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讓愛扎根永鑄師魂

2023-02-15 17:33:08 字數 3624 閱讀 5706

剛才我聽到了大家對教師這個職業發出的最崇高的讚譽,我也時常為自己是一名教師而自豪。今天,就讓我---一名普通的教師也為自己歌唱一次吧!  十幾年前,當我還是乙個稚氣未脫的小女孩時,我已經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了。

雖然年齡小,但那位可親可敬的老校長毫不猶豫地把畢業班教給了我,連續幾年,我教的畢業班語文成績不僅在鄉鎮遙遙領先,而且在縣小考中名列前茅,我多次獲得縣模範教師的光榮稱號。這些榮譽對乙個剛走上三尺講台的我是多麼大的激勵啊!從那時起,我愛上了教師這個平凡而又崇高的職業。

  xx年,我調到了這所小學,接了乙個五年級,這裡班級達到80人,我真的有點不適應,真想再回到原來的學校,可我知道,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必須堅持。兩個星期後趕上期中考試,我所帶的班級在年級排名倒數第一,我傷心地不得了,但我知道,駕馭命運的舵手不抱有一絲幻想,不放棄一點機會,不停止一日努力。再後來每天7點半我準時在教室裡等到我的學生到來,帶他們讀課文背筆記,課下精心地準備每一節課,並且虛心地向同事們學習,這是乙個人才濟濟的大家庭,優秀的教師很多,要學蜜蜂採百花,問遍百家成行家,這句話說的真好,在這些老師們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把有限的知識融會貫通,一邊學,一邊想,一邊應用,成功永遠垂青於那些努力耕耘者,期末考試中,我班成績一下躍入全年級第一,我覺得這是生活對我最好的回報!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依然努力耕耘,所教的班級語文成績總會名列全年級第一,特別是上個學期的期末考試,我的積分是全校第一,我真的為自己驕傲!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從來不放棄每乙個孩子,我始終堅信每朵花都有自己的香氣,都有自己的美麗,不要用玫瑰的標準去苛求全世界的花朵,要讓每一朵花朵都綻放出自己獨特的色彩和芳香。  還記得記得兩年前我接了乙個四年級,班裡學生很多,但有個女孩給我的印象很深。

她入班時的成績是倒數,作業總是拖拖拉拉完不成,在班裡一句話也不說,即使被人欺負她,她也不會主動告訴我,在我們大家眼裡,她就屬於那種笨孩子,可是有一件事卻改變了我和她。  記得一次語文課上,我教孩子們學習王維的《鳥鳴澗》,孩子們學得很認真,授課結束後,我說「老師想檢查一下大家對古詩的掌握情況,誰有勇氣走上講台接受老師的挑戰?」孩子們踴躍舉手。

我掃視了全班同學,發現那個女孩眼睛裡也閃爍著興奮的光芒,於是我走到她的跟前說:「xx同學,請你上講台來吧!」可是她搖搖頭,她的同桌輕輕推了她一下,可她依然不肯。

看到這種情況,我說:「xx同學,難道你連走上講台的勇氣也沒有嗎?」在我的激將法下這個女孩極不情願地走上了講台,我讓她背誦一下這首古詩,她極流利地背完了,只是聲音有點小,我對她說:

「背誦的真好,能不能再大點聲音背一遍,讓全班同學都聽見.」在我的鼓勵下,女孩用普通話非常認真地背誦著,此時此刻,教室裡異常安靜,她的聲音在教室裡迴盪,是那麼清脆那麼響亮。她剛背完,我和同學們不約而同為她送去了掌聲,當她走下講台的那一刻,我們都看到了,她的臉上掛滿了晶瑩的淚珠!

  我無法揣摩這個女孩的內心世界,但我知道,這次語文課一定讓她終生難忘,因為從那以後,她改變了自己:寫作業不再拖拉,每天微笑著走進教室,課堂上也敢於發言,有了自己的好朋友。記得有次課間,她拿著一包零食,非要我吃···這個女孩現在已經上六年級,不再是我的學生了,可是每次在學校看到我,她總會遠遠地跑來,和我打招呼,她的成績不一定很好,但我相信,她一定是快樂和自信的,這是我給予她的最寶貴的東西吧!

原來一句鼓勵的話、乙個溫暖眼神也有這麼神奇的魔力,從這個女孩的成長中,我也改變著自己,不再吝嗇自己的讚譽,把讚美送給需要的孩子們,讓他們做最好的自己!  儘管在教學中,我努力在改變自己、提公升自己,可是孩子們有時會那麼調皮,讓我也感到煩惱。就在這個學期開學不久,我們班換了乙個剛畢業的年輕的英語老師。

可當英語老師授課時常常上不成,我調查了班裡的情況,學生的英語作業不能按時交,並且英語課太亂。我在班裡鄭重地強調了一下,情況有所好轉。可誰知道有一次英語課,英語老師被學生氣的都流淚了。

此時我才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我和英語老師進行了交流,這個剛畢業的年輕女孩說:「孩子們可聰明了,就是課堂上太活躍,我控制不住···我建議說:

「那以後每節英語課我也跟著孩子們一起學,這樣行嗎?」我的話剛落,我看到她眼圈紅了,好久才說:「王老師,我知道你很忙,我不想耽誤你的時間。

」我微笑著回答「沒有啊,我的英語都忘記了,正好可以好好學習一下,你上課別有顧慮就行。」我們交流完以後我開了一次班會,給孩子們講英語的重要性,並且宣布了我和英語老師的決定。我剛說完,其中乙個孩子這樣問我:

「老師,您又不教英語,考不好您不丟人,幹嘛這樣做?」我真誠地面對著學生說到:「雖然我不教你們英語,可是我是你們的班主任,你們學不好該學的知識,我覺得這是我的失職,我好慚愧···同學們,你們願意當著我的面挨批評嗎?

如果想給老師留下好印象,那就在課堂上好好表現。」從此以後,每節英語課,我都會坐在班裡最後面,和孩子們一起上課,也許他們很願意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給我,課堂上表現得可好了。偶爾會有兩個調皮鬼東張西望堅持不住,可一回頭看到我鼓勵的目光,馬上會端正姿勢,又投入到學習當中···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孩子們的學習態度發生了轉變,直到有一天,那個年輕的英語老師對我說:

「王老師,以後您就不用來跟著上課了,我覺得孩子們變得可好了!」我微笑著拉著她的手,對她說:「告訴你個秘密,我們的學生喜歡幽默的老師,上課別總那麼嚴肅。

」那節英語課我沒有走進課堂,可是我曾偷偷地站在教室外面觀察,我看到了孩子們爭先恐後地和老師用英語交流,我聽到了教室裡傳出的開心的笑聲···期中考試我們班英語成績由年級倒數第一下躍居全年級第二。那一刻,我感到無比欣慰,我品嚐到付出後的收穫。  同事們會經常問我,為什麼孩子們那麼喜歡你?

為什麼你教的班級語文成績總那麼棒?將自己變小,才能使孩子不斷長大——與孩子交朋友,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才能感受孩子的成長。  當我俯身為那個小男孩整理衣服時;當我為那個受了委屈的小女孩擦乾眼淚的時候;當孩子們吵鬧著要我少留點作業的時候;當我在操場上和那些孩子臉紅耳赤爭搶籃球的時候;當我在網上和我的學生天南地北聊天的時候;當孩子們在周記中向我訴說心中的秘密的時候,他們已近喜歡上了我這個老師。

以愛心呵護孩子的童心,以童心換取孩子的真心,以真心贏得教育的開心。其實每個老師只要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從多方面、多角度、多層次以愛的春雨滋潤孩子們的心田,讓他們在關愛中學會自尊自信自強,用愛為他們撐起一方晴空,相信他們也能創造出人生奮進之歌。這應該是我對自己取得成績的最好的詮釋吧!

  人生並不是永遠都如想象中那般美好,生命中本就有許多無奈和痛苦。xx年春季,我被檢查出患有乳腺癌,需要立即動手術。那是怎樣的一段回憶,我已經記不清。

我只知道那時死亡離我很近,幾乎是觸手可及。美好的一切離我那麼遙遠,命運之神已經向我下達了死亡通知、、、手術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醒過來,我的病床前圍滿了人,雖然不能完全看清他們的臉,但我聽到了他們的聲音。有個細細的聲音在說:

「別說話,讓老師好好休息。」就那麼簡單的一句話震撼著我的心,除了我的家人朋友,還有人在牽掛我,那就是我的學生。完全清醒後,母親對我說:

「你手術時有許多學生在手術室外等候,孩子,快好起來吧!好好地教他們.」那一刻我凝視著學生們送來的嬌豔的玫瑰花,淚流滿面。

我在心裡告訴自己:活著,一定要好好活著···xx年暑假開學後我就上班了,學校領導考慮我的身體狀況,要給我安排輕鬆地工作,可以不用上課,我謝絕了,我愛那些孩子們,我愛我的三尺講台,只有在那裡我才能體會快樂!或許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全力以赴地工作,做不了大樹,就做一棵小草吧,不也能為春天增添一絲綠意嗎?

做不了太陽,就做一顆星吧,即使是顆流星,在劃破夜空時也能發出耀眼的光芒。  熱愛是最好的老師,正是憑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努力地創造著自己獨特的人生。在學校舉行的名師比賽中,我多次獲得榮譽;xx年,我參加了邯鄲市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比賽,獲市二等獎;在省檢查團隊對我校教學評估的時候,我代表學校講了一節公開課,受到了專家好評;xx年,在縣舉辦的「送課下鄉」活動中,獲得了一等獎。

《愛鑄師魂》師德演講稿

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魏麗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正師風,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百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

愛鑄師魂演講稿

王教授的師愛從傾心忘我處昇華。王教授認為,要做好學生的理想風帆的導航者,美好心靈的締造者,智慧型和技能的傳播者。必須給予學生高於父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的師愛。在這裡,我以一顆敬佩之心給大家講述最近發生的故事。有很多老師都知道,王教授的工作沒有節假日,每到寒假學校暖氣低溫執行,王教授在研究室裡就裹著...

演講稿愛鑄師魂

愛鑄師魂 各位領導 評委 同行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愛鑄師魂 有首詩這樣寫到 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 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 有一道風景最為雋永,那就是師魂。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擁有同一顆火熱的太陽 我們擁有同一片廣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用愛撒播著希望 12年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