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修養

2021-03-04 07:34:27 字數 1585 閱讀 6813

愛無疆---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萬成志 2013-6-5

我做為一名教師,最近學習了《新時期師德修養》,感觸頗深,我在學習後認為,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道德觀,不同職業有不同的道德內涵,但無論哪個時代,也無論何種職業,道德觀念必有其共通的地方。教師作為社會的一分子,其師德內涵必然融匯於整個社會公德之中;而教師的特殊職業與地位,則決定著師德必然對整個社會公德產生極大影響。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而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

作為一名教師,只有不斷地提公升自身的師德修養,才能做到與時俱進,適應新時期發展的需要,完成教書育人學的習重網任。

那麼,提公升教師自身師德修養的重要一點是什麼呢?就是要富有一顆愛心。教師的人生就應該是一部愛的經典,愛教育,愛學校,愛崗位,愛學生,只有傾注了全部的愛,師德修養才能在愛的奉獻中得到提公升,才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

教育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運,既然選擇了教師作為終身的職業,就應當充分認識到肩負著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肩負著振興中華的重任;就意味著選擇了奉獻,就應當有一種奉獻教育事業的愛崗敬業精神。

《新時期師德修養》指出,愛崗敬業精神是師德的核心內容。高尚的師德來自於堅定的教育信念,這種信念是教師的精神追求和奮鬥目標,具體體現在對教育事業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在工作中能夠以身作則、嚴謹治學、樂於奉獻、為人師表。乙個不熱愛教育事業的教師,決不會做到愛崗敬業;乙個僅僅將教書看成是一種謀生手段的教師,決不會成為一名好教師,更談不上有高尚的師德。

誠然,教師的職業是平凡的,教師的生活也是清苦的,但是只要有著對教育事業深深的熱愛,認識到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對民族和未來是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就會以教書育人為崇高的職責,並從中享受到人生的樂趣。就會在平凡的教學工作中勤奮求實,兢兢業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完善自我,在實踐中實現自身的價值,實現人格的昇華,具有高尚的師德修養,從而適應時代的要求,完成教書育人的重任。

熱愛學生是教師的美德,是教育教學的前提。書中說: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熱愛學生就是要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信任學生。只有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信任學生,才能建立一種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教育才富有實效,才能培養出人格健全的學生。書中還說:

師愛是教育的靈魂,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師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嚴在該嚴處,愛在細微處。」

只有熱愛學生的教師,才能真正理解這句話的內涵,並努力去實踐。具備了這樣的師愛,就一定會在教學實踐中滿腔熱忱,真正與學生交流、交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把學生有力地吸引到教學過程中來,才能親其師、信其道,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實現教育的目標。同時,在這愛的交流互動中,教師的師德修養也會得到提公升。

教育需要愛。在教育過程中,無私地奉獻師愛,既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又是衡量教師師德的重要內容。高爾基說:

「只有熱愛孩子的人,才能配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只有熱愛學生的教師,才能成為師德高尚的教師。因為,為了學生,教師必然注重和培養自己的道德修養,會在實踐中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言行,使之符合職業道德標準,會自覺地做到為人師表,從而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形象。

良好的師德師風的形成,絕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約束的基礎上,也需要廣大教師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在學生中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師風。

2019師德修養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個人師德修養計畫 趙紅路小學王偉平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的領路人。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全面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因此身教勝於言傳,加強教師的師德修養尤為重要。結合本學期學校 樹新風正氣 創一流業績 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 職業道德水平與修養,現...

06 07師德修養計畫

2006 2007學年度 師德修養 個人學習計畫 胡水平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有人將教師比喻成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 有人說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當代教師正處在經濟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會資訊化的背景下。教師的職業道德遇到了新的衝擊與挑戰,在新的一年裡,我將以塑造教師良好形象為方向,以關注孩子...

2023年師德修養個人學習總結

2014年 師德教育 個人學習總結新民小學代衛芳 通過近三年的學習,按照縣局整頓實施方案和學校紀律整頓精神,經過了發動學習,查詢問題,整改總結,確實使自己的認識有了很大提高,發現了思想上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找到了一些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既看到了差距又看到了希望。現將活動以來的體會和感受總結如下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