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學教師的師德修養

2021-03-04 00:38:52 字數 1184 閱讀 3217

3、以身作則。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學生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堅持嚴於律己。

教師要知道教育是一朵雲吹動另一朵雲,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乙個心靈感動另乙個心靈。我們要學會喜歡學生,喜歡和他們在一起,這樣才可以發現他們的優點,我覺得「身臨其境」才是最好的教育。

4、刻苦鑽研業務。精通教學業務是教師之所以成為教師的關鍵。只有精通業務,才能將科學文化知識準確地傳授給學生,而不至於誤人子弟。

如果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總是不能準確地解答,教師在學生心中的威信就會逐步喪失,學生對教師也沒有信心可言,對教師任教的學科也不可能有學習興趣,當然也不可能學好這門課程,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將成為一句空話,教師要提高教學業務水平,就必須自覺堅持學習和參加業務培訓,並在教學實踐中鍛鍊和提高。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

5、加強學習,提公升教師魅力。

在培養人的道德素質中,最核心的一點就是要有一種奉獻的精神,乙個人之所以能夠受到他人的稱讚和社會的褒獎,就是他具有能夠犧牲自己的利益,為他人和社會作出貢獻的品質。模範老師們的成功告訴我們: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要修品練功,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

教師是學生矚目的焦點和榜樣,必須努力學習,提高自我修養,成為學生心中的偶像和楷模。因此,我們要更新觀念,變教育者、傳授者為指導者、促進者、設計者、溝通者,以生為本,以情為主,尊重學生愛學習、愛自由、愛快樂的天性,相信每個學生都想學好,能學好。善於運用新的教學方法:

先學後教、教少學多,追求不教而教、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教學目標。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學生認真。

要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這要求我們教師多聽取學生和老教師的各種意見。並且自身不斷的學習,積極學習,不斷開闢新教法。教師只有做到以身立教,才能以自己人格的魅力感染學生學會做人,以自己淵博的學識去引導學生學會發展,才會有學校教育的高質量。

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

因此,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z小學教師師德修養 1

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教師教育學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教師必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應具有優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一 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內容。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認為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熱愛學...

小學教師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作者 楊光琴 教育 教學科研 2018年第11期在新課標的指引下,教師的肩上責任越來越重要,他們是學校教育的組織者,也是學生各方面的榜樣,起著積極引導學生成長和成才的作用,在此過程中,教師必須具備崇高的思想品德,才能適應新時代的教育要求。所以,廣大教師應該重視自我師德水平的建設,做好師德修養基礎。師...

談師德修養

作者 周松華 新生代 上半月 2018年第09期 摘要 指出,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和仁愛之心。教育興國的前提是師德興教。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本文論述了師德修養的意義方法。關鍵詞 思想政治教育師德修養意義方法 師德是教師應具備的道德品質和應遵循的行為規範,是評價教師的重要標準。加強師德修養和師德建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