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師德師風演講比賽

2021-09-07 21:55:27 字數 2185 閱讀 6496

比賽採用自願報名的辦法,共有來自不同教學崗位的16位教師參加了現場的演講。他們分別結合親身教學實踐、身邊的實事及為人師表的職責,全方位、多角度詮釋了師德的內涵;他們旁徵博引,深入淺出,聲情並茂地用樸實生動語言集中展示了當代教師植根三尺講台、甘願清貧、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

從他們傾情傾心的演講中可以看到:平日裡他們廉潔從教,情操高尚,遵守紀律,嚴於利己,關愛學生,尊重學生,謙虛謹慎,團結協作,尊重同事,樹立了良好的師德,形成了良好的師風;平日裡他們好學上進,勇於創新,鑽一行愛一行,不斷充實自己知識水平,提公升自己的業務能力;讓人們看到了平日裡他們的一言一行猶如一股股清泉正在滋潤著學生乾枯的心田;他們用良好的師德師風給學生鋪墊了成長的沃土。他們崗位平凡、為人樸實,沒有驚人的壯舉,卻讓人從他們樸實演講中體味到了他們平日裡愛崗敬業,忠誠教育的赤誠之心。

正如青年教師趙明霞所言:我的職業道德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學生身上星火傳遞;我的人生目標正在通過學生的成才不斷得以實現,選擇教師職業我無怨無悔,我會傾盡所能去關愛、教育引導我所面對的每一位學生。老師們精彩的演講不時獲得了陣陣掌聲。

本次演講比賽學校設評委會,專門聘請學校資深教師及領導班子成員擔任評委。演講採用現場打分的方式對選手演講的效果進行評定,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趙明霞、楊功成、王麗傑等十幾位教師獲得了

一、二、三等獎。

附:趙明霞教師演講

《 愛,教師的職責 》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全體教師:

你們好!我相信,既然我站到了這個講台上來,我就必定能夠鼓起勇氣,竭盡全力,讓自己體面地走**去!因為我選擇了這樣乙個演講題目--------《愛,教師的職責》!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地,而對所謂「差生」就不那麼容易愛得起來了。

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乙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生、父母的重視,被愛著;而乙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若無其人地被忽略這,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與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一定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從而產生積極的效果。

這我是有著多麼深刻的體會啊!

聽說做教師最重要的就是「威嚴」。於是,為了拉開我年齡上與學生過於相近的距離,掩飾我性格上的天真。幼稚,彌補初登教壇在教學上存在的許多不足,一句話,為了叫孩子們信服我,我課內課外板起了我本來友善和藹的面孔。

果然,半學期過後,我的「**」們變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們見到我,想笑,但臉上的肌肉扯不開來,因為怕我,想視而不見又不敢,因為我明文規定,見到來時要有禮貌,於是,只好顫著嗓音,擠出一句「老師好」,隨即變低下頭去,一溜煙地不見了。有時,他們在教室門口嬉耍,只要聽說我「駕到」,變嚇的雞飛鼠跳,最後釘在座位上,大氣不出。這種場面,雖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種隱約的失意與不安,但終究**了學生,並因而獲得了紀律優勝流動紅旗,期末,還被評為先進班級,我也獲得了優秀教師的稱號。

這些勝利,一下子便將那些陰影一掃而光,我陶醉在自豪於得意之中。

記得有一位鄉村女教師,她沒有值得炫耀的文憑,沒有一點先進的教學設施,但她有著一顆母親的心,一雙園丁的手,她以無私的愛、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懷,溫柔的臂膀撫慰著一群有著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取得了驚人的成績。

我醒悟了:我雖有著她所沒有的,但她所具備的則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威嚴」能保證不會出現第

二、第三個小峰嗎?嚴峻的教訓催我自省,教我悔悟。

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並將它們跟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起。孩子們變的笑了,活躍了,不再怕我了,愛上我了。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裡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型的鑰匙為學生開啟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彷彿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住進醫院醒來看見孩子們圍在我床前的時候,我好像飄遊在愛的海洋;當我和同學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盪;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年片的時候,我宛如喝著一杯玉液瓊漿.........朋友,聽到這裡,您難道不感到作為乙個教師的欣慰和幸福嗎?

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啟開孩子們心靈的大門,教師必須付出最大的熱情,因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學藝術,都產生在教師對學生的無比熱愛的炙熱心靈之中。

要知道,愛可以化冷漠為熱情,化憂鬱為振奮,化悲傷為喜悅,化懶惰為勤奮。愛是真正促使人復甦的動力。這種愛每個人應該貢獻,每個人應該獲得。

讓我們去愛吧,使我們周圍充滿愛的溫馨,切記:他們更需要愛;愛,教師的職責!

2023年師德師風演講比賽通知

九 比賽評委 總校領導 學校領導和職工代表共七人。特此通知 附 演講比賽評分細則 學校工會 2012年10月31日 附 教師師德演講比賽評分細則 演講比賽評分分演講內容 語言表達 形象風度 演講效果四部分。滿分為10分。評委打分後去掉乙個最高分和乙個最低分,彙總後取平均分,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若出現...

2019師德演講比賽方案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方案 為了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進一步弘揚我校教職工愛崗敬業和無私奉獻的精神,促進教師專業自主發展,展示教師風采,學校決定舉行教師 師德師風 演講比賽。通過活動,加強師德師風教育,提高廣大教師的認識,增強緊迫感 責任感及使命感,並迅速在全校範圍內掀起重師德 講師德 樹師德 頌師德 學...

2019師德演講比賽活動方案

xx教字 2013 24號 廣州市xx教育集團 第二屆 幸福杯 師德演講比賽活動方案 為了增強我集團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強師德教育,促進教師專業自主發展,展示教師風采。現決定舉行第二屆 幸福杯 師德演講比賽,具體方案如下 一 比賽宗旨 弘揚 人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高尚師德 宣傳廣大教師在教書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