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

2021-04-23 22:07:50 字數 949 閱讀 7321

師德之樹常青

師德,不再只是乙個詞,不再只是乙個空泛的道德說教,師德是有著最為充實內涵的,最為鮮活生動的對事業的忠誠以至奉獻,對學生的呵護以至關愛,對業務的鑽研以至精通.

如果把師德比作一棵大樹,那麼對事業的忠誠就是它的樹根.

如果把師德比作一棵大樹,那麼對學生的關愛就是它的枝幹.這關愛蘊含著母愛的溫和,父愛的嚴厲,春風般的親切,太陽一樣的寬容.

原國家教委主任柳斌同志講過這樣乙個故事:有一位淘氣的小學生,有一次突發奇想,要看看狗的內臟是怎樣的,就偷來乙隻狗殺來看,而這只狗恰恰是校長的寵物.憤怒的校長決定罰他臨摹兩張圖:

一張是人體骨骼圖,一張是人體血液迴圈圖.不知道是偶然還是必然,這個小學生長大之後,成為著名解剖學家,並在2023年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生理獎.他就是約翰·詹姆士·麥克勞德.

英國皮爾丹博物館收藏了這兩張臨摹圖.我們感謝這家博物館,他收藏的絕不僅是著名科學家少年時的手跡,更是收藏了那位校長對教師職責的理解,對學生過失的寬容,對學生成長的期望,對學生探索精神的尊重.

正如陶行知先生說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教師的關愛就是這樣無所不包的博大與精深,春風化雨的深刻而從容,脫離世俗的平等和寬厚,毫無功利的清純與潔淨.

如果把師德比作一棵大樹,那麼對業務的精通就是它的果實.

古往今來,凡是在教壇上作出非凡貢獻的教師,無不是知識淵博,學海縱橫的學者型教師.外國如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中國如西元前的孔子,都是那個時代百科全

書式的人物.當今如魏書生,文史哲樣樣精通,成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如孫維剛,除教數學外,還兼教過物理,歷史,地理,**,體育等,創造了把全班55%的學生輸送到北大,清華的奇蹟.

正是這不懈地鑽研,教師們履行著自己"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開啟著無數青年學子們嶄新的人生.

人格是最高的學位,師德是最美的樂章!

天高雲淡,日暖風和,相信我們親手栽種的師德這株常青之樹會更加根深,葉茂,果實甜美,溢滿芳香,相信中華民族的教育之樹會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關於師德的演講稿師德演講稿

關於師德的演講稿師德演講稿精選 共5篇 當時我不聽話,做錯事情父母總會說 我要告訴老師,我心裡就害怕極了.在黨的教育下,我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教學生涯裡,我不斷地努力奮鬥,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

師德演講稿

師德師風建設演講稿 讓愛永遠住我們的家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讓愛永遠住我們的家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 那是什麼呢?今天我會毫不疑遲地說 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

師德演講稿

無悔的選擇無盡的追求 我曾聽過這樣的感嘆,我生不逢時,沒趕上英雄時代,要不我也會揚名天下!我也聽過類似的抱怨,我時運不佳,沒攤上個好崗位,否則咱也不想當孩子王。但我卻要說,選擇教師,我今生無悔,也是我畢生的追求。2007年的秋天,帶著對明天的憧憬,走上了三盡講台,實現了我的夢想。雖是偏遠,落後的湖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