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與師德修養

2021-08-28 07:11:01 字數 4572 閱讀 1501

案例:新學期開始,學校安排我擔任五年級乙個班的班主任。這個班是出了名的差班,有些學生逆反心理特別強,專門和班主任對著幹,曾經有個別學生製造事端,以至於使學校被告上法庭。學校教師、學生家長近乎殘酷的管教,使部分學生自暴自棄,破壞性行為越來越嚴重。

我**後,最初不動聲色,先觀察並分析了班裡幾個影響最大的「壞學生」,掌握了治理班級的第一手材料。在觀察分析中我發現,有個叫王成的學生,不僅經常搞惡作劇,還三天兩頭地與男生打架,與女生逗貧嘴,對教師不講禮貌,是擾亂班級秩序的「頭號人物」。不過,我也發現他身上「仗義」的優點。

為了降住這匹「烈馬」,我特地給他設定了乙個「美麗的圈套」。

一天放學,我在一張紙條上寫了一句話:「家長同志,您的孩子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然後,我把王成叫到辦公室,把疊好的紙條交到他手上,對他說:

「把這個紙條交給家長,讓家長簽字後明天早上再送給我,但送去和送回都不許拆開看。」想想看,小孩子能不看老師和家長寫的是什麼嗎?第二天,他第乙個到校,喜滋滋地把家長寫有「孩子有進步,我非常高興, 謝謝老師」的紙條交給我。

那一天,他表現特別好,也特別精神。我暗想:我的「圈套」奏效了。

從此,我和每名學生都保持「單線聯絡」,時不時地給他們乙個紙條,上面根據學生的特點分別寫有「您的孩子熱愛勞動」,「您的孩子書讀得很好」,「您的孩子作文寫得很棒」,「您的孩子團結同學,講文明,有禮貌」等等,並暗中與家長聯絡好,一定要寫鼓勵性的回言,每次仍然要求學生不看紙條。

半個學期過去了,我從未懲罰過任何一名學生,我們班不僅班級秩序井然,而且好人好事層出不窮,紀律、衛生、文體活動樣樣爭先。見此情景,教師們紛紛問我用了什麼法術,我對他們說:我用了乙個「美麗的圈套」,正是這「美麗的圈套」發掘出了學生們身上蘊藏的個人潛能,並使之在尊重、信任和鼓勵的氛圍中得到發揚光大。

( 選自《影響教師的 100 個經典教育案例》,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2004 年 11 月出版 )

案例評析:

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曾經說過:

如果沒有愛,教育在開始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靈魂。熱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職業情感,是良好的師生關係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教師應具備的道德行為。

第一,這位老師精心設計的「美麗的圈套」充分體現了教師對學生的愛。作為教師,應該從心裡充滿對每一名學生的愛。儘管有的學生有毛病甚至有越軌行為,儘管他可能給教師帶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但教師對學生的愛要始終如一。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激發學生向上的動力。教師所面對的是渴望認同、渴望呵護與關愛的稚嫩的心靈,教師的一舉手,一投足,乙個信任的目光,乙個愛撫的動作,都會給學生以情感上的滋潤,行為上的激勵,甚至會影響學生的一生。愛的情感猶如師生之間架起的一座橋梁,又如涓涓細流,進入學生的心田:

它像一場春雨,能滋潤乾枯的荒漠,萌發一片綠洲。這位老師對他的學生傾注無私的愛和真摯的情。

第二,這位老師精心設計的「美麗的圈套」充分體現了教師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師只有關心人的尊嚴感,才能使學生通過學習而受到教育。

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質來說,就在於讓兒童始終體驗到自己的尊嚴感。每名學生都有自己的人格和尊嚴,都渴望得到教師的尊重和信任。因為教師的尊重和信任,會使學生感到自己的品德、才華、能力得到承認,從而增強前進的信心,獲得前進的動力,自覺地向著更高的目標發展。

如果教師不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對學生進行諷刺、挖苦,勢必傷害學生的自尊心,使學生產生自我否定的消極情緒和意向,不僅挫傷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還會影響學生的健康成長。教育界有這樣一句名言:沒有尊重就沒有教育,沒有相互尊重,教育就會變成一場發生在師生之間的嚴酷的「戰爭」,一場永不休止的「戰爭」,一場疲憊不堪的「戰爭」,一場兩敗俱傷的「戰爭」。

第三,這位老師精心設計的「美麗的圈套」充分體現了教師對學生的寬容和信任。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

」 寬容和信任是在認識上理解學生,信任學生;在情感上尊重學生,關心學生;在行動上引導學生,激勵學生。教師的寬容會使學生感受到乙份關愛與撫慰,所收到的效果遠遠勝於懲罰。寬容和信任是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對犯了錯誤的學生給予寬容和信任,就是給學生以機會,給學生以期待,能有效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寬容和信任是一種無私的愛,可以緩解師生之間的對立情緒,轉化學生的逆反心理,使教育收到最佳效果。

第三講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08 師德規範中第三條,關愛學生中要求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

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曾經說過:

如果沒有愛,教育在開始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靈魂。熱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職業情感,是良好的師生關係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教師應具備的道德品質。

一、師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

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才。

1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激發學生向上的動力。 教師對學生的愛,與一般的人與人之間的愛有所不同,它並非**於血緣關係,也並非**於教師的某種單純的個人需求,而**於人民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於教師對教育物件的正確認識、滿腔熱情和無限希望。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激發學生向上的動力。

教師所面對的是渴望認同、渴望呵護與關愛的稚嫩的心靈,教師的一舉手,一投足,乙個信任的目光,乙個愛撫的動作,都會給學生以情感上的滋潤,行為上的激勵,甚至會影響學生的一生。愛的情感猶如師生之間架起的一座橋梁,又如涓涓細流,進入學生的心田;它像一場春雨,能滋潤乾枯的荒漠,萌發一片綠洲。

全國優秀教師曹蘇芬,在浙江省磐安縣新渥鎮中心小學任教 17 年來,始終堅持乙個信念:教育事業是一項愛的事業,愛教育事業首先體現在愛教育物件——學生上。

她接任的班級有名學生叫呂正強,母親早逝,父親久病在床,還有年邁的奶奶需要照料。看到別的孩子都得到父母的呵護,吃得好,玩得開心,呂正強常常傷心地偷偷抹淚。曹蘇芬發現後,就注意給他特別的關心和愛護,並鼓勵他:

「要堅強,做生活的主人。有困難,老師會幫你,同學會幫你。」 曹蘇芬利用寒假時間給他趕織了一件新毛衣,還特地繡上「公雞迎太陽」的圖案,並告訴他,只有熱愛生活,自信向上,才能迎來明天的太陽。

當曹蘇芬親手為他穿上新毛衣時,小正強的眼淚奪眶而出,一下子撲到了她的懷裡。

了解曹蘇芬的人都說:在她身上,總能讓人感受到一種母親般的情懷,它就像一股涓涓細流,悠悠地注進每一位學生的心田,滋潤他們健康、幸福地成長。曹蘇芬用愛心為學生的心靈撐起一方天空,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人們闡釋了師德的真正含義。

( 選自《跨世紀教師風采》,山東教育出版社, 1999 年出版 )

2 、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僅是是對心靈的呵護,更是一種激勵、一種引導 ;教師對學生的愛,能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形成,能影響學生的職業選擇和人生道路的轉變。教師對學生的愛和情,既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表現,又是一種教育手段,在塑造學生的靈魂和人格中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對學生的影響之深遠是教師自己都始料不及的。熱愛學生,這是教師職業特殊性的必然要求。

案例:「老師是船,揚起理想與信念的帆,乘風破浪,送同學們抵達成功的彼岸;老師是火把,點燃每乙個孩子的激情,為他們照亮人生前進的航向;老師是一把密鑰匙,開啟童心,喚醒童趣,幫孩子們找回童年的快樂;老師是媽媽,用母親特有的細膩與慈愛,關注著每乙個孩子的成長……而這一切的一切,就注定了老師還有另外乙個名字叫奉獻。」這是河南省許昌市古槐街小學老師劉夏筆記本扉頁上的一段話。

從教 18 年來,劉夏正如這段話所描述的那樣,在三尺講台上樂此不疲、默默耕耘。 18 年的青春韶華、 18 年的風雨磨礪、 18 年的探索奮鬥,使她由一名教育新兵成長為一名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育教學專家。由她的事蹟材料拍攝的專題片《讓每一朵鮮花都享有陽光》在中國教育電視台播出。

談起對教師工作的感受,她微微一笑,說:「教育沒有什麼秘訣,只要抓住了『愛』這個教育之魂,就抓住了教育的全部。」

劉夏是在懵懵懂懂之中踏上教壇的,如果沒有下面這件事的發生,也許什麼都不會改變。那是她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她接了乙個二年級的新班,班裡有乙個全校出名的調皮大王——劉大寶。他不僅天天遲到,不寫作業,還經常打架惹事,為他沒少跟著背黑鍋的劉夏更是氣得堂堂訓、天天留。

每每這時,他就一言不發,瞪著烏亮的眼瞅著劉老師,充滿了怨恨與不服。有一次甚至當著劉老師的面在教室大小便,執教才兩年的她一下子就蒙了。憑著那股不認輸的硬勁兒,她咬咬牙,硬著頭皮去家訪。

沒想到迎接她的竟是破爛不堪的瓦房和他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沒想到這個倔強的孩子竟從小沒有父母的關愛,又怎能苛求他幼小的心中充滿愛呢?剎那間, 劉老師的眼眶濕潤了,胸中充斥著懊悔、同情與愛憐。她發自內心地想幫幫這個和弟弟一樣大的孩子,幫他擺脫生活的陰影、學習的困境。

從那以後,她暗自觀察,發現大寶的愛好與長項,利用小孩子好勝心強的心理在班裡公開表揚了他,大寶的眼裡第一次有了閃亮的驚喜。她利用課餘時間找他談心,幫他補課,送給他兒童雜誌、學習用品。漸漸地,大寶變乾淨了,也按時交作業了,見了劉老師那黑亮的眼睛總是含著笑。

就在劉老師為他的進步高興之時,不幸卻再次降臨到這個苦命的孩子身上。臨近期末,劉大寶患上了嚴重的肺炎,當劉老師聞訊來到醫院時,孩子已病入膏肓,他那蒼白的小臉,可愛的笑容,懂事的話語至今在她腦海中縈繞:「 劉老師,現在我可想上學,我再也不惹你生氣了。

」可是老天再沒給他機會,這個可憐的孩子過早地夭折了。當著全班學生的面, 劉老師淚雨滂沱……。

班主任如何自覺加強師德修養

怎樣加強班主任的自身道德修養 吳世光首先,我們對師德修養的意義要有充分的認識。師德修養對於班主任來說就更為重要,學生對班主任有著一種特殊的信任和依賴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都在平時的教育工作中體現出來。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的榜樣,不僅影響乙個人的學生時代,而且...

師德與教師修養

教書育人是老師的天職,教學好壞直接影響到每個孩子知識的掌握程度,提高教學水平,轉變教學觀念。教學課堂要有創新,教師首先要努力實現教學觀念的更新,以前的教學注重以教材為中心,以教測為目標。以學生的學習方式轉變為重點,強調學生的學習過程。作為一名教師,要對教學策略進行研究,使之成為有效的教學,喚起學生特...

班主任師德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社會給予我們教師至高無尚的尊重。我們面向祖國的未來,我將以塑造教師良好形象為方向,以關注孩子生命為己任,以關心孩子成長為目標,在不斷充實 完善自我的同時,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生活氛圍,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為己任。本學期,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師德建設 二 具體措施 1 以 教師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