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師德 鑄師魂」演講稿

2021-08-28 21:45:17 字數 1856 閱讀 8946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站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與大家學習交流的機會

彈指一揮間,13年的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聲中,就在埋頭批改作業的筆尖,就在上課鈴與下課鈴的交替聲中滑過。

還記得,小的時候,與老師一起玩「老鷹捉小雞」的遊戲時興奮的心情

還記得,上學以後,博學多聞的老師是我心中最光輝的形象。

還記得,中學畢業時,志願欄裡毫不猶豫地寫下「師範」二字。

往事一幕一幕,如在眼前。

15歲,我揹著行囊走進師範。在那裡,我學到了:「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18歲,我帶著一臉稚氣走進校園,滿腔熱情地融入到與我年齡相仿的學生當中。望著那些在教育戰線上嘔心瀝血幾十年的老教師仍孜孜不倦,看著他們青絲變白髮仍兩袖清風,我理解了人們為什麼總是這樣描寫教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有人曾寫過這樣一首詩——不是我的,我決不奢求,是我的,我也不放棄。雖然我活的不算鮮豔,但活著,有自己的顏色,打扮自己,也打扮大地……這就是教師,在這片土地上默默無聞的揮灑著青春,奉獻著自己的畢生精力。

記得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曾經有一位學生這樣問過我:「老師,你怎樣看待教師這個職業?」不記得當時是怎樣回答的。

轉眼間,十幾年的教師生涯,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身所感,這時的我會說:「教師,莫若如蓮君子罷了」

君子諾信。每接一批新的學生,我們無不是接下了家長的一切希望與寄託。為了不辜負這種發自內心的信任,為了能坦然的面對家長殷殷期盼的目光。

君不見:在多少個萬籟俱寂的星空下,無數的教育工作者還在為白天的工作反思,還在為第二天的教學準備。有多少個假日,我的同伴們足跡遍布周邊,只是為了獲得教育孩子的第一手材料。

是什麼時候,「披星戴月」「嘔心瀝血」成了教師的專有名詞?又是什麼時候,年輕的身體漸漸疲憊,臉上滿布滄桑?

教師是人,不是神。與所有普通人一樣,我們的身份,除了靈魂的工程師,我們還是子女,還是父母,還是伴侶,也還是社會中需要承擔責任的一員。身為教師,我們的職業無法給我們的父母、我們的

孩子以生活上和前程上的助益。「愧對家人」,是所有教師的心聲。我們在備課的時候、我們在批改作業的時候、我們在為學生循序漸進講解習題的時候,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伴侶正默默地陪伴在我們的身邊,在這裡,請容許我代表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對我們的家屬說一聲:

對不起,謝謝你們的寬容和犧牲,是你們,給了我們繼續堅持努力下去的勇氣和動力!

君子尚愛。愛由心生,如同冬日的陽光,,溫暖人的心房;如同夏日的清泉,浸入人的心田。教師的愛,是大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把學生當成了自己的孩子,陪伴他們、呵護他們、關心他們、教育他們。

我們給予學生的,除了教育者的「傳道」、「授業」、「解惑」,還有著朋友的真誠相知,更有著父母般的呵護備至。

君子付出無私。而甘願吃苦,樂於奉獻,正是教師的精神。誰說我們付出沒有回報?

孩子們發自內心的一聲「老師好」,教師節自製的小小卡片。若干年後,教過的孩子也許不記得你的姓氏,可是,那發自內心的乙個微笑,難道就不是我們的成就?千金難買真情意,我們得到的,豈是金錢能夠衡量?

我覺得,教師就是這樣乙個給人以希望和幸福的職業。人的一生,物質不是生活的全部,精神的富足更能使人永葆秦春。

畫家用單調的顏色繪出了五彩的畫面, 作曲家用簡單的音符譜出了美妙的旋律……而我們教師,也許永遠也做不了「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大事,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也許永遠也無法激起一點浪花,可是即使平淡,即使普通,我們用我們的赤誠之心,用我們的水滴石穿的辛勞,在孩子們的心中築起了永不倒的長城。我們願成為他們的良師,他們的益友,成為祖國新一代的墊腳石。

是啊,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雖然我們不指望能培養出多少「牛頓」和「愛迪生」,但也絕不能讓「牛頓」和「愛迪生」在我們的手中埋沒。這是我的誓言,同樣也是我的同伴們——新一代教師面對社會做出神聖而莊嚴的承諾。

2019樹師德鑄師魂演講稿

第1篇 樹師德鑄師魂演講稿 我出身於教師之家,幼承父訓,立志當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經過十五年寒窗苦讀,我終於實現了理想,走上三尺講台,成了一名小學教師。從教至今已有十個年頭,我深深地感到教師的物質生活相對清貧,但精神生活卻無比充實。每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一張張專注的面容,不由得讓人身心激動,似...

比師德 樹師風 鑄師魂演講稿

甘為農村教育奉獻我的一生 各位領導 教師 大家好!我是乙個小學教師,乙個極為普通的農村小學代課教師,在農村小學教育這塊土地上默默耕耘了22個春秋。回首這九千多個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顯其間,三尺講台上,有我的汗水 淚水,但更多的是我的歡笑和感動。在這裡,我用我的青春和知識,哺育了一批又一批孜孜以求的農...

《愛鑄師魂》師德演講稿

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魏麗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正師風,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百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