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2021-09-07 21:56:29 字數 2233 閱讀 1585

師德建設教育月活動方案

祝陳小學

2023年9月

祝陳小學師德建設教育月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師德水平,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進一步促進我校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根據西崗鎮教委通知精神合我校實際,特制定以促進師德師風、教風、學風、校風建設為重點的的師德建設教育月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加強學習和開展活動為陣地,促進廣大教師自覺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認真履行工作職責,教書育人、敬業奉獻,克服教師職業理想缺失,職業道德淡漠,樹立教師的形象。以「踐行規範,向我看齊」為主題,同時認識新時期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本著對人民群眾和教育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研究當前師德師風**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採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項教育和監管機制,切實加強師德師風教育,把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到乙個新水平讓廣大教師樹立遠大的職業道德和信念,並轉化為「熱愛教育、熱愛本職工作、熱愛學校、熱愛學生」的具體行為。

二、具體內容

(一)、開展師德師風自查

召開全體教職工會,以近幾年來在全國各地教育系統中發生的嚴重違反師德師風的典型案例為反面教材,對教師進行教育。結合實際,認真自查學校和教職工師德師風、教育教學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一步端正教育思想,查出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對查出的問題,深刻剖析產生的思想根源和主觀因素,立即進行糾正。

1、每位教職工從愛崗敬業、關愛學生、遵守公德等方面進行師德師風的自查,在自查的基礎上撰寫出師德師風自查小結,自查要含教書育人工作開展情況、存在問題、整改措施或下一步打算。

2、每位教職工結合自己的工作崗位,撰寫出師德承諾。

3、開展「師德與教育」警示教育活動。

4、查詢學校在制度建設,學校管理,學生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健全師德管理各項制度,構建學校師德教育的長效機制。

5、學校結合教職工的自查情況進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

(二)、繼續加強教職工學習《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仁懷市教師職業行為規範「六禁止」》和科學發展觀的相關內容等教育政策法規,強化教師法制意識,法律觀念,提公升教師職業道德水準。做到學習有筆記、有學習心得

(三)、對教師進行職業理想教育。廣泛宣傳師德師風建設先進典型和模範教師先進事蹟,大力弘揚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優良思想品德,營造師德師風建設的良好氛圍。鼓勵教師樹立遠大的職業理想,熱愛教育,熱愛學生,淡泊名利、志存高遠,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自覺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不斷加強師德修養,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三、建立健全師德師風教育工作機制

(一)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和監督考核機制。把師德考核工作納入教師管理考核,對照考核內容,採用量化考核和學生、家長評議等辦法,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考核評價的必要條件,考核結果作為教師職務評聘、評獎、評優、任用的重要依據。

(二)加強領導,將這次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任務抓緊抓好。成立以師德師建設警示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組建開展相關活動和進行師德考核。

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王維興

副組長:李峰

成員: 崔運安

趙德榮段修兵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崔運安、李峰負責相關工作。

四、步驟和方法

第一階段:組織學習階段(9月3日—9月10日)

1、宣傳動員、學習階段,撰寫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方案。

2、撰寫師德承諾。

3、學習近幾來來違反師德師風的一些反面教材和師德先進人物事蹟。

4、學習相關教育和其他法律法規。

5開展師德師風專題講座和演講比賽。

第二階段:評議整改階段(9月11日——9月20日)

1、對照「滕州市市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不准」和教師公約的相關要求,進行清理和排查。

2、開展學校評教師、教師評教師、學生評教師、家長評教師、 「四評」活動。

3、整理評議資料,對查詢到的問題進行梳理歸類,認真分析形成根源,教師撰寫師德分析材料。

第三階段:整改提高端段(9月21日----9月30日)

評議整改要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把是否解決了社會、家長、學生反映強烈、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突出問題和社會、家長、學生滿意作為衡量師德專項教育活動成效的重要標誌。具體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制定單位及個人整改方案。

2、切實進行整改。結合實際情況和師德建設中的實際問題,進一步制定和完善師德師風建設的各項規章制度,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討論會。

3、教師寫出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活動心得體會,學校寫出師德專項教育活動工作總結。

程樓小學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師德水平,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進一步促進我校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根據滕州市教育局的通知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以促進師德師風 教風 學風 校風建設為重點的的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 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加強學習和開展活動為陣地,促進廣大教師自覺貫徹執...

河東小學開展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演示文稿

演示文稿思南縣思唐鎮河東小學 2013第十期 2013年7月9日 我校開展師德師風及廉政建設警示教育系列活動 為落實 思南縣師德師風及廉政建設警示教育活動方案 有關要求,使全體教職工認清形勢 提高認識,增強教育系統廉政建設 師德師風和行風建設的責任感 緊迫感,築牢防線 守住底線 不碰法規紅線,經常 ...

福祿中心小學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落實 總書記 關於加強政治思想工作 的有關指示,根據 教育部關於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通知 按照市教育局有關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的要求,學校黨政十分重視黨員和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只有加強了這塊工作,教師的職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