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徵文加強師德修養,塑造教師形象

2021-10-09 08:18:36 字數 1217 閱讀 1906

加強師德修養塑造教師形象

有人把教師稱為園丁,有人把教師比成蠟燭,也有人稱教師為人類靈魂工程師。以上種種稱謂,都是對教師職業的肯定。教師既要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又要塑造學生的靈魂。

既然是這樣,教師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抵擋住來自社會的不正之風,保持如荷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的本色。教師的形象、言行要對社會負責,對學生負責。教師教育學生需要做到言傳身教,而身教重於言傳,所以教師必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具備優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

一、關心學生,當乙個好園丁

園丁的責任要呵護好每乙個花朵,教師就要愛護每乙個學生,前蘇聯教育家贊科夫認為: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熱愛學生,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

關心學生必須從小事做起,例如:經常問問學生的寒暖,了解學生的家庭基本狀況,了解學生搭乘的車輛,學生走到**,老師的眼睛就要望到**,心牽掛到**。與學生建立起和諧、友愛的師生關係。

其次,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對學生做到耐心教育。對待學生的表現不吝嗇於表揚和誇讚,以欣賞的眼光和鼓勵的教育方式引領學生不斷進步。

二、尊重家長,當好家長的參謀

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師,他們在人的一生成長中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學校與家庭是兩個並肩工作的雕塑家,有著相同的理想觀念,並朝著乙個方向行動。

在創造人的工作上,兩個雕塑家沒有相對對立的立場是極其重要的。」尊重家長,引導家長了解、參與、監督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才能充分發揮家長的監督教育作用,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才能讓每乙個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

三、愛崗敬業,當學生滿意的老師

通過師德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全國優秀教師魏書生的關於老師勞動有「三重收穫」的觀念非常正確。他認為老師的勞動一是收穫各類人才,二是收穫學生真摯的感情,三是收穫科研成果。讓這「三重收穫」的觀念,指引我在教育教學的征途上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步伐,潛心鑽研學與教的規律,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細細地體會著教書育人帶給我的樂趣。

教師工作的純熟性源於他的積極進取和勤奮精業精神,只有樂教敬業的老師,才能全面、深刻地認識到教育工作的偉大意義,才能被教育工作本身所具有的樂趣而深深吸引。只有勤奮工作,才能體會到教師工作的無窮魅力。

總而言之,教師要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塑造教師形象,同時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乙個學生,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才能當好讓家長放心、學生滿意的老師,當好新時期的合格教師。

加強師德修養塑造美好形象

加強師德修養創造優秀班級 教師就象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從中可以看出教師職業的光輝及肩上的責任重大。劉廣玉,作為一名小學教師 班主任,不斷加強自身職業道德修養,認真做到了依法治教 愛崗敬業 熱愛學生,嚴謹治學 廉潔從教 為人師表。為塑造學生美好心靈,為使不同型別的學生得到良性發展,無私地奉獻...

加強師德修養 塑造完美人格

其次,以師德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明確所承擔的崗位責任 社會責任 國家責任等要求去做。努力做到為人師表,行為世範 教書育人,德育為先 以人為本,愛生如子 嚴謹篤學,精心施教 文明從教 團結協作,顧全大局。再次,樹立現代職業教育觀念。近幾年來,職業教育事業有了很大發展,不論是學校辦學規模 在校生人數,還是...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一 愛崗敬業,是時代對教師的基本要求。依法執教作為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一部分,是做好教育工作不可忽視的。在世界教育日趨法制化的當代,依法執教不僅具有職業道德意義,同時也是教育自身得以更好發展的內在需求。這是因為教育是造福於人類的事業,其存在和發展不只是滿足社會的需要,而且與人的發展 與人的主體價值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