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丰小學申報市德育示範校匯報材料修改

2021-10-05 05:42:26 字數 4685 閱讀 4558

學校以「誠實、自主、善學、創新」為校訓,建立了學生品德行為管理制度,圍繞《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聯絡本校實際,制訂了《高丰小學學生十要十不准》、《高丰小學一日常規》、《高丰小學學生文明禮儀常規》、《高丰小學優秀少先隊員評比條例》,建立健全和完善了《高丰小學學生安全管理制度》、《高丰小學文明班隊評比細則》、《高丰小學公升國旗儀式規定》,嚴格堅持了每週一公升旗儀式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聯絡實際,編印了詳細的《高丰小學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員必備隊知識手冊》,並通過多種形式認真組織全體輔導員、隊員進行經常性的隊知識培訓、學習。本著「天天堅持,樣樣落實」的原則,使德育工作制度化、經常化,為我校德育工作顯著工作成績的取得和今後德育工作的發展提供了切實的保障。

二、努力提公升教師職業道德,以高尚師德培育新人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精良的德育師資隊伍是學校德育工作的源泉與財富,學校十分注重提公升師德,制定了《高丰小學教師師德標準》。通過師德師風學習,組織**魏書生報告講座,學習抗震英模教師、師德師風主題演講比賽等活動,促使教師在學習中提公升師德,加強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提倡做學習型輔導員。

在平時的工作中,中隊輔導員認真學習了《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綱要》和《高丰小學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員必備隊知識手冊》,明確了少先隊輔導員在少年兒童每個年齡階段的具體任務;此外,充分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通過「名師工程」評選「師德標兵」、「敬業之星」等活動激勵教師鑄造高尚的師德,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一身正氣的教師隊伍,以教師高尚的師德人格魅力去感染人、陶冶人、凝聚人,使全校上下形成合力,擰成一股繩,為學校德育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營造和諧的育人氛圍

打造人文校園,就是要建立一種提公升人的素養情操和生命價值的學校文化,培育一種調動人的才智激情和激勵人奮發向上的學校精神,逐步形成一種為共同的事業追求而信奉、堅持和執行的核心價值觀,讓人文精神在師生心靈中扎根!

為了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營造和諧的育人氛圍,我校努力建設特色鮮明、底蘊厚重、品味高雅的校園文化,體現自然美,展現和諧美,追求精神美。學校制定了「誠實、自主、善學、創新」為主題的校訓,對校園環境進行了整體設計、規劃、整修,營造育人的濃厚氛圍,人文校風,引人注目;「德育名人名言」隨處可見;「溫馨提示」暖人心扉;教師學生從「溫馨提示」中體會到了尊重、賞識,並由此努力實現人生價值。如今,甘於奉獻、講求團結的風氣在教師中十分濃厚。

各個中隊特色鮮明,各個教室裡都設有「圖書角」供隊員們在午間自主學習時間自由閱讀;教師辦公室裡的布置也彰顯了濃厚的教書育人工作氛圍。這些在不經意間喚起了老師強烈的師德意識和事業心,坐在這裡辦公,能不如沐春風、幹勁十足嗎?可以說,學校的人文精神正在師生心靈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四、創新常規養成教育,在常規教育中彰顯德育功能。

養成教育是德育的基礎,抓好養成教育也應以活動載體,把工作細化。多年來,高丰小學就每月乙個養成教育主題,針對主題題進行教育,激勵學生從自己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如學校每天都要對晨讀、兩操、課間活動、包乾區衛生、教室衛生等日常常規進行檢查評比,還定期進行「文明班隊流動紅旗」 「文明伴我行」等專項評比,通過評比活動,極大調動了全校同學奮發向上的熱情,形成了用語文明、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的良好風尚,學生們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培養。

讓學生養成文明習慣,也是建設文明社會的奠基工程。為此,我校還建立了一系列教育活動制度。如每年三月開展學雷鋒活動,奉獻愛心活動;四月份參觀安源紀念館,祭掃萍鄉革命烈士紀念碑或秋收起義紀念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五月份開展「勞動最光榮」活動,進行熱愛勞動,艱苦奮鬥的主題教育;六月份利用「六·一」兒童節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娛匯演活動,在活動中展示少先隊員的風采,鍛鍊少先隊員的能力,增強各中隊間的凝聚力;七月份進行「紅領巾心向黨」的愛黨教育,進行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教育;九月份結合「教師節」開展尊師愛校教育和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月活動;十月份結合國慶節、10.

13建隊日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少先隊隊知識教育,通過舉行主題班隊會、歌頌祖國歌詠比賽、少先隊知識競賽、少先隊新隊員入隊儀式、話題作文比賽等活動,增強學生的愛國情感和少先隊組織感和光榮感。十一月份開展學校體育運動會,強調意志品質的培養;十二月份法制教育宣傳活動。

此外,我校始終堅持了每週一公升國旗儀式和國旗下講話,努力提高公升旗儀式的效果,做到儀式規範,教育意義顯著。儀式上,要求隊員們以飽滿的熱情唱國歌和少先隊隊歌,熱愛國旗和隊旗,行標準的少先隊隊禮,知道公升國旗時的禮節並身體力行。每週的國旗下講話都有乙個鮮明教育主題,並安排每個班的優秀隊員輪流演講,鍛鍊他們的能力。

五、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主題品牌活動,以特色活動塑人

我校努力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少先隊德育主題活動,運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教育。通過各種各樣的活動,對學生施以「潤物無聲」的影響,能讓學生產生直接的體驗和感受,從而收到導向和教育作用。

1、 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活動

(1)為了進一步落實省教育廳《關於全省中小學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檔案精神,2023年3月中旬,我校充分利用遠端電教裝置組織學生開展了以「紅領巾心向黨,時刻準備著」為主題的學習黨的十七大的知識講座和**宣傳黨的十七大精神的錄象-----《形勢教育大課堂》的教育活動。通過開展這一系列的主題教育活動,增強了學生對中國共產黨的熱愛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使學生在心中樹立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的志向,並努力把遠大志向化為具體行動。

(2)2023年清明節前夕,我校又組織了部分學生赴萍鄉革命烈士陵園、安源紀念館進行掃墓和參觀,向學生進行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 為基本內容的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使學生從小樹立熱愛祖國、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的偉大思想抱負,向革命先烈學習,當好祖國的建設者和**人。

(4)2023年4月至6月,我校結合學校的實際,在充分發揮教學主渠道作用的同時,採取唱、讀、看、講等多種形式,多層次、全方位地開展了一系列「迎奧運講文明系列」主題活動,舉行了「紅領巾迎奧運」大隊活動,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教育效果。通過這些活動,讓學生們從小接受了奧運精神教育。讓孩子們從小立志建設家鄉、報效祖國,樹立遠大理想。

(5)為了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加強師生的愛國主義教育。2023年國慶節前,高丰小學全體師生歡聚一堂,在學校操場上舉行了隆重的少先隊迎國慶59周年歌詠比賽。校園內歌聲嘹亮,高潮迭起,各中隊的少先隊員們通過集體演唱的形式,用他們優美的歌聲慶祝祖國母親五十九周歲生日,表達了他們對祖國母親的深深的愛,並祝願祖國的明天更加繁榮昌盛!

另外,學校利用遠端電教裝置,組織學生**了多部愛國主義影片,讓安源紅色革命資源走進課堂,對學生進行長征故事的講述、長征英雄譜的介紹等活動。讓學生將共產主義信念深深扎根於學生頭腦中,從而奠定了紅色教育對學生堅定信念發揮重要作用的基礎。

2、新世紀我能行、安全伴我行主題教育活動

安全教育一直是我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我校開展了「新世紀我能行」和「安全伴我行」主題大隊活動,學校少先隊組織各中隊結合學校實際,圍繞防火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意外事故急救常識等內容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同學們在模擬表演、兒歌朗讀、知識講解等多種形式的活動中又一次提高了安全防範意識及自我保護能力,也進一步培養了自覺遵紀守法的良好品質。

3、誠信守信主題教育活動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基本原則之一,我校的「誠實守信」系列活動頗具特色。

2023年6月,結合校訓,我校開展了一次以「誠信在我身邊」為主題的少先隊大隊活動。活動程式規範,形式新穎、寓教於樂,豐富了學生的課外生活,對學生進行了「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的榮辱觀教育,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4、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主題活動

2023年9月是我國第五個「中小學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動月。為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切實加強學校少年兒童思想道德建設,引導和激勵廣大少年兒童從小樹立遠大理想,熱愛祖國,健康成長,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發奮學習。我校結合「 學習英雄少年,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教育,開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並有計畫地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

學校少先隊大隊部制定了本次「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詳細的活動方案,對全體學生提出了五點要求:愛祖國、講文明、有知識、有道德、做貢獻,並號召大家用自己的行動,去繼承和弘揚民族精神。學校少先隊大隊部通過組織國旗下講話、**啟動儀式《圓夢2008》、《開學第一課》、開展「向抗震小英雄學習」主題演講比賽、「給抗震小英雄的一封信」主題徵文活動、「做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少先隊大隊會活動,進一步增強學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和道德觀,使學生們真正深刻理解「民族精神」的內涵,培養他們愛祖國、愛家鄉、愛學校的情感,讓學生學習抗震英雄少年,使學生良好道德行為習慣、道德品質在活動中得到養成,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推向高潮。

5、開展了「星星火炬代代相傳」隊史教育活動

2023年10月,為了慶祝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59周年,我校少先隊大隊部通過舉行少先隊知識講座、少先隊知識競賽、新隊員入隊儀式、少先隊隊史掛圖、**展覽、光榮的少先隊專題板報等多種形式宣傳少先隊隊史知識、英雄人物等。讓全體少先隊員了解少先隊光榮的歷史,探尋豐富的少先隊知識,認識那些歷史上勇敢的少先隊員,走近今天那些優秀的少先隊員,增強了隊員們的光榮感和使命感。讓星星火炬代代相傳,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德育效果。

6、開展了與光豐小學少先隊手拉手結對子活動。

「手拉手活動」在當今社會有著豐富的教育內涵,是「跨世紀中國雛鷹行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一項實際措施。2023年10月,我們開展了一次與光豐小學少先隊手拉手結對子聯誼活動。通過這次活動,進一步加強了兄弟學校之間的聯絡,增進少先隊員之間的友誼。

總之,雨露潤花蕾,德高育新人。德育是學校教育中乙個永恆的主題,高丰小學全體師生將不斷學習,不斷探索,積極構建科學的德育體系,拓寬德育途徑,建立更加成熟的德育網路,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優化措施,紮實推進,努力開創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我們相信,通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德育之花將會在高丰小學這片文明的校園中盛開地更加艷麗!

申報語言文字示範校報告市

規範語言文字建立和諧校園 雲和二中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自評報告 雲和縣第二中學是縣內辦學歷史最長的省城鎮示範性初中,學校創辦於1971年,於2004年8月整體搬遷至新校園。現有32個教學班,學生1509人,教職工103人,現承擔著雲和縣城及周邊鄉鎮九年制義務教育初中階段的教學任務。學校始終堅持 德育為...

建立德育示範校匯報材料

雨露潤花蕾德高育新人 東灣鎮中心學校申報州級德育示範校工作匯報 第一部分學校基本情況 東灣鎮中心學校前身是大泉回民學校,始建於1959年3月,2003年更名為東灣鎮中心學校。至今,學校已走過54年的光輝歷程。學校校園占地面積28915平方公尺,建築面積6945平方公尺,綠化面積1570平方公尺,硬化...

市語言文字示範校匯報材料

二 制度落實,措施到位,強化工作規範 我校制定了 xx中學用語用字規範 xx中學教師教學常規考核制度 對教師課堂內外用語用字作了明確的規定。用語 課堂教學 與學生交流 對外置待 大型活動等必須使用普通話,老師間交流提倡用普通話。用字 用字規範工整,嚴禁寫不規範字,學校的黑板報 標語 通知 警示牌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