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

2021-08-28 21:44:15 字數 2118 閱讀 4334

劉振華很多老師都問過: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從何而來?我們也會問:作為漁洋中學的老師,我們的職業幸福感又從何而來?

我從一句名言中找到了答案:只有播種愛與責任,才會收穫幸福。

所以有人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愛心是師德的第一要義。

泰戈爾說: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

在我們身邊就有一些老師在默默體現自己的愛心。

(1)高一新生到校,各種行為習慣亟需養成,每天早上六點之前,石光水老師就早已站在教室外的樓梯口處,默默守護學生的早讀,這個習慣十幾年如一日,從未改變。學生們很快便深深地感受到這份關愛,安靜認真的開始早讀,為三年的高中生活打下牢固的基礎。不過將來學生可能不會記起,每天有這樣一位班主任老師天天為他們守護。

(2)辦公室安排了課間值班,我們辦公室有幾名女老師像王瑤、宗桂月、王雪雖然有孕在身,但是仍然主動要求參與課間值班,一到相應時間便出現在各自的崗位,辦公室老師們不禁都有些擔心,可是他們為了學生,仍在默默守護學生課間的安全,將來學生可能也不會想起,每節課間有這樣一群身懷六甲的老師在為他們守望。

(3)每天下午四點四十五分課外活動時間,每位班主任都在忙於班內事物的處理,安排小自習,找學生談話,科任老師都在安排作業,為沒聽懂的學生做著輔導,看著學生豁然開朗後離去的背影,我想將來的他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老師的孩子可能還在幼兒園的門口急急的等待。

(4)學生們都會生病或犯錯,學生們在家期間,班主任老師幾乎每天都會有乙個關切的**打去,問詢關心不在班內的他們。對於有些可能出現問題的學生,我們許多班主任曾經提前家訪過,當他們真正出現問題的時候家長學生一般都會積極配合,解決問題。即使這樣他們可能還是體會不到班主任的良苦用心,甚至心懷怨恨,但是我們仍然在默默的做著這一切。

面對學生如此的不理解,而老師們仍然將所有的工作努力做到最好,我認為,這就是師德。

陶行知說:先生的責任是教人做人。

我認為最好的教育莫過於言傳身教。

我2023年來到漁洋中學跟從王克峰老師教生物,幾天時間便深深感到王老師對工作的認真負責,直到今天,一如既往,每節課從課件到學案必推敲多遍,上課回來還要再做反思,今年我又和王老師對桌,所有這些給了我極大的動力,讓我絲毫不敢鬆懈。而學生們可能還會為老師的督促心煩。

還有張寶秀老師總是提前幾分鐘到班內,指導學生備好學案,為學生解決上次作業的疑難與困惑,做好上課準備,精心準備的課堂甚至讓學生體會到了上課原來也有幸福感,班內好多學生都說喜歡這樣的課堂。在以前張老師做班主任時更是讓班內學生到自己家吃、住,如今那些學生有的已經博士畢業。

沒有人規定必須這樣,而很多老師都努力的做到最好,我認為,這也是師德。

面對老師們如此的付出,學生們可能仍然會不斷的犯錯,面對屢教屢犯的學生我們難免心煩、心急、心累甚至心酸,對此老師們做了這樣的自我規勸:再煩:也別忘記微笑,再急:

也要注意語氣,再苦:也別忘堅持,再累:也要愛自己。

我也時時心煩,我想起了明朝萬曆年間相當於內閣首輔張居正,自述執政要「猛」,做事要「耐煩」,可是「猛」給他引來了身後的滔天巨浪,家**離, 「耐煩」則給他帶來了綿延四百多年的稱讚和膜拜。張居正解釋的耐煩就是每天醒來面對紛繁的瑣事,不是消極的抵抗,而是積極地化解,努力做到最好。途徑桓台縣的引黃工程路線最早就是四百多年前的張居正規劃的。

作為老師的我們應該如何做到耐煩呢?我想只有真正的欣賞學生,發現每一名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並且抓住一切機會讓學生展現他的閃光點,只有這樣班主任工作才會從經常的「眼前一黑」變成「眼前一亮」,才可以體會到作為老師的幸福。

事實是,幾乎每一名學生都會有讓老師眼前一亮的時候。本次的班級文化牆建設,班內有兩名內向又不大學習的男生主動承擔了下來。只用了乙個晚自習,第二天早上六點我一來到教室外面,白牆之上便已經現出一副美麗的風景畫,畫面雖為黑白,但沒有讓我眼前一黑,而是眼前一亮,我甚至為學生這樣有才而心生喜悅,雖然他們的塗畫有些影響了主題的突出,但是給予學生展示的平台,讓學生變得積極主動,我覺得所得大於所失,在班務我重點表揚了兩位同學,現在他倆見到老師遠遠的就喊問好,上課也比以前認真。

這樣怎麼會心煩,這樣怎麼能不心生喜悅。

張瑞敏說過:把平凡的工作堅持做好就是不平凡。

我們把平常的小事做好就是高尚的師德。師德,是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中閃光的。

教師就像一顆星,沒有太陽的熱烈,沒有月亮的溫柔,沒有朝霞的眩目,沒有白雲的高遠,但從來無怨無悔,與世無爭,總是在乙個不顯眼的角落裡,奉獻那份光和熱。

最後祝願奉獻光和熱的我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

謝謝大家!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查擺總結

徐州市火花學校張思民 為深入貫徹落實 樹師風揚師德鑄師魂 活動,我結合學校的活動方案重點從九個方面查擺自己在學習 思想 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並認真查擺存在的突出問題。現將我本人自查的問題剖析如下 一 做的好的方面 能夠依法執教,沒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和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

揚師德鑄師魂

正值陽春三月,春意盎然的日子,教體局組織召開一年一度的教育政協會議,會上六所縣直學校校長及鳳城中心校校長發了言,介紹了各學校情況,現有班級多,學生人數多,教師短缺及教學裝置不完善等狀況,蘇局長根據各學校情況進行了分析總結,並明確提出要求,寄予殷切期望,其中一點是關注師德師風建設。聽後我不由得陷入了沉...

責任鑄師魂,愛心揚師風

當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這樣說過 要有良好的社會,必先有良好的個人 要有良好的個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我想,同樣可以推而廣之,那就是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優秀的教師。有位古人告訴我們 師者,傳道 授業 解惑也。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就是 傳道 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教師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