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

2021-08-28 21:46:19 字數 1790 閱讀 2917

2023年師德教育主題演講稿

在孤獨的舞台上撒播師愛

大石橋鄉中洞完小李文寶

春去春回,花開花謝,不知何時,開學報道的辦公桌前,猶如趕集時那人頭顫動的場面,卻只出現了孩子的身影;不知何時,學生回到家的第一場景由父母的笑臉相迎,變成了孩子們往口袋裡掏鑰匙;不知何時;孩子們打點滴時,陪伴在旁邊的父母變成了自己的兄弟姐妹,變成了同班同學;不知何時,還需父母悉心照顧的孩子變成了留守兒童……但是,這一切的一切,因為我們老師的存在,而仍然讓孩子的生活充滿著陽光;因為我們老師的存在,孩子們的生活仍然顯得那麼的井然有序。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在孤獨的舞台上撒播師愛

之所以說我們的講台是孤獨的舞台,因為大部分的家長脫離了與我們的聯絡;之所以說我們的講台是孤獨的舞台,因為這舞台上只有老師和學生;之所以說我們的講台是孤獨的舞台,因為我們的工作室幾乎不能再簡陋……

人生的許多往事,在歲月的流失中都會漸漸淡忘,然而,作為老師,我們那一幕幕的師路歷程卻永遠清晰,猶如昨天。

記不清有多少個清晨,當人們在為自己精彩的一天作準備時,我們卻在教育學生整理好自己的衣表;記不清有多少個中午,當人們在午休的時候,我們卻在教室裡和學生談心;記不清有多少個晚上,當人們被精彩的電視節目吸引的時候,我們還在燈下認真的備課……為什麼?因為我們愛著我們那孤獨的舞台,愛這份教書育人的工作!

因為職業性質不同,作為老師,我們舞台上的戲劇也許是世間最長的,但,這更能顯現我們當「報幕員」的重要性,為了讓這戲劇充滿時代氣息,我們做了世間最累的導演;為了讓典型的角色演出生動的情節,我們心甘情願的做了無數次配角;為了主角將戲劇中的喜怒哀樂演得真實而感人,我們做了無數次虔誠的觀眾……其中的酸甜苦辣有誰能去體會?但我們無怨無悔,因為我們明白,這師愛不能用任何東西替代,我們更明白,如果我們不熱情撒播師愛,社會將愚昧滯前。

「演員」走了,沒有人給予我們「衣錦還鄉」的殊榮,「演員」高飛了,我們也沒有「鮮花美酒」的擁戴,但我們無所謂,因為我們深知:「沒有我們教師,國家必定貧窮;沒有我們教師,民族必定愚昧;沒有我們教師,社會必定落後!」

每當孩子調皮、退步、違反紀律的時候,我們總是告訴自己,應對孩子多乙份理解與寬容,少乙份苛求,應盡心盡責的用我們的師愛為他們引路,用我們的師愛在他們的心理譜寫一曲最美麗的歌!

學生常說:「生活中,老師的指引永遠讓我們眼前一亮;課堂上,老師的語言永遠充滿磁性與激情!」可有誰知道,為了這句話,我們的聲帶經常超負荷的「工作」;扁桃體發炎成了我們教師的通病,在季節更換、氣溫突變的時候,扁桃體經常被中藥浸泡;別人點滴時,有家人陪著,而我們點滴時,卻只有學生發來的手機簡訊陪伴:

「祝老師能每天擁有陽關般的笑容、健康的身體!」「我真心祝福老師身體永遠健康!」「祝老師身體好,心情好,一切都好!

」此時的我們,也許會淚流滿面,但我們為此而感到驕傲,因為我們是老師;我們為此而感到幸福,因為我們愛自己的學生,學生也愛我們!

如果用金錢來衡量教師,我們並不富有,但正如事物的價值有時並不在於事物本身一樣,我們教師的價值也不在於我們本身,我們的付出雖然只有智慧型與師愛,但我們收穫的卻是學生的愛心和學業的進步。我們雖然平凡,但我們的脊梁卻支撐著祖國的未來;我們雖然清貧,但我們的手卻托舉著明天的太陽!

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能成為祖國的棟樑。這,難道不是我們教師追求的夢嗎?

為了這個夢,我們遠離了財富;

為了這個夢,我們告別了悠閒;

為了這個夢,我們可以付出汗水、淚水,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

正如當代詩人艾青說的那樣:「為什麼我的眼中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二十一世紀,祖國的建設已經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同行們,讓我們攜手並進,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盡心盡責、以心換心、以愛博愛,傾我們的所有,讓這份充滿師生互愛的事業永遠燦爛!永遠輝煌!

謝謝大家!

關於師德的演講稿師德演講稿

關於師德的演講稿師德演講稿精選 共5篇 當時我不聽話,做錯事情父母總會說 我要告訴老師,我心裡就害怕極了.在黨的教育下,我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教學生涯裡,我不斷地努力奮鬥,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

師德演講稿

師德師風建設演講稿 讓愛永遠住我們的家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讓愛永遠住我們的家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 那是什麼呢?今天我會毫不疑遲地說 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

師德演講稿

無悔的選擇無盡的追求 我曾聽過這樣的感嘆,我生不逢時,沒趕上英雄時代,要不我也會揚名天下!我也聽過類似的抱怨,我時運不佳,沒攤上個好崗位,否則咱也不想當孩子王。但我卻要說,選擇教師,我今生無悔,也是我畢生的追求。2007年的秋天,帶著對明天的憧憬,走上了三盡講台,實現了我的夢想。雖是偏遠,落後的湖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