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2021-03-04 00:40:24 字數 1408 閱讀 8249

讀書,是最高端的精神美容;是最長遠的備課。讀一本好書,猶如同一位智者傾心交談。寒假期間我捧起了一本名為《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的書,學習之後,感觸頗深。

《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這本書是由唐凱麟、劉鐵芳兩位教授、博士生導師主編的。全書共分十章:「師德:

時代的召喚教育的期待」、「教師職業:職業性與生命性的統一」、「敬業:師德修養的起點」、「師愛:

師德修養的靈魂」、「為人師表:師德修養的基礎」、「教育創新:師德修養的時代要求」、「團結合作:

師德修養的重要內容」「樂業:師德修養的理想境界」、「理想與現實:教師職業生活中的衝突與選擇」、「走向卓越:

師德修養與教師人生的幸福」。全書以教師職業性與生命性的統一作為師德修養的出發點,以增進教師對職業的理解為基本路徑,以促進教師職業人生的完善為基本目標,以敬業、悟業、樂業為基本線索,抓住當前教師職業道德中的主要問題,最終落實在教師職業人生的幸福與卓越。

兩位作者老師高深的專業素養,提醒我們:教師道德修養不僅是乙個理論問題,而且也是實踐的問題。要使教師道德原則和規範成為教師行為的準則,必須依靠自己長期不懈的努力,自覺地進行修養和鍛鍊,就能夠成為具有良好教師道德修養的教師。

師德乃是教師人生的根本標示,師德修養貫穿教師專業發展全過程,是引領我們教師職業行為的內在靈魂,是教師職業人生幸福的心靈根基。雅斯貝爾斯在《什麼是教育》中說過:「教育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乙個靈魂喚醒另乙個靈魂。

」教師職業是以育人為中心的職業,其根本指向乃是啟迪人的精神,培育人的靈魂。這意味著教師職業不是簡單的技術,不是按部就班,照章行事,而是一種藝術,是一種生命的實踐,是老師全身心的投入。離開了教師自身人格的基礎,我們的教育行為就成了沒有真實生命內涵的空洞形式。

師德重要的表現是為人師表方面,為人師表更重要的是要注意生活中的細節。俗話說:「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

」只有把外在形象與道德形象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才能真正負起為人師表的重責。

感人心者。莫先乎於情。師德修養的靈魂是師愛。

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從日常的教育生活中我深深知道哪怕是老師對學生充滿賞識的幾個字,,也是送給學生的最好財富。一位老師發現學生的潛質並及時加以鼓勵,可能成就學生美麗的一生。

所以我們老師要以一種欣賞的眼光和積極的心態投身於教學活動之中,要努力為孩子們創造一種寬鬆、和諧的成長氛圍,使他們能夠自由表達,暢所欲言,並時常體會到成功的快樂。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放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師愛是一種無形的教育力量,積極的愛讓我們成倍地放大教育對學生的影響,在愛的引導中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的積極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應該把握愛的度。

讀了這本書,我再一次深深地體會到教師只有多讀書,勤實踐,才能真正適應我們的教育,才能教育好祖國的下一代,優良、適宜的教師職業道德將教育生活引向和諧、美好,成為教育生活乃至整個社會道德生活重要的風向標,我認為這的確是一本值得我們每位教師必讀的好書。

讀《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有感

紅墩界九年制學校高海霞 讀了 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這本書,我真正地認識到敬業是教師的基本職業態度 而悟業是對職業基本要求的認識與深化 在不斷的悟業中,教師能從教育影響中感受自身的勞動價值和生命價值,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實現職業生活與人生活動 生命活動的合一,即達到了樂業的境界。敬業是一種規定,而樂...

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教師職業道德培訓 張村驛中學 蔣興豔 一 教師的含義與作用 1.含義 教師是向受教育者傳遞人類積累的文化科學知識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需要的人才的專業人員。有人說,教師是乙個辛勤的園丁,培育美麗的花朵 也有人說,教師是春蠶,勞作到死吐絲方盡 還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塑造著...

師德修養與教師專業成長

師德修養與教師專業成長學習心得體會 用生命點燃生命 不記得何時聽到這句話,只感到這句話中蘊涵的那種崇高感情。做了教師之後,常常思考教師能做作什麼,教師對社會能有多大的貢獻?儘管知道很多溢美之辭都和教師有關。但真正自己走上了講台,在經歷了一些挫折後,心中難免有懷疑。師者,何意也?真的只是 傳道授業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