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師德,樹師魂,為良師

2021-08-29 15:21:21 字數 2510 閱讀 3846

芒市軒崗中學樊桂蘭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名教師,回顧20多年的任教生涯,我可以絕對保證的說:我用心的對待我的每一位學生,我無愧於自己的良心,也無愧於我的學生,更無愧於我的職業,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我們就該全力以赴的、把它作為自己的使命去完成,要怎麼做才能稱得上是一名的合格的老師呢?在我這麼多的教育生涯中,我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認真對待每乙個學生,「立師德、樹師魂、為良師----樹立高尚的職業道德、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是我永遠堅遵循的原則,在多年的教學生涯中,儘管我的青春已經在悄然流逝,歲月也抹去了青春的菱角,可是每每想起我的桃李日漸增多,我被越來越多的孩子當成知心朋友,被視為他們心理的避風港、人生途中的燈塔的時候,我真正明白,我逝去不過是我乙個人青春,乙個人的菱角,可是我收穫的確實越來越多的希望,越來越多的喜悅,我為什麼不這樣想:

「(我的)青春誠可貴,(收穫的)希望價更高;若為國家結果實,我的菱角也可拋」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孩子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

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孩子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孩子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

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成就感,激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2.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關心、熱愛孩子是教師最基本的天職。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熱愛自己的事業,以師風師德建設為己任,在每次的活動中,我都要以尊重孩子、熱愛孩子為出發點,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為了一切孩子」,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不體罰和變相體罰,使孩子們愉快茁壯地成長。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3、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發展的必經之路

「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要從以「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4.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因此,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 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5.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傳遞知識和文明的接力手,是點燃光明未來的火炬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負的歷史寄託和責任。我清楚要成為優秀的新世紀、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工作者,就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精神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文化水平。

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已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旋律,資訊時代的教師一定要勤於學習,勇於創新,踏實肯幹,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培養出新世紀、新時期的新一代勞動者,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常學常新、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總之, 要想成為一位優秀的、家長滿意的、學生喜歡的好老師,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但是只要堅持不懈、腳踏實地的努力,就一定會取得成績.辛苦不會付諸東流,量的積累總會帶來質的飛躍。

2023年3月21日

立師魂師德體會

2017 2018學年度下師德體會文章 立師魂 三棵榆樹鎮中學呂金玲 鑄師魂 立師德 提素質 樹形象,這是乙個永恆的主題。教師,是推動時代發展的源泉,是社會進步的象徵,更是實現學生理想的指路明燈。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因此,我對照師德標準檢查反省自己,以 學高為師,行為世範 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為人...

立師德強師能鑄師魂

教師的言行 形象,對學生的影響最直接 最深遠。靠言傳身教去影響學生,要求教師要有高尚的人格,才能培養出高尚人格的學生。自從師徒結對子以來,從師傅身上學到了太多太多,尤其是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我覺得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一名...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

劉振華很多老師都問過 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從何而來?我們也會問 作為漁洋中學的老師,我們的職業幸福感又從何而來?我從一句名言中找到了答案 只有播種愛與責任,才會收穫幸福。所以有人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愛心是師德的第一要義。泰戈爾說 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