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樹師德用愛鑄師魂

2021-10-08 16:37:27 字數 2065 閱讀 1135

林口縣古城鎮中心小學於寶紅

道德是做人之本,師德是立教之本,師魂是立國之本。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源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是莘莘學子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推進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

因此,教師應以德立教,以身示教,與時代同步,以「品」樹師德,用「愛」鑄師魂,先修身,再育人。

如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的教育,提高教師素質,就成為新時期的教師隊伍建設體系的重中之重。那麼在日常教學活動中,如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素質暱? 就我自己的一些切身體會,簡要的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熱愛教育,要有高度的使命感

現代教育培養的是德、智、體諸方面全面發展的新型勞動者。要實現這個培養目標,教師就應該具備過硬的政治素質。人民教師必須樹立無產階級的人生觀 ,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要求,是提高教師思想道德素質的需要,也是抵制各種錯誤人生觀影響的需要。

教師的人生觀主要體現在以「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 」為人生目的;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為人生價值;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為人生態度。獻身教育,甘為人梯是人民教師高尚道德境界的具體表現,它是履行其師德要求的思想基礎和前提條件。

二、熱愛學生,要有慈母的情懷

愛學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熱愛學生才能教好學生。羅素曾經說過「凡是教師缺乏愛的地方,無論品格還是智慧型都不能充分地自由地發展。」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把自己的一腔心血傾注在學生身上,必須具有慈母般的愛心。

愛心應該表現在對學生的學習、思想以及日常生活的愛護和關心上。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這是教師職業道德的乙個根本性問題,也是衡量乙個教師道德水準高低的重要標誌。我們班裡的小祥同學,剛從別的小學轉過來時,學習一點也不積極,寫字慢吞吞的,說話聲音特別小,背誦課文在全班是最慢的乙個。

私下裡我把他叫到一邊,指出他的種種不足之處,採取「先揚後抑」的辦法教育他,這樣在表場之後批評,他接受就誠懇多了,最後我充滿信心地對他說:「老師相信你一定能有進步。」給予學生充分的信任,其實就是給學生最大的鼓勵。

現在他轉變了許多。不厭其煩,不厭其細,時時抓,細細抓,是班主任工作不可欠缺的。班裡的慧慧是最令我頭痛的乙個學生,她對學習一點興趣都沒有,老師不在身邊,她能交空白卷,平時就更不必說了。

無論是苦口婆心的教育或是聲色俱厲的批評均無濟於事,一副「軟硬不吃」的樣子。我一次次苦心策劃的轉化計畫都宣告失敗,實在是無計可施了,但又不忍放棄-放棄不等於宣判「不可救藥」了嗎?在一次偶然聽到「成功教育」法之後,我想,何不試一試呢?

於是,我在提高她的學習興趣上下功夫,千方百計地創設機會讓她獲得成功,細心注意她哪怕是微小的進步,及時給予恰到好處的表揚。哲人說:「使人前進的最大一種刺激物,是一種成功的感覺。

做了一點事的人,無論事情大小,只要他嘗著一點成功的快樂,便會渴望再次成功的光榮」。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才能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中有所收穫。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

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三、以身作則,具有優良的師表風範

我國古代的大教育家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言端行正,是教師職業道德不可忽視的重要方面之一。

我們知道,學生學習,除了向書本、其他**學習之外,更主要的就是向教師學習。在孩子們的心目中,教師的話就是真理,教師的行為舉止就是道德標準,教師是智慧型的象徵、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起著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

每位人民教師應該嚴格要求自己,率先垂範這是社會主義教師職方法,以切實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

在教育教學實踐中不斷加強學習,注重教、科、研,教科研是教師自身高層次的進修,自覺開展終身教育,只有這樣,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教師應該服從於教好學生這一根本任務,努力提高職業道德。提高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其特殊的職業活動中必須遵循的基本準則,它要求在培養教師的職業道德過程中,對品德行為和業務素質雙管齊抓,這樣培養出來的教師才是好教師,也只有這樣的教師才能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以為人師表的光輝形象和崇高的道德行為來教育感染、陶冶學生

林口縣古城鎮中心小學於寶紅

用愛鑄師魂

學習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左相平先進事蹟的心得體會 威寧縣白馬中學羅永字 近段時間,在學校的組織下我們全校教師一起學習了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左相平的先進事蹟。我被他那種對孩子的無私的愛 真誠以及對工作高度的責任感,全身心的投入精神深深感動。左老師的模範事蹟充分體現了教育工作者對黨和人民教育事業的無限忠...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

劉振華很多老師都問過 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從何而來?我們也會問 作為漁洋中學的老師,我們的職業幸福感又從何而來?我從一句名言中找到了答案 只有播種愛與責任,才會收穫幸福。所以有人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愛心是師德的第一要義。泰戈爾說 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在我...

《用愛鑄師魂》教師師德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用愛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白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聽到這樣的評價,我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