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計畫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方案

2022-10-23 13:15:06 字數 1772 閱讀 9827

根據xx區教育局「師德師風建設年」有關檔案精神,我校以「規範教師執教行為,強化師德建設」為內容,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其目的在於切實樹立教育系統的良好形象。深化崗位練兵,提高師德師能水平,促進師資隊伍專業發展。本次活動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為核心,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為標準,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堅持以法執教,以法治校,著力優化教育發展環境,樹立教育新風,建立文明行業,提高服務質量,依據這樣的指導思想,我校開展「愛崗敬業,改觀念,找差距,練教師技能」的活動。

將切實加強師德師能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增強崗位練兵的責任感,把師德師能建設引向深入。

當前在我校師德師能建設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有一部分教師對樹立行業新風,認識不夠到位,思想上存在著麻痺,儘管學校組織相關的學習,但實效不大,僅僅只把他作為一種學習形式,沒有真正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在對待學生的態度上,缺乏對學生的關愛。教師不是擔任教書育人的角色,而是擔任「教育警察」的任務,不是肯定成績,而是發現缺點。

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還沒有杜絕。尤其在對待學困生上,缺乏耐心、真心、誠心和愛心。在處理學校與家庭關係上,沒能充分調動家庭社會參與教育,沒有形成教育合力,使學校教育孤立無援,家庭教育癱瘓,為此,根據我校實際情況,針對存在的問題,____年提出以下實施方案。

1、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建立師德評議領導小組,落實領導責任制,成立由校長任組長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積極組織並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工作。

師德領導小組

組長:xx

副組長:xx

組員:xx

2、建章立制,規範行為,針對師德師風中的相關問題制定有力的措施,把行風做為評優、評先的依據之一,與晉級相掛鉤,從而促進糾正行業中的不正之風,樹立行業新風。

3、全面宣傳、提高認識、強化實效性。繼續深入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若干規定》,學習中小學教師行為「十不准」,學習法律、法規,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上,徹底改變教師的言行。精心組織教師進行座談、討論、評議、找差距,改觀念,還要進行調查,並通過學習、討論、核實、分析,要求教師進行表態發言,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滿意。

4、進一步完善師德檔案建設,繼續完善和建全師德檔案及管理制度,確保學校師德考核評估結果管理規範。

5、對於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認真整改。當前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學校教學質量與教師的愛崗敬業的問題。針對個別教師的工作態度,要進行說服教育,讓他從思想上轉變觀念,認清形勢,以觀其效。

做到事事有結果,件件有回應。

6、建立家長聯絡卡,開設家長信箱等方式,密切與家長的聯絡,主動求得配合,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適時恰當地銜接起來,互相促進。同時積極開拓廣闊的教育空間,充分調動家庭、社會的力量,形成教育合力。

7、加強德育工作,抓好一日常規,關注每位學生的身心發展,樹立正面典型,引導教師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堅決禁止教師歧視學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嚴禁在職教師舉辦或參與舉辦各類補習班和輔導班,堅決查處個別教師課上不講、課後亂補的行為。對有上述行為表現且屢教屢犯者,要在評先評優、職稱評定骨幹教師認定中,按師德問題給予「一票否決」,在績效工資考核發放時,按降等降級處理。

8、以活動為載體,開展師德比賽活動。在教師中開展「比奉獻、比教學、比質量、比教改」的五比活動。開展「聚精會神、教書育人」活動,激勵教師爭先創優,形成良好的學風、校風。

總之,師德建設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而又艱鉅的工作,也是一項長期的任務,我校要本著「以育人為中心,以強師為根本,創一流管理,育一流人才」的辦學指導思想,克服一切困難,嚴格按照師德標準和教師「十不准」規範自己的行為,樹師德新風,創文明行業,做新時代的合格教師,並且要堅定信念,振奮精神,與時俱進,紮實工作,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切實轉變作風,提高教育服務質量,促進我校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

xx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為了建設師德高尚 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根據縣局及聯校關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擬訂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為標準,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辦法 試行 為準繩,以樹立愛崗敬業的良好風氣為目的。依法執教,依法從教,...

xx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xx學校20xx 20xx學年度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我校通過對教師愛崗敬業 熱愛學生 為人師表的師德師風的教育培訓,從突出思想教育 加強建章立制,嚴格監督考核等方面著手,整合管理資源,優化管理要素,切實解決師德師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使全體教職工在服務學生 提高教育質量上有所突破。現對我校開展...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根據我校的具體實際,制定我校師德建設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旗教體局會議精神,積極開展 促進教育均衡發展,辦人民滿意教育 主題教育活動。以榜樣教育和信念教育為主要形式,通過各種活動,再樹教師形象 學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