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路小學2023年師德工作計畫

2021-08-28 21:35:30 字數 1421 閱讀 5500

人們稱頌「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自古以來就有「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之說。面向21世紀,我將以塑造良好教師形象為方向,以關注孩子生命為己任,以關心孩子成長為目標,在不斷充實、完善自我的同時,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生活氛圍,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擁護黨的領導,響應黨的號召,遵守各項法律、法規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維護社會公德,做到為人師表。不斷充實和完善自我。更新師德觀念。

使自己在業務上、思想上適應時代的發展需求,能夠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做創新型、科研型教師。以誠相待,做到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以「學生為本」,處處讓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真誠」,讓學生在與老師相處的過程中明白「誠信」的內涵,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勞動,學會做事。

良好的師德,可以調節教師的行為和師生關係,塑造學生真﹑善﹑美的情操,提高教學質量和效果,對精神文明建設、社會未來發展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一、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除掌握好專業知識外,還要積極參加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上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憲法》、《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法律法規,提高法律意識,增強依法從教的能力和水平。

二、傾注愛心,以愛博得愛

教育家呂型偉曾說過:「教育需要愛,也要培養愛。沒有愛的教育是死亡了的教育;不能培養愛的教育,是失敗的教育。

愛是教育的生命線,愛是教育的潤滑劑、催化劑也是粘合劑。」因此愛心、耐心、細心、責任心要常記心間,課堂上要經常鼓勵學生,如用「你真聰明,真能幹」;「你真可愛,真活潑」;「你還有什麼樣問題?」;「你的問題一定能解決」;「別著急,慢慢說」;「別灰心,再來一次」;「看到你進步,真高興」;「今天,你做得很好」;「相信你,一定行」;「通過努力你一定能成功」鼓勵的話語來激發學生的潛能,從小事做到尊重學生,和諧施教的目的。

3、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作為一名教師,在思想品德上以身作則、誠實、守信、在治學上以身作則、語言美、儀表美、以廣博的知識,才學和完善的人格力量,去影響學生,感染學生,真正做到教書育人。

要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時代發展變化的需要。社會發展已證明:現代化的社會將是資訊社會,是科學知識不斷發展、不斷擴大、不斷更新的社會。

教師自身除搞好專業教學外,還要積極參加業餘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知識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教師只有擁有廣博的知識儲備和精深的專業技能,課堂教學過程中才能旁徵博引,游刃有餘,變傳統教育的重"教"、重"知"、重"灌"為素質教育的重"學"、重"思"、重"樂",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

師德建設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作,需要我們教育工作者持之以恆的努力,並不斷總結經驗鞏固成果。教育是情感的感召,努力樹立教師的良好形象,用自己的言行感動學生、感動家長、感動社會,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八一路小學黨支部

2008、02

大通縣南門灘學校2023年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2009年南門灘學校 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好 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 精神,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創優爭先為統領,以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為核心,進一步深...

2023年師德徵文

從此,我堅持每天在課堂上多看她一眼,堅持每天抽點時間找這個孩子交談。其實,每次交心談心的內容簡短而空泛,比如,你今天吃早飯了嗎?你媽媽什麼時候回家?她媽媽在城裡打工 你的頭飾很漂亮,哪兒買的?如此等等。沒想到她能細聲細氣 吞吞吐吐地回應我的問題。每當我進行 品讀欣賞 時,故意不點那些愛朗讀的同學,將...

2023年師德修養

愛無疆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萬成志 2013 6 5 我做為一名教師,最近學習了 新時期師德修養 感觸頗深,我在學習後認為,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道德觀,不同職業有不同的道德內涵,但無論哪個時代,也無論何種職業,道德觀念必有其共通的地方。教師作為社會的一分子,其師德內涵必然融匯於整個社會公德之中 而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