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

2021-08-28 07:11:01 字數 1630 閱讀 5844

守道守則守業

教師:付紅

帶著「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訓語,我成為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曾幾何時,我也曾為大教育家誇美紐斯的那句名言——「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而感慨過、激動過……

轉眼間,我在教師這平凡的崗位上,工作了近一年,每天面對學生求索的眼睛,感受著學生心靈的激盪,每時每刻我都能感覺到自己肩頭的沉重與壓力。那份責任、那份執著、那份熱情,讓我深深地感受著教師這項工作的平凡與瑣碎。

年輕的我時刻觸控著自己的心靈,感悟著「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神聖。

教師守則中的規定使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責任是多麼的重大。

這其中一條是言語健康文明,舉止謙和禮貌,衣著大方得體,儀表莊重整潔,努力塑造人民滿意的教師形象。在這點上我能嚴格要求自己。記得有老師說過這麼一句話「學校的老師就應該有老師的樣子」。

這是對我們老師的要求。並且學校管理手冊上都有教師語言規範、儀表儀態禁忌的規定。老師們都應該嚴格按照學校的規定,在平時的學習工作中做到這點。

就教師語言規範這點來說,我們應該給學生良好的帶頭作用。從前兩年開始接**時總會說「你好,請問找誰」。結束後肯定會說「謝謝,再見!

」以前還沒意識到這麼一句簡單的問候語能起到這麼好的作用。這樣既拉近了同事間的距離,又使教師處處感受到了這集體的溫暖。

還有一條是愛護學校榮譽,自覺維護集體團結,教師之間相互尊重,相互幫助,注意協調各方面關係,發揮互補效應,發揚團隊精神。學校的教師個個熱愛本職工作,勤勤懇懇地工作,他們都有一股強烈的敬業精神,熱愛學生,關心學生成長。更關注學校的教學質量,在每件事上都能體現他們愛校如家。

白天辛苦勞碌了一天,晚上在學校的辦公室裡總會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在備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與學生談心……。他們的工作是忘我的,是無私的。「校興我榮、校衰我恥」是每個教師的座右銘。

教師之間在平時的學習工作中無不體現著這集體的溫暖和關愛。誰有困難大家搶著去幹。誰家有事同事都盡力關心和出力幫助。

平時在乙個組室中大家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使各組室的工作做得越來越好。在今天這資訊科技發達時代,什麼都要講效率。我們教師的工作更是如此。

所以發揮互補作用十分常有必要的。實際上這也是團隊精神最好的體現。我們這一年歷經了很多考驗學校的全體教師個個每天堅守自己的崗位。

記得五月放長假時六年級教師還在堅守崗位,給學生複習功課,並每天向校長匯報。經過師生們的共同努力六年級學生以優異成績順利畢業,靠的是什麼,就是團隊精神。

第三條是樹立終身學習意識,不斷突破自我,使自己適應和符合未來教育的需要,積極進取,追求卓越。這是我們學校一直在倡導的。今天的教育者一天不學習就會落後於我們今天學生的需要。

我們的教師早就意識到了這一點。不管在教育教學還是德育工作上都是努力做到最好。

今天的我嘗到了做教師的苦與樂。我慶幸的是有這麼積極向上、團結進取的集體感染著我,使我一次又一次想到在德育交流會上老師們點點滴滴的話語,平凡、平凡得如同滄海之水,碧空裡的星星、大地的塵埃……沒有浮華,沒有修飾,就這麼平淡地道出教師的苦樂人生。乙個個鮮活的事例,一句句發自肺腑的心聲,平靜如止水,卻能在人心頭激起千重浪。

教師都有一顆赤誠的心,捧著一顆心來,誰會帶半根草去?為了教師這個職業,衣帶漸寬終不悔,為教消得人憔悴。尋尋覓覓,處處點點。

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身上。平凡就是偉大,正是無數的平凡鑄就了這份偉大。縱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原來這份偉大-就在我們校園處處。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我熱愛這職業——無怨無悔!

關於師德的演講稿師德演講稿

關於師德的演講稿師德演講稿精選 共5篇 當時我不聽話,做錯事情父母總會說 我要告訴老師,我心裡就害怕極了.在黨的教育下,我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教學生涯裡,我不斷地努力奮鬥,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

師德演講稿

師德師風建設演講稿 讓愛永遠住我們的家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讓愛永遠住我們的家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 那是什麼呢?今天我會毫不疑遲地說 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

師德演講稿

無悔的選擇無盡的追求 我曾聽過這樣的感嘆,我生不逢時,沒趕上英雄時代,要不我也會揚名天下!我也聽過類似的抱怨,我時運不佳,沒攤上個好崗位,否則咱也不想當孩子王。但我卻要說,選擇教師,我今生無悔,也是我畢生的追求。2007年的秋天,帶著對明天的憧憬,走上了三盡講台,實現了我的夢想。雖是偏遠,落後的湖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