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實行人性化護理的做法與體會

2023-02-15 23:24:07 字數 846 閱讀 8338

作者:戚春鴿崔文何曉莉

**:《中國醫藥導報》2023年第24期

[關鍵詞] 產科;人性化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r473.71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3-7210(2008)08(c)-182-02

人性化護理是由美國人華生(watson)首先提出的「人性照護」護理模式發展而來的,所謂「人性照護」即**必須有人性科學的認知,給予病人人性化照護[1]。人性化護理作為一種新型的護理模式,不僅為病人提供了最優質的服務,而且極大地推動了護理事業的發展,真正把以病人為中心推向了以人的健康為中心的發展軌道[2]。我院產科2023年1~12月全面開展並推行人性化護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一般資料

2023年1~12月,我院產科收住孕產婦1 388例,年齡22~43歲,孕周28~42周,全部實施了人性化護理服務,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2方法2.1產前開辦孕婦學校

我院產科開辦了孕婦學校,每個星期六下午講課。凡在我院行產前保健的孕婦均可免費參加孕婦學校的學習。學習內容包括:

孕期用藥、孕期營養、怎樣實現順利分娩、新生兒護理等。課後參觀病房、產房,了解病房、產房的布局、設施以及服務專案,使她們在產前既接受了孕產期及新生兒護理的相關知識,又感受到了人性化的關懷,避免了入院時對陌生環境的恐懼,增加了對醫護人員的信任感。

2.2創造溫馨的住院環境

醫院在產科走廊兩側的牆壁上懸掛了許多天真可愛的寶寶**,讓孕婦情不自禁地滋生出母愛,牆壁上還有許多產期小知識。如:產婦產後飲食的詳細指導,寶寶的保健等。

新生兒沐浴室環境溫馨,溫度適宜,還**著優美的**;操作台柔軟舒適,淋浴池、游泳池美觀安全。我科還把新生兒整個沐浴、游泳、撫觸過程全部錄製下來,製成***,送給家長作為紀念,留下美好的回憶。

水池鋪鄉計畫生育實行人性化服務

水池鋪鄉人民 邵秀立 水池鋪鄉黨委 把秋季計畫生育列為各項工作的 重中之重 以增強育齡婦女體制和人口質量為目的,實行一系列人性化服務並取得了較好效果。一進入鄉計生所大院,進入視野的是整裝待發的工作人員,他們參加點名後,便不約而同的走村組,排門挨戶進行走訪 噓寒問暖,尤其是貧困戶 困難戶 缺少勞動力戶...

人性化護理模式在產科護理中應用的效果評價

作者 張變玲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8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 人性化護理模式應用於產科護理服務中的實際效果。方法 對照組產婦行常規護理,研究組在常規護理基礎上加用人性化護理模式。結果 兩組自然分娩成功率均為100.00 護理前兩組負面情緒對比p 0.05,護理後研究組sds sas量表評分下降幅度...

人性化護理在婦產科護理中的重要作用

摘要 目的 人性化在婦產科臨床護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方法 通過健全相關制度 優化服務流程,加強護理人員素質培訓,加強 和病人的全程互動,來體現護理方式人性化的內涵。結果 護理人員增強了對病人的理解,服務意識和服務方式都得到了改進,醫療糾紛減少了,醫患關係和諧了。結論 實施人性化護理服務可以提高婦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