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修養的境界

2022-01-01 02:42:25 字數 1520 閱讀 3567

曾記得王國維說過讀書的三種境界:第一種境界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晏殊《蝶戀花》);第二境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西梧》)第三境界「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辛棄疾《青玉案》)我認為作為新時代的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也應有三種境界:

愛自己、愛學生與愛事業。主要體現為:

一、甘於平凡、知足常樂

二、關注學生、勤做伯樂

三、教書育人、公平公正

四、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那麼現如今我們應該如何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呢?可以通過以下途徑:

第一,努力學習師德理論,樹立人民教師道德的理論人格。只有在道德修養中以教師道德的先進典型作為自己思想行為的楷模,鼓勵自己,在思想意識中凝聚著教師道德原則和規範,常以崇高的道德品質作為自己行為的目標,才能使自己的道德修養不會迷失方向,才能使自己成為乙個有較高教師道德修養的人民教師。

第二,參加社會實踐,做到知行統一。參加社會實踐,在實踐中進行教師道德修養,是教師修養的根本辦法。在教師道德修養的過程中,從教師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信念到教師的道德行為和習慣,自始至終都是在社會實踐中和教育教學完成的。

第三、加強自身修養,展現人格魅力。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對靈魂塑造的過程中,同時也要不斷的塑造自己。

教師既要有比較淵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教師應當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全社會文明的楷模。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時刻銘記自己在學生面前要以身作則,不准學生做的事情,自己堅決不去觸碰。我也深知自己的師德修養境界還要不斷的提公升,但是以下幾點我已經能完全達到:

一、愛崗敬業

在世界教育日趨法制化的當代,愛崗敬業不僅具有職業道德意義,同時也是教育自身得以更好發展的內在需求。社會上的每乙個行業都提倡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教育也不例外。教書育人一事,看似簡單,實則繁難。

要使乙個自然人完成社會化,要把乙個平常人造就成乙個有用之材並使之學會創造幸福、享受幸福,需要經過複雜的過程。正像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所說的那樣:「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

」二、團結協作,為人師表

現代社會工作的複雜性、要求的精確性及日益增強的效率意識,都向人類提出了一項新——合作能力。團結協作一直是中外教育史上普遍被關注和倡導的一種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它是處理教師個人與集體、同事、家長等各方面關係,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證。

教師被稱作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不僅要教書,更要育人,以自己模範的品德去教育和影響學生,可以說教師的人格品行一直作為乙個重要的教育因素在教育過程中潛移默化地發生著作用。

三、自勵自強,開拓創新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只有擁有創新精神的民族才是最具發展力的民族。陶行之先生說:

「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同樣,要想培養出創新型的學生就必須具有創新型的教師。

教師道德修養是教師職業道德要求的一項根本內容,教師應該通過各種途徑和方法,積極地進行道德修養,在外界客觀因素的影響下,更主要地通過自身不懈地努力,日積月累,經過長期的鍛鍊,就能夠成為具有良好教師道德修養的教師。

教師師德修養

二 全面準確地把握 規範 的精神實質 新 規範 基本內容有六條,體現了教師的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其中 愛 和 責任 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具體說,一是倡導 愛國守法 就是要求教師熱愛祖國 遵紀守法。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人民教師要牢記人民的囑託,要遵循法律的規範,...

教師師德修養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傳道 授業 解惑是每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良好的師德,有利於促進良好的教風 學風的形成 良好的教風 學風有利於醞釀出良好的校風。教師如何以德育人?其首要職責就是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做有德之人 有為之人。教師教學生學做人,首先自身得會做人。而教育又是一項複雜的工作,教師的道德...

教師師德修養計畫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的領路人。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全面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因此加強教師的師德修養尤為重要。本學期特定師德修養計畫如下 一 師德培養目標 1 通過政治學習,了解有關教育法律法規,實現依法執教。2 嚴格遵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樹立良好的行業形象。3 學習優秀教師事蹟,立足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