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師德強師能鑄師魂

2021-10-05 04:54:30 字數 1958 閱讀 5309

教師的言行、形象,對學生的影響最直接、最深遠。靠言傳身教去影響學生,要求教師要有高尚的人格,才能培養出高尚人格的學生。自從師徒結對子以來,從師傅身上學到了太多太多,尤其是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

我覺得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以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

一、 立師德

立師德,就是要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孔子說過:

「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們教師若不是路標,縱然你的理論再高,教育的形式再好,藝術性再強,都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

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都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

從師傅身上我真正感覺到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做到熱愛學生,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與學生建立起和諧、友愛的師生關係。不只是愛少數學生,而是愛每乙個學生,愛全體學生,尤其要關心、愛護、幫助家庭有困難、學習落後、身患疾病的學生等。看到她對待每個學生要求學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肯定會自己做到最後;禁止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行動上為學生做出表率。

我覺得這些都是我一直要學習的,我也在努力著學習師傅,從師德方面做到最好。

二、 強師能

強師能,就是不斷強化教師教書育人的能力。學高為師,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教好書育好人。教師所從事的是科學知識的傳授,而科學本身則意味著嚴謹和有規律,因而容不得教師絲毫懈怠和疏忽。

師傅以她那高水平的授課能力和專業的數學知識折服了每個學生,她的學生特別喜歡數學,而且成績真的是特別突出,從沒結對子的時候我就特別佩服舒服,暗下決心要學習這位老師的各個方面,幸運的是她成了我的師傅,我就覺得這真是個天大的學習的好機會。從教學上說,師傅備課、上課、批改作業都十分嚴肅認真,從不敷衍了事,更不會隨意遲到、早退、離開課堂。每天拿著凳子跟著師傅,認真的聽她講課,每次都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名中學生,融入了課題,聽師傅的課真的是一種享受。

所以我每次聽完課都認真的回味,學習她講課的方面。在習題上,師傅的腦子裡不知道儲存了多少練習題,總是能以乙個習題給學生引申出類似的變式題,這是我最佩服的地方,所以我每天都不斷的做各種習題充實自己的大腦,好為學生做到舉一反三。

教師的能力體現為一種綜合能力,具備單一的一面,還不能說你就是優秀的教師。有人說教師是表演家;有人說教師是演說家;也有人說教師是知識的富翁……師傅就是我工作上的好榜樣。

三、 鑄師魂

鑄師魂,就是做一名教師要有高尚的靈魂。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以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孔子說過: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不能正其身,如何正人何?」 教育事業對教師人格提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首先是真誠。

師傅教育學生從不是演戲,她把每個學生都真正的當成了自己的孩子,用心教育。真正發自內心的、表裡如一的、言行統一,使他們受到教育和感染,引起他們的共鳴和仿效。其次是人格。

學生對教師特有的期望和信賴,往往使他們在觀察教師時,產生一種放大效應,每次看到師傅要是有一種小小善舉,都會使學生感到無比的欣喜;所以師傅對自己的人格修養提出嚴格的要求。第三是全面。師傅一直使自己盡可能的得到全面的發展,努力形成一種健康、美好、完整、和諧的人格。

對於一名希望成為優秀教師的我來說,師傅教導我說德與才的分離,言與行的相悖,大節謹慎而小節不拘,聰敏過人而舉止輕浮等,都是應當盡量加以避免的。總之從事了教師的職業,就意味著我們的整個人生航程將面臨著一種人格上的挑戰。我們必須鼓足勇氣,義無返顧的朝著人格發展的新高度邁進。

總之,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師傅對我的這些教誨,我會永遠記在心裡。

我也特別感謝師傅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本事都教給了我,充實了我自己,您是我這輩子師傅,我不會讓您失望的,我會做到更好!!

彰武二中魏巍

強師德 鑄師魂

以德立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以德立教 有人說,教師是培養祖國花朵的園丁,那麼師德便是教師的養料 有人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無論你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一所學校,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豐富的...

鑄師魂 樹師德 強師能,建設文明和諧校園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師德 師能 師魂 記得上學時,教學樓上鐫刻著八個大字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雖然聽老師們講到過,但還是沒能體會到其中深刻的含義。現在,我已經成為了一名教師,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各種體會,逐漸讓我對教師,對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認識。我禁不住問自己,怎樣做一名...

朗誦稿 強師德 鑄師魂

菁菁校園,寒來暑往勤耕耘 灼灼桃李,言傳身教育群英 巍巍書山,嚴謹治教常求索 漫漫學海,誨人不倦任遨遊。有一群人,他們投身教育,捧出一片丹心 有一群人,他們愛崗敬業,付出無悔青春 有一群人,他們桃李芬芳,吐露無限真情。他們是你,他們是我,走近他們,你才知道什麼是樂觀積極的人生境界 走近他們,你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