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修養

2021-03-04 07:08:37 字數 4867 閱讀 5383

(二)全面準確地把握《規範》的精神實質

新《規範》基本內容有六條,體現了教師的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其中「愛」和「責任」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具體說,一是倡導「愛國守法」,就是要求教師熱愛祖國、遵紀守法。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

人民教師要牢記人民的囑託,要遵循法律的規範,因而愛國守法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二是倡導「愛崗敬業」,就是要求教師對教育事業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深厚的感情。每一位教師都要始終牢記自己的神聖職責,志存高遠,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並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教育實踐中履行自己的光榮職責,這是對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三是倡導「關愛學生」,就是要求教師有熱愛學生、誨人不倦的情感和愛心。只有「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因而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必須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

對學生做到嚴慈相濟,努力做學生良師益友,這是師德的靈魂。四是倡導「教書育人」,就是要求教師以育人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始終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良好品行,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這體現了教師的天職。

五是倡導「為人師表」,就是要求教師言傳身教,以身立教,要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各個方面率先垂範,做學生的榜樣,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影響學生。同時,要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這是也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六是倡導「終身學習」,就是要求教師做終身學習的表率。

終身學習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職業特點所決定的。教師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斷加強自己的師德學習和業務學習,潛心鑽研知識,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這樣才能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不竭的動力。

教師要注重師德修養

教師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遞者,也是社會文化、倫理道德價值觀念的傳授者和示範者。唐代韓愈在《師說》中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其意是教師的主要任務是進行道德教育和傳授知識的,從這可以說明,我們的傳統教育歷來也是把德育放在首位的。

要履行教書育人、培養理想遠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一代新人的職責,這就要求每一位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道德水準。所以,身為教師就應加強師德修養,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具有良好師德的人,在執教的工作崗位上為人師表,以優良的思想作風教育引導學生,以高尚的道德形象和人格影響和激勵學生。

教師要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首要的是要有忠於教育事業和肯於奉獻的精神,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良好的師德要求每一位教師在自己從事的執教工作中做到愛崗敬業、甘為人梯,專心致志做好教學工作,並且在執教活動中積極探索教育改革和創新教育方法,以提高學生素質,培養新型綜合人才。

良好的師德修養要求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教育工作根據教書育人的宗旨對教師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這也是教師的優良傳統和美德的集中體現。因此教師的一言一行應該成為學生的表率,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影響學生。

學生人生觀的建立,道德情操的形成固然需要教師的課堂教育,而教師的個人品格、行為習慣、言行舉止以及處世方法,給學生們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影響更為重要,比他教授的知識更能影響學生。由此看來,教師能給學生施以影響的,不僅是知識,更多的時候是習慣,是心態,是做人的標準。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就要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在學生們的心目中,教師的形象是崇高的,教師的一舉一動往往成為他們的模仿物件。所以教師要注意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處處給學生做出榜樣。試想,如果乙個教師在課堂上義憤填膺地抨擊各種醜惡現象,走出教室卻對社會上的不正之風迎合或追逐,這種說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的行為,對學生會產生怎樣的不良影響。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身為教師應有一顆無私的愛心。我們的教育事業本身就是愛的事業,可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愛學生是教師的基本素質,只有教師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激發他們積極向上的力量,這樣也才會受到學生的尊敬與愛戴。作為一名教師要從內心深處培養對學生的「愛」,心裡時刻裝著學生,在學生受到挫折的時候去安慰他們,在學生受到煩憂的時候去開導他們,在學生迷茫的時候去幫助他們。教師對學生既要關愛,又要嚴格要求,做到嚴慈相濟。

同時教師也要注意尊重學生的自尊,通過維護學生的尊嚴,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成為學生們的良師益友,從而形成師生相互尊重的和諧關係。

良好的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活動必須遵循的道德規範。每一位教師都應刻苦學習,嚴於律己,努力踐行,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水準。現在已進入資訊時代,這對青少年開闊視野,增長知識提供了條件,同時也會受到各種思想文化的影響,使他們的思想更為活躍。

因此,這也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為人民教師,必須自重、自勵、自愛,不斷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樹立以人為本的育人意識和使命意識。唯有教師具備較強的業務素質,高尚的師德水準,做到以德修己,以德育人,才能真正擔負起為祖國培養合格人才的重任。

美國學者所羅門教授說:「在個體人格發展方面,教師的影響僅次於父母。乙個孩子如果擁有甜蜜的家庭,享有父母的愛,又得到乙個身心健康的教師,那是無比幸福的。

相反,如果他既不能在父母那邊得到足夠的關懷和愛護,又受到情緒不穩定教師的無端困擾,必將造成許多身心發展的問題。」所以,作為小學教師,作為把孩子領入知識殿堂大門的老師,更應該努力提公升個人的師德修養。

那麼,如何提公升教師個人師德素養,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努力:

一、調整心態,增強職業認同感。

加入教師隊伍的人,形形色色,有些是真心地熱愛教育事業,有些可能是形勢使然,把教師職業只是看作乙個飯碗。所以當遇到教師的收入和地位仍然不是很如意,老師的工作不是社會全部人能理解時,這些人對教師這份職業更是沒有認同感。這時,需要個人心態的調整,首先應該認識到教師職業的神聖,有針對性地去了解、學習古往今來的名師,領略他們高尚、偉大的人格,仰望他們在歷史長河留下的爍爍光華,重新認識教師職業的崇高,選擇教師這個職業,就意味著乙份責任,一種使命,更是一種光榮。

其次,要充分認識到教師的勞動,是精神產品上的收穫,是個可以長期看見效益的收穫,看到自己培養的人才在各條戰線上做出傑出的貢獻時,教師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自然油然而生。

二、自我緩解,化壓力為動力。

教師的工作,特別是小學教師的工作是極其繁瑣,細膩,甚至看去是極其微小的。低年級的孩子除了教學,在生活上不僅需要你人格力量的感染,還需要你事無鉅細的關心,手把手的教導。從文明禮貌到交通安全,直到服裝整潔都需要細緻入微的指導。

乙個人長時間投入在這樣瑣碎、重複的工作中,意志會有所消磨,而學校裡還有各種活動,公開課、評比、檢查,教師必然感覺到壓力重重,動輒則咎。如何緩解壓力,首先,要意識到一定壓力是有益處的。它能提供行為的動機。

在各種公開課和評比中,你的教學能力和班主任工作能力肯定能得到提高,在每次的活動過後,不管是成功、失敗,都不要太計較得失,肯定自身的每一次提高,多尋找心靈的滿足感。在瑣碎的工作中,多看到自己工作中取得的成績,多找找學生的進步,哪怕是一點點。那麼,工作就不再是盲目,重複的,工作的意義和成就也會顯現出來。

三、不斷充實,厚積而薄發。

思想家黃宗羲曾說:「道之未聞,業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則非師矣」。豐富的學識和開闊的視野本身就是乙個高素質教師的專業要求,而也只有豐富的學識和開闊的視野,才能沉澱出高尚的人文素養。

大師讓我們高山仰止,不止是因為他們的博聞強記,學術成果,更是因為他們的人文素養和高尚的人格,那是他們身上豐富的文化沉澱所展現出的魅力。薛瑞萍老師在《心平氣和一年級》中說到:「小學教師是乙份艱辛卑微的職業,要想從中獲得充實寧靜的感覺,必先擁有豐盈的教育智慧型。

」作為教師,應不斷豐富專業知識,多看書,多反思,多積累,教育的智慧型,只有厚積才能薄發。

四、關愛學生,從心出發。

「師愛」是教師對學生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愛,需要盡心,需要寬容,需要平等。桂賢娣老師說,要因生施愛。

因生施愛,首先需要盡心,要了解每位學生的不同特點,不同需要。這聽起來並不容易,但只要從心開始的關心,孩子自然而然地會和你親近,了解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犯錯,是每個孩子都會做的事,正確地看待孩子犯的錯誤,有一顆寬容的心,多從學生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理解他們,才能真正的寬容孩子。

平等,則需要保持一顆童心,有一顆童心才能和孩子真正的溝通,才能讓孩子感受到平等。關愛學生,不是口頭,也不只是事無鉅細的教導,還應從心出發,用心貼著心,才能溫暖。當你向孩子們交出你的心時,孩子肯定會回報給你更炙熱、純淨的心。

這時,教師職業特有的快樂,已不是能用言語來形容。

人們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生活在乙個充滿物慾和複雜人際的紅塵俗世裡的教師,他的靈魂是不是天底下最健康的靈魂呢?

教師也是凡人,在紛繁複雜的大千世界,要保持一顆純淨的心,乙個潔淨的靈魂,需要自身通過不斷的自省和學習。只有不斷地完善、提高自我修養,教師才能真正成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學生的領路人。

國家的興衰,取決於教育;教育的興衰,取決於教師。 教師是立校之本,而師德則是教育之魂。從古至今,在人們心目中,似乎很難找出比教師更受敬重的職業。

只要用真誠的心去感化學生,用真誠的愛去引導學生,只有真的愛學生才能當之無愧地說愛教育事業。

陶行知是偉大的人民教育家,他以德立教「愛滿天下」,是「萬世師表」的楷模。他愛國、愛民、愛教育。由於有了這種深切的「愛」,才有了他那種「千教萬教,教人求真」的執著追求。

他窮畢生的精力,投身於人民教育的各項革新運動,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在舊中國矗立起一座人民教育的豐碑,鑄就了民心所向的一代師魂,成為「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的一代巨人」。他的教育思想是超時代的,他的教育成就是卓越輝煌的,他的教育影響是跨國界的。因此,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或者是將來,他都是師之楷模,是廣大教育工作者學習的典範。

要弘揚陶行知思想,光大陶行知精神,首先,我們就要學習陶行知的崇高師德。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說:「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縱然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無甚用處?

由此可見,師德是立教之本,正因為教師職業具有的特殊性和教師使命具有的特定性,所以時代與社會對教師職業道德要求水準就高於其它行業。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是莘莘學子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教師隊伍作為乙個特殊的職業集團,它的道德水準高低將與民族的存亡,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

可以說,沒有教師的社會勞動,沒有教師道德的高素質,便沒有新一代民族素質的提高。因此,教師應以德立教,以身示教,與時代同步,鍛造不朽師魂!

教師師德修養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傳道 授業 解惑是每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良好的師德,有利於促進良好的教風 學風的形成 良好的教風 學風有利於醞釀出良好的校風。教師如何以德育人?其首要職責就是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做有德之人 有為之人。教師教學生學做人,首先自身得會做人。而教育又是一項複雜的工作,教師的道德...

教師師德修養計畫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的領路人。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全面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因此加強教師的師德修養尤為重要。本學期特定師德修養計畫如下 一 師德培養目標 1 通過政治學習,了解有關教育法律法規,實現依法執教。2 嚴格遵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樹立良好的行業形象。3 學習優秀教師事蹟,立足崗位,...

師德與教師修養

教書育人是老師的天職,教學好壞直接影響到每個孩子知識的掌握程度,提高教學水平,轉變教學觀念。教學課堂要有創新,教師首先要努力實現教學觀念的更新,以前的教學注重以教材為中心,以教測為目標。以學生的學習方式轉變為重點,強調學生的學習過程。作為一名教師,要對教學策略進行研究,使之成為有效的教學,喚起學生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