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與教師修養

2022-02-16 20:42:39 字數 919 閱讀 5781

教書育人是老師的天職,教學好壞直接影響到每個孩子知識的掌握程度,提高教學水平,轉變教學觀念。教學課堂要有創新,教師首先要努力實現教學觀念的更新,以前的教學注重以教材為中心,以教測為目標。以學生的學習方式轉變為重點,強調學生的學習過程。

作為一名教師,要對教學策略進行研究,使之成為有效的教學,喚起學生特有對知識的學習興趣,反思自已,償試新的學習和教學方法,不停的實踐和摸索,才能提高自已,反思自已的得與失。

再次,教師應轉變教育觀念。

傳統教師與現代教師的區別應當有現代教育觀,吸引新思想,樹立新的教育觀念。「一卻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新課程要求我們每人正確看待每個孩子們所出現的一些新問題,學生是處於發展中的人,也就是意味學生還是乙個不成熟的人,是正在成長的人,從教育的角度講,他就意味著學生是在教育發展和在教師的指導下成長起來的。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每個孩子都有自已獨特的個性,我們要珍惜學生的獨特個性和培養具有獨特個性的人,當然,有獨特性也就意味著有差異性,差異不僅僅是教育的基礎,也是學生發展的前提,應視為一種財富而珍惜開發。使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完全,自由的發展。

乙個現代教師不應該禁錮自已,而應該用更高的標準來規範自已,緊跟時代,與時俱進。惟有如此,教師才不僅僅具有「一桶水」,而是擁有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流,在滋潤受教育者心田的同時,自身的價值也會得到昇華。

教育創新的先導是教育觀念的更新。觀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出路決定前途。開拓創新決定著教育發展的出路和素質教育的前途。

教育思想滯後,教育觀念陳舊,是當前制約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一大思想障礙。人類社會已經進入到了創新為主要標誌的資訊時代,而我們的不少教師,至今還在那裡禪精竭慮地培養考試機器式的人。現在教師的職責已經是,越來越少地傳遞知識,而是越來越多地激勵思考。

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教師職業道德培訓 張村驛中學 蔣興豔 一 教師的含義與作用 1.含義 教師是向受教育者傳遞人類積累的文化科學知識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需要的人才的專業人員。有人說,教師是乙個辛勤的園丁,培育美麗的花朵 也有人說,教師是春蠶,勞作到死吐絲方盡 還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塑造著...

教師師德修養

二 全面準確地把握 規範 的精神實質 新 規範 基本內容有六條,體現了教師的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其中 愛 和 責任 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具體說,一是倡導 愛國守法 就是要求教師熱愛祖國 遵紀守法。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人民教師要牢記人民的囑託,要遵循法律的規範,...

教師師德修養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傳道 授業 解惑是每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良好的師德,有利於促進良好的教風 學風的形成 良好的教風 學風有利於醞釀出良好的校風。教師如何以德育人?其首要職責就是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做有德之人 有為之人。教師教學生學做人,首先自身得會做人。而教育又是一項複雜的工作,教師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