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東莞班主任能力提公升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21:32:21 字數 2299 閱讀 5013

東莞市光明中學雷莉芳

一位名人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通過為期乙個月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

在這次培訓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基本規範、班級管理、班級活動的設計與組織、「問題」學生教育、家校關係和班主任工作的法律法規等。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指導工作,不斷學習、反思、總結,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通過這次學習,使我認識到作為乙個班主任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班主任要有愛心,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這愛是無私的,是平等的,是面對每乙個學生的。只有做到了平等的愛每乙個學生,才會去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而這一點正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礎。

學生只有感受到老師的愛,才會願意接受老師的教育,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我們的教育才會取得預期的效果。在王文英老師的講座上她舉的乙個個事例充分說明了乙個班主任在學生心目中的位置,這個位置不是天生就具備的,而是通過在學生的教育過程中用人格魅力和愛建立起來的。

二、班主任要有強烈的責任心,樹立起為學生服務的思想。

通過學習使我認識到班主任的職責就是培養健康的班集體和精神健康的人。班主任是乙份十分辛苦的工作,要與幾十名學生打交道,操心費力,但是從許多的優秀班主任身上我看到了,班主任工作也是其樂無窮的。這源於乙份強烈的責任心,對班級負責,對學生負責,更是對自己良心負責。

在培訓中老師的講座上就是講解了乙個個她對她學生的那種責任心、愛心和不求回報的付出。是她當班主任多年的心得,乙個個的事例和現在學生對她的感激及愛戴是讓大家感到班主任是幸福的。

三、班主任要講智慧型,要善於因材施教,因勢利導。

教育必須有愛,教育也需要技術。沒有愛的技術是危險的,而無技術的愛是無力的。教育要真正起到作用,教師的智慧型,獨特的工作方法,寶貴的工作經驗是萬萬不可缺少的。

好的教育不是鐵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載歌載舞,使粗糙的石塊打磨成美麗的鵝卵石。教師要因材施教,遇到突發事件,光有愛心和責任心是不夠的,還要講求方法,因為我們工作的物件是人,每乙個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在處理問題時要講方法。其根本的原則就是既能處理好問題,又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

通過一些優秀案例,使我認識到與他們存在的差距,在處理偶發事件上,有時缺乏教育機智。在班級管理上,有時缺乏有效的工作方法,導致自己辛苦不說,又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大愛無邊,師愛無痕,也許只有無痕的教育,才能在孩子的心田裡留下最深的痕跡。

那麼優秀的教育機智,工作方法從何而來呢?通過學習,使我認識到只有通過不斷的學習、借鑑和在工作實踐中勤於**、及時反思、善於總結中得來的方法才是最智慧型的方法,才是班主任管理的智慧型。

四、班主任應提高自身素質,具有獨特的魅力形象。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新時期的班主任應對教育物件實施影響的同時,不斷地完善自己。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乙個實實在在的榜樣。班主任應該具有其獨特的魅力,成為教育戰線上的魅力形象大使。

經下課後和學生們一起運動、聊天,和學生們拉近距離,彼此了解,讓他們對我有好感,信任我。對有些學生要鼓勵,有些學生要要求嚴格,有些學生要真誠關心……因為在潛移默化中班主任的思想行為已經深深影響著學生。新課程要求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更要塑造新的形象。

為人師表為首位:班主任的德才學識、情感人格、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遠的影響。

當然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我們可以通過各種途徑來提高自己。首先,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以身作則,班主任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在教育改革中以自己的模範行為帶動學生、培養學生;其次是要繼續努力學習,現在的學生視野開闊,思路敏捷,遇到問題總是窮追不捨,教師只用簡單說教去規範學生,學生是不買賬的,更何況現在提倡新的教育觀。以德為先,以愛為本,以理服人,把自由與民主之風真正帶入我們的班級,把尊重與關愛毫無保留地帶給我們的學生。

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體現師德的魅力。班主任在處理問題,就是在管理班級時,或許一句溫暖的話語就能鼓起孩子前進的風帆,或許教師乙個善意的眼神就能指出孩子改進的方向,或許教師一種傾聽的姿態就能獲得孩子傾訴的渴望,或許教師一次輕柔的撫摸就能安慰孩子受挫的心靈。因此,要解決班主任所面臨的困惑,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班主任必須學習,樹立自身形象,贏得學生的信任和尊敬。

再次是要勇於大膽創新,善於總結。

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所以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所以高山雄壯無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所以大海浩瀚無邊;我們用真情容納每乙個學生,不論其優劣,所以我們才桃李滿園。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很重大。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

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工作。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乙個智慧型班主任,乙個型魅力型班主任。

2023年6月24日

班主任如何提公升自我反思能力

作者 李中蓮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10年第04期 教書匠有別於真正的教師。我們通常將在校的老師統稱教師,過去,只要將課本知識傳授給學生,學生也接受了學習,我們就可以說教師每天都在認真地完成著他們的任務。但今天我們還能這麼說嗎?雅斯貝爾斯說過,教育是人的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識和認識的堆積 如...

班主任國培總結

這次我有幸參加了2013年中西部陝西班主任心理健康國培研修培訓,經過十多個專題的學習,我收穫頗多。從乙個個專題中我體會到了當乙個好班主任是一門學問。教師的成長,離不開學習,而班主任的成長,也離不開學習。這次遠端培訓內容涵蓋了班主任工作的方方面面。專家教授的精彩報告和講座,幽默風趣 樸素真摯,還列舉了...

班主任國培感悟

國培感悟 新城小學馬冬梅 短短的乙個多月的班主任培訓,馬上就要結束了,做為邊遠山區的農村小學老師,我對自己能成為國培中的一員感到十分榮幸。從參加教育工作已經十多年了,但當小學班主任只是幾年的時間,對於班主任這個工作,說有經驗,談不上多少,說沒有的話,又略知一二。在這個過程中,有過成功的喜悅,也由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