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修養

2021-08-28 21:56:30 字數 980 閱讀 8621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傳道、授業、解惑是每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良好的師德,有利於促進良好的教風、學風的形成;良好的教風、學風有利於醞釀出良好的校風。

教師如何以德育人?其首要職責就是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做有德之人、有為之人。教師教學生學做人,首先自身得會做人。

而教育又是一項複雜的工作,教師的道德標準往往影響到乙個群,影響到一類人,這就要求教育者不僅要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內涵,還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這是由教育的特殊性決定的,我們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

師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過程中必須遵循的行為規範和必備的品德。它包括教師的職業道德、職業精神、思想觀念、道德品質等諸多內容。教師的職業特徵決定了其道德要求要比其他職業具有更高的層次和標準,師德屬於全社會德育建設中最高職業道德理想之列。

為此,在師德建設方面,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以德修身,做人之模範

人生兩件事:學做人,學做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的工作是負有歷史責任的。

教育工作是一種以人格來培養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勞動,是一種偉大的事業。教育一方面通過一定的教育內容、教育方法對學生產生影響,另一方面是通過教師本人的人格特徵、言行舉止等對學生產生影響。教師的人格力量,對學生的發展具有不可比擬的作用和影響。

因為青少年學生是處於成長過程中的個體,可塑性很強,他們通過對老師的模仿、借鑑、學習,不斷自我發展,老師無論是在道德上還是在知識上對青少年都具有啟蒙作用。

所以,教師應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起著教育作用,自己的社會責任感、人格、處世哲學、價值觀念等對學生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也是巨大的,教師在課堂以外的道德表現在任何時候都和在課堂上一樣對學生有教育作用,對社會風氣有影響。教師職業道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要求,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教師這一特殊的職業決定了教師的勞動物件不同於其他任何行業,決定了教師職業具有較強的表率性,決定了教師要時刻用職業道德標準約束自己,要「以身立教」,在各方面起表率作用。

當然,乙個真正具有道德魅力的教師必須同時具有知識的魅力,以便更好地去影響、感化和教育學生,並持之以恆。

教師師德修養

二 全面準確地把握 規範 的精神實質 新 規範 基本內容有六條,體現了教師的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其中 愛 和 責任 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具體說,一是倡導 愛國守法 就是要求教師熱愛祖國 遵紀守法。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人民教師要牢記人民的囑託,要遵循法律的規範,...

教師師德修養計畫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的領路人。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全面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因此加強教師的師德修養尤為重要。本學期特定師德修養計畫如下 一 師德培養目標 1 通過政治學習,了解有關教育法律法規,實現依法執教。2 嚴格遵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樹立良好的行業形象。3 學習優秀教師事蹟,立足崗位,...

師德與教師修養

教書育人是老師的天職,教學好壞直接影響到每個孩子知識的掌握程度,提高教學水平,轉變教學觀念。教學課堂要有創新,教師首先要努力實現教學觀念的更新,以前的教學注重以教材為中心,以教測為目標。以學生的學習方式轉變為重點,強調學生的學習過程。作為一名教師,要對教學策略進行研究,使之成為有效的教學,喚起學生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