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2021-09-07 21:59:44 字數 2768 閱讀 8008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肩負著教書育人的重擔,責任重大。教師要以「學高為人師,身正為人范」為座右銘來要求自己,致力於教育事業,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並認真執行黨的教育方針,聽從組織、領導的安排,幹好本職工作。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和建設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按照一定社會的需要和標準,塑造學生的思想道德,傳授文化科學知識,培養實際工作能力。教師的思想素質和工作好壞,決定著教育的發展水平和質量。因此,教師的道德修養、道德水平,對於建立教育活動中和諧的人際關係,對於維持乙個學校工作的良性執行和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首先,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有助於提高教師覺悟,促進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如果乙個教師在工作中教書育人,循循善誘,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勤勤懇懇地為學生及家長服務,就會在學校中率先樹立起講究教師職業道德的榜樣,對全校師生員工產生深刻的感染作用。其他教師從這樣的教師身上看到了模範遵守教師職業道德的品質,就會在心靈上受到啟迪,促使他們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精心培育自己的學生。

其次,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有助於激勵和鼓舞教師自覺獻身人民教育事業。教師的根本任務是把受教育者培養成在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方面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有文化的勞動者,使人類知識得以延續。德育是激勵和鼓舞教師的精神力量,它要求教師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教師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就能刻苦鑽研業務,積極工作,自覺獻身教育事業。人們把教師比作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正是師德對教師起激勵和鼓舞作用的生動說明。

再次,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有利於培養一支德才兼備的教師隊伍。要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教師隊伍,不僅要從思想上、業務上去努力,而且更應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這是加強教師隊伍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師德建設的重要任務是陶冶教師情操,轉變教師氣質,培養教師品德,提高教師素質。

作為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為當今社會服務的教師,應遵守以下職業道德規範:

一、獻身教育,甘為人梯

「獻身教育,甘為人梯」是人民教師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會主義祖國的高尚道德境界的具體表現,它是履行其師德要求的思想基礎和前提條件,只有首先具備這一道德感情的信念,才能做到自覺地履行其他師德規範,為人民教育事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我一生中最主要的東西是什麼呢?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熱愛兒童。

』愛,是學生的需要。熱愛學生,是教師在一種道德責任感的驅使下對學生發自內心的誠摯的親密感情。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

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俗話說,「愛」能使「冰雪融化」。特別是對後進生,只要我們對他們傾注真心的愛,並把握好教育時機,掌握恰當的方法,我們相信,再頑皮的學生也是可以轉化的。

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說:「沒有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教育。」因為有了愛,教書育人才會由被動變為主動;因為有了愛,我們看差生時才不會有「看不順眼」的現象,我們才會很樂意地去想辦法去改變他們。

愛學生,怎麼愛才是真正的愛,近來一些**批評某些教師是「製造自卑者的教師」。好多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誇跑不了;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批評、訓斥、否定學生,而很少鼓勵、表揚、肯定學生。

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做法對待學生或歧視學生。應當相信每乙個學生都能成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品嚐到成功的喜悅。

三、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最可貴的是身體力行。兒童、少年學生,除了向書本上學習之外,主要是向教師學習。在他們的心目中,教師的話就是真理,教師的言行就是道德標準,教師是智慧型的象徵、高尚人格的化身。

教師的榜樣作用非常重要,教師的思想、行為、作風和品質,每時每刻都在感染、薰陶和影響學生。正所謂「身教重於言教」。 乙個好教師應十分重視「言傳」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

由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開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良師還是益友。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四、精通業務,學而不厭

教師的主要職責是讓學生學到人類的知識和經驗,因此,勤

奮學習,精通業務,掌握教學規律,是培養出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人的關鍵。教育者必須先受教育。「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故曰教學相長也。」這句話確實很有道理。

五、互相學習,團結協作

教師的工作既表現為個人的腦力勞動,同時又是一種集體活

動。這就要求每個教師既要充分發揮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又要發揮互相學習、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處理好各方面的人際關係。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職業特點和歷史作用,不僅要求教師是乙個博學多才的人,更要求教師是乙個道德高尚的人。因此,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和修養,對於把青少年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社會主義新人,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加強職業道德修養和教育,既是新時期為把我國建設成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需要,也是教師職業特點和崇高職責的客觀要求。只有具有高標準的職業道德修養,才能成為合格的教師。

師德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不足之處 工作作風不夠深,我作為一名教師不能保持從學生的利益出發,關心學生的生活,分擔學生的疾苦,服務於學生的意識不牢。而必然損害了學生的利益,想想在工作上自己有時對後進生缺少應有的耐性,滿足於完成任務 作風上,不夠嚴謹,工作責任心不夠強,對於犯錯的學生,不能立刻與家長聯絡 溝通和與學生談心教導。不...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開學初,我校在教師隊伍中展開了一系列的師德學習活動。常言道育人先育樹,教師只有樹立好自身的形象,才能真心 真意 真情地去教育學生。學校在師德學習活動中,開展了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從多層次 多角度學習了優秀教師的感人事蹟。通過一系列的學習,讓我對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有了更加深...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甲子中心小學陳書軍 韓愈說 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說的就是我們教師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是 傳道 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孔子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