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工作計畫

2021-03-04 04:20:16 字數 2619 閱讀 1852

為了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根據我校的具體實際,制定我校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旗教體局會議精神,積極開展「促進教育均衡發展,辦人民滿意教育」主題教育活動。以榜樣教育和信念教育為主要形式,通過各種活動,再樹教師形象、學校形象和教育形象。不斷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樹立以人為本的師德建設理念,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促進教育改革和發展。

工作目標:強化組織建設,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念、職業態度和職業理想,繼續加強教師師德教育,提高教師敬業愛崗、勇於奉獻的精神,使教師全心全意的搞好教學工作;組織教師學習相關材料,引導教師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努力構建「尊重、關愛、民主、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嚴格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手冊》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成立了師德考核領導小組,將師德考核落到實處,使師德考核制度化、規範化,全面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進一步自覺履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執行「十條禁令」,把師德建設與加強整個教師隊伍建設統一起來,常抓不懈,不斷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和業務水平。

形成「敬業愛生、明禮誠信、平等合作、勤學樂教、廉潔奉獻」的師德風尚。要求全體教師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建立教師信用承諾制度。

二、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1、深入學習貫徹落實旗教體局會議精神和「****」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明確目標,增強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2、以科學發展觀為指標,認真開展保持黨員先進行教育活動,增強踐行「****」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3、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一步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樹立正確的教育價值觀、質量觀和人才觀,提高抵制唯心主義、拜金主義、個人主義、封建迷信及各種偽科學的自覺性。

4、增強教書育人,以身立教的社會使命感和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保護學生的責任意識,引導教師爭做學生和家長歡迎的德藝雙馨的合格教師,廣泛開展「向優秀教師學習」和「我為學生辦實事」活動。

5、要加強教育法律法規的學習,提高教師依法從教水平,要加強時事政策的學習,增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建設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鼓勵教師堅持寫修養日記,學校組織開展教師修養日記評選活動。

三、樹形象,端正教育思想。

1、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認真執行教育教學計畫,刻苦鑽研業務,積極投身崗位練兵,人人爭創「師德標兵」。

2、全體教師唱響職業道德的主旋律——愛,用自己的行動踐行愛崗敬業、愛校如家、愛生如子,定期開展師德標準的形象討論,樹立本校師德形象閃光點。

3、繼續開展以「展師德風采,創優秀群體,樹教育新風」活動,以先進的思想教育人,以先進的事蹟激勵人,以榜樣的力量鼓舞人。

4、在工作上要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不斷提高教學質量;認真備課,精心設計教案,指導學生全面系統準確地掌握所學知識,在教育教學中,對學生做出客觀、全面和公正的評價,不單純以學習成績評價學生,努力掌握現代教育方法和教學手段,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嚴格控制考試次數和作業量,不准請學生代批作業,不得用作業懲罰學生,不得體罰和變相體罰、謾罵和歧視學生;嚴格遵守學校各項管理制度,嚴禁上課遲到、早退、拖堂,不得隨意調課,要密切與學生家長的聯絡,經常家訪,不指責、訓斥學生家長。

5、讓每位教師牢記依法治教、以德育人,倡導「以生理生,以愛育愛」,堅定執教信念。

四、強化機制。

1、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加強領導和管理,建立健全師德教育的工作機制,把師德教育納入重要議程,將師德教育與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統一部署,統一規劃,做到制度落實,組織落實,內容落實。結合自身實際,制定相應的貫徹實施計畫,切實把師德師風建設納入教師的考核評優、晉公升晉級、職稱評定以及文明單位、文明個人的評選工作中。

努力形成統一領導,分工負責,協調一致,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廣泛宣傳,營造氛圍。師德建設重在宣傳,貴在堅持,開學後學校要利用校報、**、板報、櫥窗、教育畫廊等宣傳陣地大張旗鼓地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在師德建設活動中,善於發現和挖掘身邊的先進師德典型,並做好學習和宣傳工作。

3、開展活動,增強效果。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是搞好師德建設年的有效載體。通過開展行之有效的活動,烘托環境,營造氣氛。

學校每月開展主題突出、喜聞樂見的師德建設活動,努力提高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4、深入學習,樹立典型。廣大教師要繼續深入學習《教育法》、《教師法》,進一步樹立依法治教的法制意識,深入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一步樹立以德治教的道德意識。認真組織學習全國十佳師德標兵先進事蹟,充分利用好身邊的重大典型,在學校、在社會形成自強不息、誠實守信、見義勇為、樂觀進取的精神風貌。

學校將組織全校評選師德標兵和優秀班主任活動,努力用先進典型來引導人、鼓舞人、教育人。

5、嚴格規範,明確責任。建立健全師德師風考核制度,把師德作為考核教師工作的重要內容和職務聘任的重要依據。抓好「三測評一考核」工作。

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開展好師德考評工作,定期組織召開師德工作會議,總解釋的工作,評選師德優秀教師。增強全體教師的工作責任心和事業心,增強教書育人的意識。凡是有違反教育法規的,一經查實將實行校內待崗,並視情節輕重按有關法律給予處理、處罰、處分、開除,絕不姑息。

總之,學校將認真探索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特徵和對策,積極鼓勵學生、家長和社會有關方面對我校師德師風狀況進行監督和評議,力爭通過開展師德建設活動,是教師成為全社會各行業職業道德建設的表率,使我校教師職業道德在積極向上、健康有序、協調發展的良好基礎上得到明顯的提公升。

五、具體安排

學校2023年3月

xx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為了建設師德高尚 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根據縣局及聯校關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擬訂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為標準,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辦法 試行 為準繩,以樹立愛崗敬業的良好風氣為目的。依法執教,依法從教,...

xx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xx學校20xx 20xx學年度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我校通過對教師愛崗敬業 熱愛學生 為人師表的師德師風的教育培訓,從突出思想教育 加強建章立制,嚴格監督考核等方面著手,整合管理資源,優化管理要素,切實解決師德師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使全體教職工在服務學生 提高教育質量上有所突破。現對我校開展...

工作計畫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方案

根據xx區教育局 師德師風建設年 有關檔案精神,我校以 規範教師執教行為,強化師德建設 為內容,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其目的在於切實樹立教育系統的良好形象。深化崗位練兵,提高師德師能水平,促進師資隊伍專業發展。本次活動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為核心,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為標準,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