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2022-12-01 20:51:04 字數 2087 閱讀 4284

洛南縣四皓中學2017-2018學年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精神,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規範師德行為、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創優爭先為統領,以「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提高師德素質,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與現代化教育相適應的高素質教師隊伍。繼續深入開展「爭先創優」活動,在教職工中繼續開展 「提高素質,鑄造師魂,創辦人民滿意學校」的教育活動,在活動中創新,提高教師隊伍的職業道德水平,促進教育又好又快發展。

二、工作目標及要求

以貫徹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中心,以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核心,以規範教師從業行為為重點,強化師德教育,加強教育管理,弘揚高尚師德,著力解決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全力打造理念先進,素質一流的教師團隊。

三、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內容

1、認真組織教職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將個人進步、學校發展和中國夢的實現聯絡在一起,形成共謀學校發展,在學校發展中實現自我價值的共識。

2、認真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法》、《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和檔案;學習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全面準確理解《規範》的基本內容。同時及時學習縣教育局及其他上級主管部門下發的相關檔案,提高教師的政治敏銳性。

3、引導全體教師強化終身學習意識,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鼓勵教師積極參各種加進修,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以適應素質教育發展的需要。

4、積極開展「大家訪」活動,建立良好的家校關係。

5、組織教師集體**師德師風優秀記錄片5部;

6、舉辦「情繫教壇,無悔人生」教師主題演講賽;

7、評選校內學科帶頭人;

8、舉辦教師職業幸福感系列講座2次;

9、舉辦師德師風**徵集活動。

10、開展教師從業行為大檢查活動。

11、開展教師職業文明禮儀培訓活動。

四、保障措施:

1、進一步加強對學校師德師風工作的領導,落實對所有教師教育教學行為的監督管理責任。

學校成立師德師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校長白耀文同志擔任,成員為校委會全體成員。下設師德督查組、師德考核組。師德督查組組長:

宋新鋒,具體負責對各類人員日常教育教學行為的監督檢查,對違規人員進行批評教育,並做好記錄,為教師的師德考核提供原始資料。師德考核組組長謝虎運,通過組織學習問卷、家長座談、教師評價等方式,定期對所有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評價。

同時,採用分類包抓的方式,落實對所有教師教育教學行為的監督管理責任,各校委會成員具體包抓教師名單見附表。

2、建立建全教師師德監督、考核、評價長效機制,有效約束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

首先,每個教師要在學期初就師德師風方面向學校做出承諾,簽訂承諾書,並經常以承諾書自省,自覺落實承諾內容。師德監督組每週對教師執行師德規範情況進行一次檢查或抽查,發現問題立即批評教育,責令整改,並記錄在案。同時,各帶班領導,在帶班期間,要隨時檢查教師執行師德規範的情況,對違犯有關規定的人員進行批評教育,並做好記錄,帶班結束後交師德監督組存檔。

師德考核組每學期最少組織一次全面的師德考核,對所有教師做出師德評價。學校將加大師德考核結果在績效工資評定、評優樹模、評職晉級中的比重,對有違紀行為的人員堅決按有關規定一票否決。

3、建立教師違規違紀預警機制,關口前移,徹底杜絕有辱師德的現象發生。

1)、對學生進行自我保護意識及能力教育和依法維護自身權益教育。特別要對女學生進行防性騷擾、**害方面的教育。提高他們的防範意識,發現教師的不良教育行為要勇於舉報。

2)、設立教師不良教育行為舉報箱,引導學生對教師所有損學生身心健康的不良行為進行舉報。舉報箱由師德督查組負責管理,每天開驗一次,發現舉報及時處理,處理情況記錄在案,做為師德考核的原始資料。

3)、教師對學生進行單獨輔導、教育時,必須在集體辦公室進行,嚴禁將學生帶入教師宿舍。對違犯此規定的,首次由督查組對其進行批評教育,教育無效,第二次違犯的,本期師德考核定為不合格。

4)、認真搞好師德建設分層管理,建立 「新老教師幫扶」制度,做好傳幫帶工作,相互學習、相互幫助,抓兩頭帶中間,確保學校師德建設工作健康穩步發展。對於有較高工作熱情,愛崗敬業、愛校如家、愛生如子的教師要做到適時給予表揚鼓勵;對於性情急躁、工作輕浮及工作經驗缺乏的教師,經常給予幫助、指導、提醒,使他們迅速改變作風,快速成長。

四皓中學

二o一七年九月一日

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張橋小學校風建設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 為目標,以 愛與責任 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一支師德高...

上師德師風建設建設工作計畫

2014 2015上 為貫徹落實江總書記 重要思想,強化學校的行風建設,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全面推進本校的校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樹立學校的良好形象,現將今年的行風建設工作計畫如下 一 總體目標 努力實現 五個進一步 的目標。一是全體教職員工對行風建設的認識有進一步增強 二是防止亂收費 ...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3 結合上級師德建設有關要求,全體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不斷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教師除掌握好專業知識外,還要積極參加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上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三 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本學年我們將實施 五師 教育工程 1 鑄師魂教師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