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2021-08-28 21:36:35 字數 2526 閱讀 2501

為認真貫徹縣教育局有關檔案精神,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形成以身垂範,以德施教,依法執教,講求誠信的良好教風,推進依法治校、依法執教程序,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切實增強教師職業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並具備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愛崗敬業,刻苦鑽研,務實創新,甘於奉獻,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職業精神,從而推動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的進一步發展。根據我校實際情況,特制訂壽縣一中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1、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是為了使教師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建設一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適應推進素質教育要求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2、通過師德師風的教育活動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和依法執教水平,堅持以生為本,提高質量。

通過本次教育活動,在教職工中大力提倡奉獻精神,牢固樹立優質服務意識,自覺規範自己的思想行為,認真履行教師的義務和職責,使之成為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人民教師。

二、活動目的

通過本次活動,使我校廣大教職員工堅定愛崗敬業、獻身教育的信念,強化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保護學生的責任意識,增強為人師表、以身立教的職業修養,增強依法執教的法制意識,端正嚴謹治學的工作態度,增強團結協作的工作精神,強化尊重家長的工作習慣,充分調動廣大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揮其教育教學主力軍作用。

三、領導小組及分工:

組長:王文永

負責本次活動的總策劃、總安排、總檢測評估。

副組長:趙士兵王應康葛邊疆許大釗

負責本次活動的工作指導、檢查、評估。

組員:金永鑫趙光旭朱紹琴黃本定邰忠敏李濤項廷漢

張家獻李春鳴夏成柱

負責本次活動的資料收集、管理、宣傳。負責各處室組內的學習、教育、宣傳工作。

四、主要內容

本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以弘揚「愛」和「責任」為核心,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

1、圍繞教師的基本要求 「愛國守法」。全體教師要熱愛自己的祖國,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義務行使教師權利。

2、圍繞教師的社會責任「愛崗敬業」。廣大教師要不斷加強師德修養,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堅決反對有償家教、有償補課、私自外出兼職或從事第二職業的行為。

3、圍繞教師的本質體現「關愛學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要著力解決師德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堅決反對教師譏諷、歧視、侮辱學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要以真情、真心、真誠教育和影響學生,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4、圍繞教師的職業導向「教書育人」。教師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增強教書育人、以身立教的社會使命感。堅決反對私自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受學生、家長財物等以教謀私的行為;要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5、圍繞教師的外在形象「為人師表」。教師要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各個方面率先垂範,做學生的榜樣,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影響學生。堅決反對在招生、考試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風和違紀違法行為;嚴厲懲處敗壞教師聲譽的失德行為。

6、圍繞教師的發展動力「終身學習」。終身學習是時代發展的需要,更是教師職業特點的要求。要養成求真務實和嚴謹自律的治學態度,恪守學術道德,發揚優良學風。

在積極參加培訓的同時要閱讀教育專著,撰寫讀書筆記,交流讀書心得,不斷開闊教師視野,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和水平。

五、實施途徑

1、宣傳動員:加大宣傳力度,讓全體教師明確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意義,明確自己在本次活動中應當承擔的任務,應當履行的職責。各處室組負責人在認真學習貫徹本方案的同時,結合本校實際,制定出活動實施方案,召開活動動員會,提高廣大教師的思想認識,明確這次活動的必要性,充分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的重要意義。

2、實施評價:圍繞我校教師隊伍中存在的現實問題,將師德師風建設和強化工作落到實處,收到實效,我們將對各項要求制定出具體的評價方案,以評價來檢驗結果。

3、成果體現:活動告一段落後,將組織全校性的成果展示,對先進科室和各完小給予評價和獎勵。

4、紀律要求

⑴在整頓期間,學校班子成員和教職工原則上不請假,特殊情況需要請假的,學校領導須經領導小組組長同意,教職工須經該校校長同意,並上報領導小組組長。

⑵每天學習時間為晚辦公時間,凡遲到、早退或無故不到者按學校制定的考評辦法執行。

這是對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成果的檢驗,著重要抓好以下環節。

1、制定並落實整改措施。學校要對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認真對待,制定並落實整改措施,完善相關制度。每位教師要在自我剖析的基礎上認真反思,提出個人整改意見。

要對社會、學生和家長反映強烈的問題採取紮實措施予以解決,以樹立教師良好形象。同時中心校將對整改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督查,凡查實弄虛作假的,將嚴肅當事人及校長責任。

2、選樹典型。各處室組要總結出活動中好的做法和經驗,同時深入挖掘先進,樹立一批長期在教育教學崗位上以德立教、為人師表,扎根一線,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先進典型。

3、做好總結。

總之,師德師風建設是乙個長期的教育過程,是教師在教學行為中不斷修煉,與時俱進的過程,老師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把握生命質量,重在過程,提煉自身人格魅力,從我做起。

壽縣第一中學

2023年元月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指導思想 根據縣教育局的精神,以 師德師風教育月 活動為契機,不斷加強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公升教師職業道德素養,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塑造 師高德為峰 的教師隊伍新形象,努力形成學生樂學 教師樂教 學校樂辦 家長樂意 社會樂助的 五樂 新局面,不斷提公升人民群眾的教育幸福指數。活動主題 尊...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近年來,經過教職工的不懈努力,我們幼兒園已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隨著辦園規模的擴大,幼兒人數的增多,教師隊伍的壯大,以及教師 構成的多樣化,面臨新形勢 新任務以及當前隊伍師德狀況,在全面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進行歸納分析,在我園教師隊伍中,部分教師產生職業倦怠 混天度日 做一天和尚撞...

師德師風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師德建設主題 教育月活動方案 惠陽區淡水第三小學 2013年9月6日 2013年師德建設主題教育月活動方案 惠陽區淡水第三小學 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加快依法治教 依法執教程序,形成以身垂範 以德施教的良好風尚。根據全力鍛造德高業精 人民滿意教師隊伍的需要,決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