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師德之花盛情綻放

2023-02-15 17:36:02 字數 865 閱讀 6869

作者:葉微靜

**:《新一代》2023年第11期

摘要:俗話說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師作為傳道、授業、解惑者,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高尚的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活生生的教材,可以發揮出巨大的精神力量,讓學生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受到薰陶。

2023年,國家教育部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努力打造一支作風優良、師德高尚的教師隊伍,以高尚的師德引領學生健康成長,對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科教興國、人才強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師德;學生;成長;關懷

中圖分類號:g6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2851(2012)-12-0146-01

在學校教育中,教師不僅承擔著知識傳授和技能培養的教學任務,也承擔著對學生進行良好思想品德培養的育人責任。教師要以高尚的師德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養,注意自身形象,以愛心、信心和責任心來關愛學生,關注學生每一步的成長。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的崗位非常平凡而普通,可又是那麼純潔而高尚。

面對孩子們那些天真而明亮的眼睛,我感覺到了世界上最純真、美好的信任,也感受到了肩上所承擔著的教書育人的責任,除了教給孩子們知識,鍛鍊他們的能力,還要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才。經過多年的一線教學,我覺得教師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關愛學生的成長。

一、用師德播下愛的種子

教育是在人與人之間完成,為了完成大綱上要求的教學內容,教師與學生之間還有愛的共鳴,還有心與心之間的呼應。可以說,熱愛學生其實就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對學生冷漠無視。對教學缺乏熱情的教師不會成為一名好教師,也不會得到學生的愛戴。

教師要用自己溫暖的愛與關切的一言一行,為孩子樹立乙個博愛、溫暖的形象,推廣到愛生活、愛社會,為孩子建立乙個積極向上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讓文明之花絢麗綻放

同期 教師 班級口號等對學生養成教育的影響 後配 文明之花在這裡絢麗綻放,而在 文明誦讀 起始階段,各班班主任及任課教師的可下了一番功夫。領導去教室檢查 每天晨讀各班班主任組織學生,熟讀背誦文明習慣教育歌,校領導不定期到各班抽查。同期 閆校長 那個時候,學校是如何安排督促 後配 養成教育的培養就是在...

讓文明之花盎然綻放

劉靜 宣傳部 尊敬的各位領導 評委 朋友們 大家好!相信大家都知道詩人艾青有這樣一句詩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我之所以一開始就想到它,是因為它不僅飽含著詩人對家鄉的熱愛,更多的包含著一種堅毅的時代精神和青春的氣息,讓我為之激動和振奮!今天,面對養育了我們的熱土 美麗而嶄...

讓合作學習之花絢麗綻放

中圖分類號 g6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2 11 0038 01 新課程標準提倡 自主 合作 探索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作為教學的一種重要的組織形式,正成為當今課堂教學的乙個亮點。這一教學理論和策略順應了我國倡導實施素質教育的課堂教學改革,它將班級授課制條件下的學生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