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鑄師魂》師德演講稿

2021-10-05 05:44:30 字數 2400 閱讀 5368

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魏麗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正師風,鑄師魂 》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百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

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聽到這樣的評價,我心裡深深震撼,同時也陷入了沉思:我如何做才能對得起這麼高的評價?

我如何做才能成為乙個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教師」雖說只是乙個職業的稱謂,而在現實中,教師的職業行為似乎成了他們生活的全部。他們以犧牲自我來換得學生茁壯成長。講台催人老,粉筆染白頭,但教師們卻無怨無悔,矢志不改,耕耘不輟。

這種甘為人梯、無私奉獻精神就如同紅燭一般,燃燒自己來照亮別人,用自己的付出換來一批批學生的成長。不得不承認這樣乙個事實,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我們每天都進行著大量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那麼,是什麼支撐著無數教師兢兢業業、勤於奉獻、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呢?又是什麼使教師樂於奉獻、勤勤懇懇、充當人梯的呢?我想那一定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情,是這種愛崗敬業的精神讓他們義無反顧地投身於教育事業,更是一種對於教育事業的責任心,以教書育人為己任的高尚道德讓他們為了中華民族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乙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

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

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點燃學生的夢想;它是指路的明燈,照亮學生前進的路程。

一代先聖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教誨我們:仁者愛人。泰戈爾也曾嘆道:

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每個人都需要愛」在從事多年的教育工作之後,我深深地體會到這句話中所蘊涵的道理。在愛的世界裡,一切都充滿了陽光。

在平日的教學工作中,我試圖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因為我知道,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乙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門的開啟,都是乙個無法**的未來。教育是對生命情懷的傾訴與關注的過程,是知識的構建與生成的過程,,是師生為了未來而共同奮鬥的過程,是托起希望的過程。我從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我要將我所知的全部教給我的孩子們,因為我要對得起那些渴望知識的眼睛,那些對我如此信任的心靈。

教學是一項要求嚴謹而涉及廣泛的工作,一節課既要有邏輯上的嚴密,又要有內容上的完整,教師必須處理好教學目的、內容、手段、方法等多方面的複雜關係。在課堂上,要為學生鋪設適當的梯度,放開手,開拓學生思路,培養學生進一步鑽研的興趣。對於基礎差的學生,要精心選擇恰當的方法,用形象的比喻化難為易,讓他們嚐到成功的喜悅。

課堂上我不放棄對任何乙個同學的鼓勵,我相信每名學生都是優秀的。

原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蓮柯說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冰心老師也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

經過思考與沉澱,我認為,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應該做到讓學生喜歡,讓家長滿意。這一切,源於教師對學生的愛,對工作的愛。

教師的工作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還需要「以人格來培養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 愛因斯坦說過:愛,是最好的老師!

作為一名教師就應該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用自己愛心來打動學生,感化他們的心靈。

自從步入教師行列那一刻起,我就把全身心投入到這一最光輝、最偉大的事業當中,一晃就是十幾個春秋。它包含了我所有的喜怒哀樂,刻載著我每一步堅實的腳印。我始終堅持著用心撫觸孩子們的心靈,用耳朵聆聽孩子們的呼聲,用眼睛迎接孩子們的笑臉,用嘴巴和孩子們溝通……

作為一名教師,還應該有耐心。對待學生應該像對待自己家裡的孩子那樣,當他犯錯時,不要一味的指責打罵,要認真的分析孩子出錯的原因,找到孩子心靈的震撼點,讓他們醒悟,並從此奮進。熱愛每乙個學生,關心每乙個學生,做乙個讓學生滿意的教師。

作為一名教師,要用心、細心關心學生的點點滴滴,讓每一位學生都健康、快樂成長,讓每一位家長都放心、安心。做乙個讓家長滿意的教師。

我也深知,要想成為人民滿意的教師,光有愛心是不夠的,還要有過硬的業務能力。在工作上我對自己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平時做到主動聽課,精心備課,認真上課,並做好課後的摘記工作。大家都說,你要給學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須有一桶水。

為了灌滿這一桶水,並讓它不因為蒸發而減少,我在業餘時間還認真學習業務知識。除了上網查閱資料外,我還大量翻閱學校現有的教育雜誌,並認真做好理論筆記,不斷積累,不斷給自己充電,讓自己永遠矗立於新知識的潮頭。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會在這求索的過程中不斷的完善自我,因為我心中有乙個不倒的信念——做人民滿意教師!

「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雖然我早已知道,那間教室裡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塊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淚滴。但我仍用我手中的粉筆,繼續延續著我平凡的故事。做乙個平凡的靈魂營養師,做乙個平凡的心靈導航員,做乙個人民滿意的教師!

謝謝大家!

愛鑄師魂演講稿

王教授的師愛從傾心忘我處昇華。王教授認為,要做好學生的理想風帆的導航者,美好心靈的締造者,智慧型和技能的傳播者。必須給予學生高於父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的師愛。在這裡,我以一顆敬佩之心給大家講述最近發生的故事。有很多老師都知道,王教授的工作沒有節假日,每到寒假學校暖氣低溫執行,王教授在研究室裡就裹著...

演講稿愛鑄師魂

愛鑄師魂 各位領導 評委 同行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愛鑄師魂 有首詩這樣寫到 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 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 有一道風景最為雋永,那就是師魂。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擁有同一顆火熱的太陽 我們擁有同一片廣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用愛撒播著希望 12年教學...

《用愛鑄師魂》教師師德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用愛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白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聽到這樣的評價,我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