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2021-03-04 04:20:16 字數 2694 閱讀 4539

教師職業道德培訓

張村驛中學:蔣興豔

一、教師的含義與作用

1.含義

「教師是向受教育者傳遞人類積累的文化科學知識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需要的人才的專業人員。」

有人說,教師是乙個辛勤的園丁,培育美麗的花朵;

也有人說,教師是春蠶,勞作到死吐絲方盡;

還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塑造著學生的精神世界;

更有人說,教師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中國大百科全書》

這些曾經寫在我們教育學教科書上的東西,現在看來,是有不少問題的。

教師不是春蠶,教師的生命在每乙個季節。春蠶吐絲是沒有目的甚至是沒有物件的,它的使命是為自己築乙個永遠的巢,最多是為人類提供幾根紡織用的絲。這顯然不應該是現代教師的形象。

教師也不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人類的靈魂不可能是乙個機器,讓工程師任意修理,用乙個固定的工藝流程去塑造或者改變,而且,教師自己的靈魂由誰去塑造呢?

-教師更不是蠟燭。那種把教師看成是點燃自己照亮別人的說法,其實是很荒唐的。

有人還嫌不夠,要教師兩頭燃燒,加快成為灰燼的步伐。把學生發展的前提建立在犧牲教師的基礎之上,顯然也是不妥當的。有人說,教師是絢麗的晚霞,在照亮天空的同時,也呈現出自己的美麗。

這個比喻雖然比上面的要精彩,但是,當晚霞退卻的時候,那星星和月亮構成的夜色天空難道不美麗嗎?

教師是什麼?在那麼多美麗比喻的背後,卻失去了對教師個人發展的關注,忘記了教師也是乙個人,也是乙個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有血有肉的平凡的人。

那麼,教師究竟是什麼?其實,教師就是教師。教師與學生是一對互相依賴的生命,是一對共同成長的夥伴。

教師每一天在神聖與平凡中行走,為未來和現在工作。教師首先是乙個人,他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有自己的油鹽醬醋,他必須做好乙個人,爭取做乙個大寫的人,乙個能夠影響學生健康發展的人,乙個永遠讓學生記住並學習的人。

教師是乙個冒險甚至危險的職業。偉人和罪人都可能在他的手中形成。因此,教師必須如履薄冰,盡最大努力讓自己和自己的學生走向崇高。

教師的幸福也不僅僅是學生的成功,同時應該是自己的充實與成功。教師可以利用的時間與空間決定了教師是乙個幸福的人。他完全可以進行自我的設計與武裝,讓自己多才多藝,讓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豐富,讓自己脫離庸俗。

2.教師的作用

第一,發展人類優秀文化成果,使人類走向更高的文明;

第二,開發人類智力資源,促進科學技術不斷向前發展;

第三,培育新型勞動者,推動人類社會不斷向前發展;

第四,塑造人的靈魂,培養「四有」新人,促進人類的自我完善。

二、職業

「職」:責任、義務、權利的意思;

「業」:業務、事業,具有獨特性的專業工作的意思。

職業就是人們由於分工而長期從事的專業業務和特定的職責,並以此作為生活主要**的工作。

三、道德

唯心主義:上帝、神靈旨意;「根於心」;先天的、與生俱有的善性。

機械唯物主義:對慾望的追求和滿足。

唯物史觀:道德是社會歷史的產物,是從人類社會物質生活條件中產生並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逐步形成的。

---人與人之間社會關係的形成和人類語言意識的產生是道德產生的前提。

---社會分工的出現和發展是道德產生的關鍵。

中國傳統文化中「道」的含義

頭上的兩點是它的眼睛,它在最高處望著四周,而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代表著要心胸寬大。眼睛下是它的肩平平的代表著公平公正。它的身體(自)端端正正的代表著身正,「辶部」—表明不是一成不變的事物。

所以道的基本素質是:心胸寬大、公平公正、身正。

中國傳統文化中「德」的含義

道德作為一種概念,是人類在長期的社會物質生產和生活實踐中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在中國古代,「道」表示事物運動變化的規律或人們必須遵循的社會行為的準則、規矩、規範。「德」即「得」,指人們認識「道」、遵循「道」,內得於己,外施於人。

四、師德就是心態

教師心態:教師的教育教學價值觀在情緒態度上的表現

陽光心態:是一種積極而理性的教育者心態。

(一)「職業倦怠」:教師壓力與心態失調

2023年教師節教師狀況調查:

八成以上教師有明顯心理壓力感,中學老師尤甚;

教師 「職業倦怠現象」蔓延,教師心態亟待調適。

自我審視:我們是否也有心理壓力感和職業倦怠?是否也需要心態調適?

(二)誰操縱我們的心態

心有千千結:「困擾人們的不是問題,而是對問題的看法。」(感覺判斷與情緒用事等非理性想法和看法,是智慧型的誤區)

問題情結解:艾里斯理性—情緒技術

d(disputing intervention,駁斥處理)

e(effect,效果)

f(new feeling,新的感覺)

abc理性認知:觀念決定感受與心態,改變非理性想法以改變情緒感受和心態;

def理性**:以理性思考取代非理性思考,形成新的情緒模式

有時,外面下著雨心卻晴著;又有時,外面晴著心卻下著雨。世界上許多東西在對比中讓你品味。心晴的時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時候,晴也是雨。

——汪國真《雨的隨想》

發現真實的自己

——認識自我悅納自我

(三)積極教育者:讓師德轉化為積極心態

基本原理:積極心理學:**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與心理傾向性的學問。

心態決定命運:心態是一副有色眼鏡,萬物隨著色彩而改觀;改變心態便改變一切

營造陽光心態:降低職業倦怠,增強信守師德的幸福感

教師六種積極心態:以事業心態對待職業;以快樂心態對待工作;以關愛心態對待學生;以幸福心態對待人生;以進取心態對待自己;以合作心態對待同事 。

讀《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讀書,是最高端的精神美容 是最長遠的備課。讀一本好書,猶如同一位智者傾心交談。寒假期間我捧起了一本名為 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的書,學習之後,感觸頗深。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這本書是由唐凱麟 劉鐵芳兩位教授 博士生導師主編的。全書共分十章 師德 時代的召喚教育的期待 教師職業 職業性與生命性的統一 敬業...

讀《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有感

紅墩界九年制學校高海霞 讀了 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這本書,我真正地認識到敬業是教師的基本職業態度 而悟業是對職業基本要求的認識與深化 在不斷的悟業中,教師能從教育影響中感受自身的勞動價值和生命價值,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實現職業生活與人生活動 生命活動的合一,即達到了樂業的境界。敬業是一種規定,而樂...

師德修養與教師專業成長

師德修養與教師專業成長學習心得體會 用生命點燃生命 不記得何時聽到這句話,只感到這句話中蘊涵的那種崇高感情。做了教師之後,常常思考教師能做作什麼,教師對社會能有多大的貢獻?儘管知道很多溢美之辭都和教師有關。但真正自己走上了講台,在經歷了一些挫折後,心中難免有懷疑。師者,何意也?真的只是 傳道授業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