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鑄就師魂 師德演講稿

2021-08-30 07:59:56 字數 3615 閱讀 9514

愛鑄就師魂

師愛是廣博巨集大的,是世上萬種愛無與論比的,教師的思想深處只有存在愛,他的靈魂才有價值,有意義。

我是青川中學的一名英語教師,2023年考入阿城師範,2023年畢來回鄉。從此開始了我教師生涯的人生旅途,迄今為止整整十六年了,近二十年來的,風霜雪雨,近二十年來的酸甜苦辣,濃縮成一名話——愛,鑄就師魂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者最可貴的品質之一就是對孩子們有深沉的愛。我認為教師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才無愧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稱號,因為教師的愛是神聖的、崇高的、偉大的。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這種品格,這種品格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精髓,是教師靈魂的核心,要使這中愛能實施給學生,教師首先必須修養好自己的德、行,然後以心換心,以情激情,用愛去播種,哺育和培養學生使學生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學習觀,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使學生們愉快而順利,有效的度過初中生活,奔向自己理想的目標。

這話說起來容易,可實際做起來並非易事。它要有乙個微妙的心理反映過程,還要有乙個教師職業修養的過程,更要有乙個複雜而艱辛的實踐過程。在實踐中再慢慢地懂得:

教師職業為什麼要有愛?有怎樣的愛?懂得了教師實施這是要付出犧牲的,是要勇於奉獻的:

更體驗到了教師只有有付出深遠的愛,才會贏得孩子們真誠的愛。

記得有一屆我帶的班級中有乙個特殊的學生郭廣明,身體弱、脾氣倔、性格自卑、怯懦,基本不和同學交往,整天聽不到他說一句話。原來他父母離異,母親嫁到柳河,他太想媽媽了,爸爸又不許他去,星期天休息父親看得更緊,他根本就出不來,有一次,他趁自習課,沒敢請假偷偷地跑去看媽媽了。我知道後沒有批評他,而且表示同情,理解他這中心情,並鼓勵他看母親做得對,但同時我又耐心地給他講道理;雖然事你做得對,可是你不請假去做就不對了。

班裡有紀律,影響不好,其他學生會學的——也不請假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個這個集體(班級)豈不是亂了嗎?有事要請假,有困難跟老師說,老師會幫你的,同學們也會理解的。從那以後,我不時地安排他去看母親一趟,他非常感激,拉著我的手哽咽地說:

「老師,您就是媽媽,我再也不怕了」。我說:「好!

你應該這樣看老師,凡事要相信老師。」他使勁地點點頭,從此他的精神頭兒也來了,學習也積極主動了,生活也樂觀了,在同學中也有話說了,小臉上天天都洋溢著笑。

教師的職業只有愛這不夠,還要懂得怎樣實施給學生,從中要把握學生的心理,科學的、自然的融入,在學生的心靈耕耘、播種、培養。在教師的愛中,使學生覺得自己是生活在幸福中的。有些生活中有困難的學生整天憂心忡忡學不下去,總怕家裡沒錢供,早晚得念不起,他們學習不安心,生活不開心。

我懂得他們這種心理後首先給他們保證:讓他們別擔心,好好學,有老師呢!有這麼多同學呢,會有辦法的。

其次,我還發動全班同學捐助他們,以解決讀書的實際困難,像龐巨集宇、司炳楠、李妍等等。學生在我班都得到過特別的關愛和溫暖,我自己也不時地出資出物幫助他們,使他們能夠安心踏實地學習,直到畢業。特困生宋玉祥,更叫人同情,家中四口人,父親外出打工,母親和妹妹及自己三人兩個褥子,乙個被子的鋪蓋,他上學住宿拿來一套,那娘倆就只能用一條褥子取曖睡覺了。

母親從來不**服,冬天冷了把腳伸進女兒的褥子裡暖一暖,窗戶上沒一塊玻璃,年年用塑料布釘。即使用塑料布都買不起,吃穿就更不用說了,還有累累外債,可想而知這樣家庭的孩子書怎麼念,還能念下去嗎?然而就這樣的學生都能在我的關照、幫助下,在老師愛的懷抱裡安心讀書,愉愉快地生活;都能感受到班集體給予的溫暖。

教師的愛不單單在於關心、關注學生的生活,更要在於對學生的思想教育。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給他更深沉的愛是讓他更好的成長,**。這當然離不開家長的配合,所以與家長的溝通使其理解並支援,這是教師職業的又一種素養,能讓家長配合並和老師保持一致性對學生實施教育這更是一種能力,這個能力作為教師這個職業要求必須具備,這樣教育學生的成功率會提高,且有效不知多少倍。

當然這需要教師一定要有耐心,耐性、這也體現教師對學生是否有真正的愛心。這更是對教師師德的本質考驗。

有一年我接的初一班裡,分配來乙個留級生高家興,其頑皮的特殊是你始料未及的——意想不到他能這做出這樣的事。他有一定的學習基礎,本來應該上初三,但是家長為了他考高中把握,讓他一下「殺」到初一。他與眾不同的是在家什麼都好,非常懂事,力所能及的活他都幹,是父母的得力幫手,年齡較大些,主意正,遇事有自己的主見,所以在班裡成了「孩子頭」,老師面前,他懂事,有禮貌,屬於能說會道的那種學生,上課知道學習,課間有活搶著幹,學校有活動他為班級積極獻策,感覺是個好孩子。

可是他揹著老師時競怪態,怪像,花花點點時時不斷,取笑同學,擾亂班級,影響極壞。有時他犯的錯誤能影響到他將來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的形成。這樣看來,儘管是小事,可也是不可忽視的大事了。

就他的種種表現和家長溝通,他家長根本就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在家特別懂事,在學校怎麼能這樣呢?由於家長認識不足,他本人也覺得老師小提大作整他,根本不明白老師對他前途的好,深沉的愛,是教育他如何做人?做事?

將來能成為什麼樣的人?能成就什麼樣的事?由於他自己也認識不到這一點,所以教育效果也不明顯,但我並沒有灰心,也不報怨家長,而是等待時機用事實說話。

同時以主題班會的形式教育全班學生,作為學生要學會辯別是非,要有明辯對錯的能力,要知道什麼話該說,怎麼說?什麼事該做,怎樣做?不該說的,不該做的怎麼辦?

做文明守紀的學生等等這樣的形式經常會有,可他卻不以為然,仍就管不住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為了陶冶學生的情操,培養孩子熱愛生活的情感,我倡導班級養花。

開春我就把花盆發下去了,一人一盆或幾人一盆,讓他們先育花、栽花、等花活了,開春天也暖了,再拿到班級來。沒想到這天張明剛把花老遠地從家小心翼翼地用車子托來,下午他和幾個學生打賭說這花有沒有根?為了證實這一點他竞然把花從花盆土裡拔出來了!

多可氣!還有一盆花,已經含苞欲放了,可他說開得太慢了,就給花苞扒開了,多可憐!可惜兩株花啊!

多麼可恨的學生!同學們都非常氣憤,紛紛找老師告訴,他難道真的不知道盆花有根嗎?他不懂花開是不能用手扒的嗎?

不是!他純粹是禍害人!怎麼教育,對此我又進行了家訪,在與家長溝通後,他不得不承認,家長也氣壞了,不僅訓斥了他,還要打他,我勸阻了家長,並對這個學生進行了耐心地說服教育,由花的損壞說到做人的道理,這時的家長也理解了老師,站在了老師這一邊,配合老師共同教育這個學生,使他明白了是自己不對,也感受到了老師對他的深遠的愛。

看到有效果,我又以他自己家養的那麼多花,開得那麼好來比較,教育他關心,愛護班級應該象對自己的家這樣,作為班裡的老大哥更要有乙個集體觀念,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將來做乙個堂堂正正的人,這樣一來,他不僅認識到自己錯了不應該,而且為自己的行為很後悔,並誠懇地表示今後一定改。從那次以後他的變化確實很大,主動管理班級,同學們都稱是好管家。

看來,學生如果能感受到老師的愛,就能產生愉快的情緒,進而發揮效應,使後進學生迅速轉變,而且對老師也加倍的信賴和欽佩。可見再頑皮的學生,在教師真誠深遠的愛的面前也會低下愧疚的頭。

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給予學生以深摯和深遠的愛,就意味著自己要付出的更多,要奉獻的更多。

作為一名教師,我能做到無私奉獻,忘我工作;可是作為妻子、母親、女兒和兒媳的我卻深感內疚,想想這些角色,我是多麼的不稱職啊!四個老人需要我照料,尤其母親多病;婆婆久病纏身,而且長年坐輪椅,身邊一時也不能離開人;自己孩子還小,又很淘氣需要管理;丈夫單位事多,身體也不好,常常令我牽掛……可這些我做的都不好,為了我的學生們,我為家做得太少,太少了,為此我內心常有不安之情,然而誰讓我是老師呢!我是那麼多孩子的媽媽,他們離不開我,他們更需要我這個家長,我只好捨小家顧大家了,就因為我是教師!

每當看到一批批學生畢業走出校門,我都止不住欣慰和幸福的淚。這是教師用心血澆灌,用深愛培育的。這種感受是教師獨有的情感,是崇高、神聖和偉大的教師職業的體驗。

往昔的一切一切濃縮成一字「愛」,教師真正的靈魂是愛鑄就的!!

愛鑄就師魂

青川中學姜廣麗

用愛鑄就師魂演講稿

南陽堡中學郝海燕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老師們,大家好!很榮幸今天能參加這次的主題演講,我的演講題目是 用愛鑄就師魂 演講之前請允許我回放一段已被時間塵 最美教師 的故事。2012年5月8日20時38分是乙個定格的心痛時刻。當佳木斯市第19中學初三 的師生們相擁著走出校園時,一輛失控的大客車突然...

師德演講稿責任鑄就師魂

在後來的工作中,母親的話讓我受益匪淺,也讓我真正體會到了教書育人的快樂。為了我的每乙個學生,我不僅要在課前認真備課,更要備學生,思考學生在課堂上可能出現的諸多問題,把自己放在學生的角度上考慮問題,按學生的需求來設計適合他們的課堂活動與練習,在每節課中都滲透相關的中考考點,為學生將來的中考做好充分的知...

《愛鑄師魂》師德演講稿

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魏麗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正師風,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百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