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2021-08-28 21:37:38 字數 1993 閱讀 6751

張橋小學校風建設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規範師德行為、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為目標,以「愛與責任」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

二、師德建設目標:

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把教師師德教育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弘揚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精神。以活動為主線,多渠道、多層次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教育。

落實好教師道德行為「十不准」,做好教師用語「十提倡」,嚴守辦公室「十不規範」,兌現教書育人「八項承諾」,加大查處力度,堅決遏制以教謀私、有償家教現象。學期未通過對每位教師的師德表現進行考核評價,使良好的師德轉化為廣大教師的自覺行為,轉化為廣大教師的人格品質。

三、具體措施:

(一)健全組織,強化師德建設觀念。

學校要把教師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成立教師師德建設領導小組,部署教師師德建設活動,以「現代教育」理念樹立起獻身教育、教書育人的現代教師的師德觀。在師德建設中始終堅持以「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堅定樹立起終身從教的職業信念和高度的職業責任感」為主線,有效開展教育活動。

(二)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學習教育活動,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2.進一步強化師德師風建設。要進一步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圍繞全面實施素質,切實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

要繼續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深化「知榮辱,修師德,做人民滿意的教師」主題教育活動;弘揚教師愛崗敬業、誨人不倦、志存高遠、嚴謹篤學、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良好風尚;引導廣大教師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響學生,真正成為廣大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全社會尊敬的人。

3.樹立「教學六認真工作是教師工作的底線」的觀念,嚴格落實教師道德行為「十不准」、教師用語「十提倡」。「十不准」即:

①不准參加邪教組織和迷信活動;②不准從事有償家教和收費補課;③不准上課時吸菸和接打手機;④不准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⑤不准在工作時間上網玩遊戲、聊天以及其他娛樂活動;⑥不准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言論;⑦不准訓斥、指責和羞辱學生家長;⑧不准私自向學生收費、攤派讀物及推銷商品;⑨不准賭博、酗酒以及說髒話;⑩不准穿奇裝異服、戴奇特飾品、濃妝豔抹,留怪髮型。「十提倡」即:①「你真聰明,真能幹」;②「你真可愛,真活潑」;③「你還有什麼問題?

」;④「你的問題一定能解決」;⑤「別著急,慢慢說」;⑥「別灰心,再來一次」;⑦「看到你進步,真高興」;⑧「今天,你做得很好」;⑨「相信你,一定行」;⑩「通過努力你一定能成功」。學校要嚴格貫徹落實教師師德禁令及其他師德規範,教師人人熟知,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重溫師德規範。教職工在熟記《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礎上,結合本職工作的特點進行自我形象設計,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 (2)查詢存在問題。

教職工要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全面總結近幾年來在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等方面的情況,重點檢查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剖析存在問題的思想根源。

(3)徵求多方意見。採取多種方式廣泛徵求家長、學生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並將徵求到的意見如實向教職工反饋。教職工個人也要主動徵求多方意見,學校領導小組更要以普通教師的身份帶頭徵求有關方面的意見。

(4)開展談心活動。領導與教職工之間,教職工與教職工之間要廣泛開展談心活動,誠懇聽取意見。學校領導小組要帶頭與教職工談心,特別要主動與對自己有意見的教師交談、交心、交朋友。

2010-9

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洛南縣四皓中學2017 2018學年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 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 精神,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創優爭先為統領,以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提高師德素質,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

上師德師風建設建設工作計畫

2014 2015上 為貫徹落實江總書記 重要思想,強化學校的行風建設,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全面推進本校的校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樹立學校的良好形象,現將今年的行風建設工作計畫如下 一 總體目標 努力實現 五個進一步 的目標。一是全體教職員工對行風建設的認識有進一步增強 二是防止亂收費 ...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3 結合上級師德建設有關要求,全體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教師除掌握好專業知識外,還要積極參加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上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三 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本學年我們將實施 五師 教育工程 1 鑄師魂教師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