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鑄師魂》教師師德演講稿

2023-02-15 17:39:05 字數 2526 閱讀 9048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用愛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白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

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聽到這樣的評價,我心裡深深震撼,同時也陷入了沉思:我如何做才對得起這麼高的評價?

我如何做才能成為乙個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經過思考與沉澱,我認為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應該做到讓學生喜歡,讓家長滿意。這一切,源於教師對學生的愛,對工作的愛。

教師的工作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還需要「以人格來培養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愛因斯坦說過:「愛,是最好的老師!

作為一名教師,就應該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用自己的愛心來打動學生,感化他們的心靈。

自從步入教師行列那一刻起,我就把全身心投入到這一光輝、最偉大的事業當中,一晃就是十幾個春秋。它包含了我所有的喜怒哀樂,刻載著我每一步堅實的腳印。在這十幾年裡,我始終堅持著用心撫觸孩子們的心靈,用耳朵聆聽孩子們的呼聲,用眼睛迎接孩子們的笑臉,用嘴巴和孩子們溝通……

記得有一年,我接手了乙個全校有名的「落後班」。由於學生受到的家庭影響各不相同,多數學生學習基礎薄弱,行為習慣差。面對這樣一群孩子,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營造家一般的環境,讓孩子們用自己的小手裝扮教室,讓他們在集體勞動中感受大家庭愛的溫暖。

此後,我利用課餘時間一次又一次尋訪了「特殊」孩子們的家長,和他們談心、聊天,交流孩子的點滴進步。

為促進孩子們的提高,我在班裡推行了一系列獎勵措施:發小標兵記分卡,名字上光榮榜,評選是總冠軍等等,尋找每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讓每個學生樹立起信心。愛得力量是如此巨大,我用愛留下了一串串堅實的腳印,孩子們的驕橫、多疑、自私和冷漠少了,班上出現了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的好氣象。

同學們比學趕幫超,師生間談笑風生,平等互助,在師生的共同呵護下,我們班成了乙個學習、生活和成長樂園。

作為一名教師,還應該有耐心。對待學生應該象對待自己家裡的孩子那樣,當他犯錯時,不要一味的指責打罵,要認真的分析孩子出錯的原因,找到孩子心靈的震撼點,讓他們醒悟,並從此奮進。熱愛每乙個學生,關心每乙個學生,做乙個讓學生滿意的教師。

我班王朋同學由於成績差、習慣又不好,所以在班裡自然是大家取笑的物件。他對自己沒有了信心。無意間,我發現他似乎很在意我對他的評價。

一次家訪後,他的壞習慣有所收斂。但我清醒的認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個年齡的孩子具有很強的反覆性。

有一次,班長告訴我,「王朋把別人打了!」我趕緊跑到班裡一看,他竟然打的是一位女同學,而且還挺嚴重。我不禁勃然大怒:

你太野蠻了,他好象還挺委屈:「老師,她罵我!」我呵斥到:

「你別狡辯了,等我回來再說」。說完我就領著這個女生去了診所。等安頓好這個女生,我到班裡一看,他正不安的站在教室裡,看到我滿臉疲倦,他愧疚地說道:

「老師,對不起!」我餘怒未息:「你為什麼要打人?

」只見他低著頭紅著臉聲音非常小地說:「她罵我是班裡的垃圾,於是我就……」說著,他竟哽咽起來.我不禁一怔,是啊!

每個孩子都渴望得到愛和尊重!於是,我拉他坐下並耐心地開導他,「你長大了,遇事要冷靜。一味地用拳頭還擊,只能招致大家更多的反感。

暫時的落後不代表永遠落後,以後要自信起來,用自己的行動贏得他人的尊重。老師相信你,你一定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出盲區,走向光明。」他會心地露出微笑:

「老師,謝謝你。我以後再也不惹你生氣了。」

真摯的愛可融化一切。從這以後,王朋同學顯得有信心了。儘管學習依然很吃力,但是態度在變化,對班集體的熱情也很高漲,每次打掃衛生他都累的滿頭大汗。

其他同學對他的態度也改變了很多。於是我也不斷地鼓勵他,在班裡表揚他、關心他,留意他成長的每乙個足跡,把更多的愛給了這個孩子。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作為一名教師,要用心、細心關心學生的點點滴滴,讓沒一位學生都健康、快樂成長,讓每一位學生都健康、快樂成長,讓每一位家長都放心、安心。做乙個讓家長滿意的教師。

還記得那天上午,我正在辦公室批改作業,忽然班長氣喘吁吁地跑來報告:「老師,陳鍵病了。」我一聽,趕緊跑去教室。

一看到他因發燒而漲紅的臉,一聽到他粗重的呼吸,二話沒說,我這個並不強壯的人一下子抱起他,放到電動車上飛也似的衝到醫院,當醫生給孩子掛上吊瓶時,我才想起給家長打**……家長見到我,握著我的手,乙個勁地說:「謝謝!」

我也深知,要想成為人民滿意的教師,光有愛心是不夠的,還要有過硬的業務能力。在工作上我對自己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平時做到主動聽課,精心備課,認真上課,並做好課後的摘記工作。大家都說,你要給學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須有一桶水。

為了灌滿這一桶水,並讓他不因為蒸發而減少,我在業餘時間還認真學習業務知識。除了上網查閱資料外,我還大量翻閱學校現有的教育雜誌,並認真作好理論筆記,不斷積累,不斷給自己充電,讓自己永遠矗立於新知識的源頭。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會在這求索的過程中不斷的完善自我,因為我心中也有乙個不倒的信念——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撐一支長篙,象青草更青處漫溯」,雖然我早已知道,那間教師裡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快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來的是淚滴。但我仍用我手中的粉筆,繼續延續著我平凡的故事。做乙個平凡的靈魂營養師,做乙個平凡的心靈導航員,做乙個人民滿意的教師。

《愛鑄師魂》師德演講稿

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魏麗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正師風,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百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

愛鑄師魂演講稿

王教授的師愛從傾心忘我處昇華。王教授認為,要做好學生的理想風帆的導航者,美好心靈的締造者,智慧型和技能的傳播者。必須給予學生高於父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的師愛。在這裡,我以一顆敬佩之心給大家講述最近發生的故事。有很多老師都知道,王教授的工作沒有節假日,每到寒假學校暖氣低溫執行,王教授在研究室裡就裹著...

演講稿愛鑄師魂

愛鑄師魂 各位領導 評委 同行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愛鑄師魂 有首詩這樣寫到 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 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 有一道風景最為雋永,那就是師魂。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擁有同一顆火熱的太陽 我們擁有同一片廣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用愛撒播著希望 12年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