一顆愛心。教師的人生就應該是一部愛的經典,愛教育,中小學教師師德修養愛學校,愛崗位,愛學生,只有傾注了全部的愛,師德修養才能在愛的奉獻中得到提公升,才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

《新時期師德修養》指出,愛崗敬業精神是師德的核心內容。高尚的師德來自於堅定的教育信念,這種信念是教師的精神追求和奮鬥目標,具體體現在對教育事業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在工作中能夠以身作則、嚴謹治學、樂於奉獻、為人師表。乙個不熱愛教育事業的教師,決不會做到愛崗敬業;乙個僅僅將教書看成是一種謀生手段的教師,決不會成為一名好教師,更談不上有高尚的師德。

誠然,教師的職業是平凡的,教師的生活也是清苦的,但是只要有著對教育事業深深的熱愛,認識到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對民族和未來是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就會以教書育人為崇高的職責,並從中享受到人生的樂趣。就會在平凡的教學工作中勤奮求實,兢兢業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完善自我,在實踐中實現自身的價值,實現人格的昇華,具有高尚的師德修養,從而適應時代的要求,完成教書育人的重任。

熱愛學生是教師的美德,是教育教學的前提。書中說: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熱愛學生就是要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信任學生。只有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信任學生,才能建立一種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教育才富有實效,才能培養出人格健全的學生。書中還說:

師愛是教育的靈魂,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師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嚴在該嚴處,愛在細微處。」

只有熱愛學生的教師,才能真正理解這句話的內涵,並努力去實踐。具備了這樣的師愛,就一定會在教學實踐中滿腔熱忱,真正與學生交流、交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把學生有力地吸引到教學過程中來,才能親其師、信其道,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實現教育的目標。同時,在這愛的交流互動中,教師的師德修養也會得到提公升小學教師師德修養。

教育需要愛。在教育過程中,無私地奉獻師愛,既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又是衡量教師師德的重要內容。 師德修養小結高爾基說:

「只有熱愛孩子的人,才能配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只有熱愛學生的教師,才能成為師德高尚的教師。因為,為了學生,教師必然注重和培養自己的道德修養,會在實踐中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言行,使之符合職業道德標準,會自覺地做到為人師表,從而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形象。

總之,新課程對教師愛崗敬業的要求有很多、很大的不同。每個教師都要不斷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樹立科學的教育理念,做到愛職業,樂奉獻,真正成為新時期合格的、優秀的人民教師。

師德承諾書

封其萍國家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做為培養青少年一代的教育工作者,肩負著時代的重任。我要認真履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模範教師為榜樣,全面提高師德素養,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我校願意做如下承諾:

1.模範遵守憲法和法律法規,依法執教。自覺遵守《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等教育法律法規。宣傳先進文化,普及科學知識,自覺抵制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動,不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歪理邪說。

2.熱愛黨的教育事業。以德修身、默默奉獻、甘為人梯;愛崗敬業、盡職盡責、教書育人。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動手能力為重點,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德、智、體諸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3.貫徹以人為本理念。熱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正確評價學生,不諷刺、挖苦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

4.嚴謹教學。以複合型教師為自身進取目標,勤奮刻苦,積極探索,善於實踐,牢固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嚴謹治學,勇於創新,不斷進取,與時俱進,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和業務素質。積極實施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培養全面發展的新一代做出自己的貢獻。

5.主動與家長保持聯絡,認真聽取家長的建議和意見。通過家訪、**、書信等方法與家長溝通並向家長反饋學生的表現。妥善處理家長與學校、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各種問題與矛盾。

積極向家長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

6.嚴於律己、廉潔從教。嚴格執行教育教學常規,不遲到、缺課、拖課、擅自調課;嚴格執行國家、省、市教育收費標準,不違反規定向學生收費;不增加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努力提高教育教學技能,向課堂教學要質量;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不接受、不強迫、不暗示學生贈送禮品;不利用職務之便讓家長辦私事;不強迫或誘導學生購買規定用書以外的書籍資料和其他物品;不從事有償家教。

7.為人師表、舉止文明,以身作則。儀表端正,不穿戴與教師身份不符的服裝,不濃裝豔抹,衣著整潔得體,端莊大方;不賭博、不酗酒、不酒後駕車;不在教學區域內或學生面前吸菸;課堂上不使用通訊工具,不做與教師身份不相符的任何活動。

8.關愛學生的身心健康。經常和學生溝通交流,主動為學生解決心理困惑;關心學生身體健康和安全,重視學生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讓每個學生都能健康成長。

提高師德素養是時代的要求,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是我莊嚴的承諾。

家訪總結

封其萍家訪工作是班主任協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班主任經常性的工作。對學生和學生家庭的了解,僅通過看學生檔案是不夠的,因為這些材料是靜態的,不存在發展性;只和學生本人進行交流還是不夠的,因為學生由於多種因素,也不能完全真實反映情。為了實現學校和家庭教育的有機配合,更好的促進孩子的發展,我們學校組織了老師們進行一次全面家訪。

家訪前:

我制定了家訪計畫, 對家訪的時間、物件、內容、形式及工作要求作了詳盡布置,把學生的常規習慣、行為表現和學習習慣等和各個科任老師進行了交流,同時列印了所有學生的家庭住址,交待清楚家長的工作性質,在此基礎上進行了分工,既便於任課老師能機動靈活地開展工作,又有利於彼此間的合作。

家訪過程:

我們的時間一般放在周

六、週末和晚上6:30-7:30的時段,提前和家長學生預約,盡可能不給家長帶來負擔和麻煩,做好學生的心理準備工作;我們採用了比如:

登門家訪為主,輔之少量的電訪和家長到校交流等多種形式;內容交流幾多感慨。現將有關情況作如下簡要小結。

一、家訪中取得的成就:

第一,獲得許多第一手育人資料。三月內對班級的學生進行一次全面家訪,我們的足跡踏遍了中山的每乙個角落,我們的家訪深入到了每乙個學生的家庭,無一遺漏,忠誠地與學生、與家長交流,了解每乙個學生地家庭狀況,學習環境,學生的個性,在家的表現,了解到家長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並做好詳細的記載,為今後的教學工作奠定了基礎。

第二,家長老師互相信任。由於我們耐心地向學生家長講述我校的辦學理念、辦學成果、家校通、教學設施等基本情況,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解決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這就增強了家長的責任意識和信任度,使家長也主動參與到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中來,更有信心地和學校攜手共同做好學生的教育工作!在獲得家長的高度讚揚和信任的基礎上,給學生以鼓勵和力量。

第三,任課老師送愛上門,家訪中體現出教育教學團體精神。比如,我們的科任老師也都無一遺漏的對學生進行了家訪,同時還就本門學科談了相關的要求,檢查了孩子相關學科的學習情況,並針對這們學科的學習方法作了適當指導,以幫助孩子做好適應小學的學習生活。

第四,多稜角認識孩子。了解了很多檔案上看不出來的東西,認識了更真實、更全面的學生。比如我班的鄭湘瑩、林俊哲等在校沉默寡言,可在家裡卻很活潑,而有些正好相反。

有些有個性的學生,如梁遠龍、匡寶玉等。本來覺得很難管,但走進他的家庭後,知道了他的一些生活經歷,便覺得可以更好地把握他們的心理。

第五,換個角度看家長。現在的學生家長年齡都在30-35之間,他們本身受教育的程度相對高一些,因此他們能認識到教育的重要性,普遍重視對兒童的教育,並講究教育方法,經常幫助克服學習上的困難,這對學校的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補充作用。

二、家訪中存在的問題

第一,現代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不乏少數,從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交由爺爺奶奶管教,他們卻更加寵愛,使得學生的心理放縱,讓學校教育工作難上加難。類似的情況很多。

第二,正因為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對子女有求必應,以至於溺愛和放縱,養成了驕縱的心理,他們在言論、態度、行為等方面表現出挑吃挑穿,愛耍脾氣等不良行為,這給學校教育帶來諸多的難處。家長望子成龍,只看重自己子女的學業成績而忽視或放鬆了對子女的思想品德、紀律教育,有些家長對素質教育不理解、不支援,甚至對素質教育提出質疑,與其背道而馳,這使得學校教育工作開展很不順利。

第三,家長誤認為孩子很聰明,回家不學習也能取得好成績。如果不能這樣,會不會是老師的教學存在問題或著不夠關心孩子。實際上家長最大的失誤就是忽視了孩子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培養。

當我們在家訪中交談起這個問題時, 家長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下子又進入另乙個誤區:希望一下子能解決問題企圖一勞永逸。

第四,家庭成員內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難於與學校教育配合。

第五,父母雙方教育觀念和方法不一致,導致孩子有空子可鑽,言行不一。

家訪後的思考:

第一,全面的家訪,深入到每乙個家庭細緻了解,與家長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加強了社會,家庭,學生的聯絡,了解了家長的期望與要求。了解了學生的個性與想法,加強了師生感情,對以後的工作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第二,全面的家訪,了解了家長對子女的關切與期望,也了解了一些學生家庭的困境,增強了我們的責任感,也讓我們更加熱愛學生,熱愛工作。

第三,交換訪談方式,為家訪工作增加新的內涵。隨著社會的發展,家訪的方式也隨著改變。由於人們的職業特點、個人閱歷、經濟狀況、文化素質、思想修養、性格脾氣各不相同,學生家長可分為好多不同的型別。

作為班主任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到什麼山唱什麼歌」,如果家訪的方式不改變,有時會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

師德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不足之處 工作作風不夠深,我作為一名教師不能保持從學生的利益出發,關心學生的生活,分擔學生的疾苦,服務於學生的意識不牢。而必然損害了學生的利益,想想在工作上自己有時對後進生缺少應有的耐性,滿足於完成任務 作風上,不夠嚴謹,工作責任心不夠強,對於犯錯的學生,不能立刻與家長聯絡 溝通和與學生談心教導。不...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開學初,我校在教師隊伍中展開了一系列的師德學習活動。常言道育人先育樹,教師只有樹立好自身的形象,才能真心 真意 真情地去教育學生。學校在師德學習活動中,開展了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從多層次 多角度學習了優秀教師的感人事蹟。通過一系列的學習,讓我對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有了更加深...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甲子中心小學陳書軍 韓愈說 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說的就是我們教師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是 傳道 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孔子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