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路小學建立依法治校示範校匯報材料

2023-02-06 10:57:03 字數 5320 閱讀 9843

依法治校構建平安幸福校園

——團結路小學校建立「依法治校示範學校」匯報材料

一、學校基本情況:

平頂山市新華區團結路小學是一所有著深厚文化底蘊和良好社會聲譽的學校。現有教學班24個,學生1432名,教職工70餘人。學校設施齊全,校園整潔美觀,室內外乾淨規範。

近年來,我校師生在市、區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教育部關於加強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見》、《教育部全面推進依法治校實施綱要》及市、區關於「依法治校」有關檔案精神,全面落實依法治國要求,大力推進依法治校,建設現代學校制度,增強了師生的法制觀念和法律素質,提高學校依法行政水平,維護了學校、教師、學生的合法權益,保證了國家教育方針和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實施,在「依法治校」工作中走出了一條特色之路。現將我校依法治校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依法治校工作機制

黨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奮鬥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是學校適應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求,發揮法治在學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學校治理法治化、科學化水平的客觀需要;是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構建**、學校、社會之間新型關係,建設現代學校制度的內在要求;是適應教育發展新形勢,提高管理水平與效益,維護學校、教師、學生各方合法權益,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重要保障。是學校管理的高層次目標和理想狀態,也是教育系統解放思想,加快實現教育現代化,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必然選擇。基於以上認識,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德育副校長為副組長,由大隊部、辦公室、教導、總務等部門分管領導為成員的依法治校工作領導小組,聘請袁占山為法制副校長,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職能部門和工作人員分工負責、社會家長共同參與的依法治校工作網路。

學校堅持把依法治校作為辦學的基本原則和建設、發展的重要目標,列入學校重要議事日程,制定了依法治校實施方案和年度計畫,並按方案、計畫開展工作,定期召開專題研究法制工作,每學期末有專項總結。結合學校管理,制定「依法治校規劃」,制定學校各部門、各崗位職責,將《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十幾項法律法規作為教育內容。

二、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夯實依法治校工作的基礎

一是注重固化理念。引導教師牢固樹立依法辦事、尊重章程、法律規則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通過建立公正合法、系統完善的制度與程式,保證學校的辦學宗旨、教育活動與制度規範符合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提高學校章程及制度建設質量、規範和制約管理權力執行、推動基層民主建設、健全權利保障和救濟機制為著力點,增強運用法治思維和法律手段解決學校改革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理念。我們始終把教師法律學習放在重要位置,以教師法制水平的提高,帶動工作水平的提公升。

學校行政領導帶頭參加市教育局組織的法律考試。每年學校工會要組織對全校教師進行法律知識和教育政策學習並進行測試。舉辦了教職工法制學習班,就黨的政策法規和時代精神進行專題講座。

通過學習,教職工的法律意識更加增強。

二是強化學生法制教育。一方面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開展內容豐富的法制教育活動。我校將法制教育課列入課程計畫,做到計畫、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

堅持每兩周上一堂法制教育課,還堅持把法制教育滲透到各個學科教學中。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宣傳陣地,彰顯法制教育的重要性。通過晨會、紅領巾廣播站、宣傳窗、班級板報、辦小報、公升旗儀式、開學典禮等形式進行法制教育。

定期邀請法制副校長來學校做法制教育專題講座。幾年來學校持續邀請法制副校長進校開展《如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強法制教育,預防青少年犯罪》等專題講座,增強了全體學生自覺學法、守法的意識,提高了自我防範和保護能力。學校負責法制教育的老師給全體師生作《關注心靈,珍愛生命》、《堅持依法治校,建立平安校園》等法制教育講座。

講座以生動、鮮活的例子,從青少年違法犯罪的現狀、特點、成因及如何預防等方面,深入淺出地向廣大師生講述了開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使廣大青少年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利用櫥窗、板報、廣播等形式廣泛進行法制宣傳,對學生進行《未成年人保**》、《預防青少年犯罪法》、《義務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的教育,根據小學生年齡特點,用**展示孩子實際生活聯絡緊密的法律條款,將呆板的條款變成生動活潑的畫面,孩子們樂意接受,從而培養了學生學習法律知識的興趣和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識。年級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開展了 「法就在我們身邊」、「爭做守法好少年」、「架起生命的天平」、「法律知識知多少」等法制教育的中隊活動,增強法律意識,始終保持了學校學生犯罪率的零記錄。

三、加強章程建設,健全學校依法辦學自主管理的制度體系

我校遵循法制統

一、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基本原則,以促進改革、增強學校自主權為導向,以規範內部治理結構和權力執行規則為著力點,在充分徵求廣大教職員工、學生的意願,基本明晰辦學特色和發展目標及凝練共同理念的基礎上,制定了《團結路小學學校章程》(草案),制定並完善教學、科研、學生、人事、資產與財務、後勤、安全、對外合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種辦事程式、內部機構組織規則、議事規則等,形成健全、規範、統一的制度體系。並及時彙編成冊,學校**網頁公開。在學校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有章可循、照章辦事、違章必究的約束機制,使學校逐漸步入法治軌道。

四、健全科學決策、民主管理機制,完善學校治理結構。

健全決策機構的職權和議事規則,完善校內重大事項集體決策規則,大力推進學校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健全校長負責制,建立有教師、學生及家長代表參加的校務委員會,完善民主決策程式,對有關學校發展規劃、基本建設、重大合作專案、重要資產處置以及重大教育教學改革等決策事項,及時邀請專家諮詢、聽取教師意見,充分的進行合法性論證,開展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評估。制堅持和完善教代會制度,發揮教職工代表大會作為教職工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和監督主渠道的作用,對涉及專業技術職務評聘辦法、收入分配方案等與教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制度、事務,經教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後予以實施, 5月20日,學校依據《新華區團結路小學教職工代表大會規定(草案)》,由全體教師票選推薦及上屆工會委員會、行政辦公會協商提名推薦,經教職工代表大會代表總數半數以上表決通過,產生17名職工代表,並由職工代表民主選舉,成立第二屆工會委員會。

10月9日,經過反覆醞釀磋商,學校職代會審議通過了《團結路小學績效工資考核發放辦法(試行)》和《專業技術職稱晉公升業績積分考核辦法》等。建立中小學家長委員會制度,通過成立兩級家委會,支援家長委員會承擔參與和監督學校管理、促進學校與家庭溝通、合作等職責。採取家長開放日、公開辦學承諾,定期與家長委員會成員進行溝通等,不斷擴大家長對學校辦學活動和管理行為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依據「尊重、溝通、共勉」的工作方針,學校把「家長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向家長公告學校領導班子責任分工,張貼公示家長申訴聯絡辦法,發放「團結路小學家長明白卡」,開通「家校****」,實行月度家長調查問卷及走訪制度,及時排查學校及教師教學活動中存在的苗頭及傾向性問題,家長、學校、教師、學生「面對面」,有效化解矛盾衝突消除誤解。建立班級家長委員會,每年分級段召開召開家長會,交流家教經驗,形成家校教育合力,杜絕了惡性影響事件及越級舉報上訪事件發生。

五、依法辦學,落實師生主體地位,積極營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育人環境

一是切實提高規範辦學的自覺性。全面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全面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注重形成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要嚴格依法依規招生,建立內部制衡機制和社會監督機制,保證招生制度公平、公正,招生活動的規範、透明。

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嚴格控制作業量,從不利用節假日、暑寒假為學生補課,開齊開足各門課程。通過開展「講規範、守紀律、盡職責、講奉獻」主題教育活動,開展行風評議活動,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以身立教的使命感,強化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明確教師行為規則,堅決杜絕教師違反法定義務和國家規定,利用自身特定職權謀取不當利益的行為。杜絕了體罰或者變相體罰、限制人身自由、侵犯人格尊嚴、違法違規收費等侵權行為。

二是依法建設平等校園環境。大力弘揚平等意識,在體制和制度上落實和體現師生平等、性別平等、民族平等、管理者與師生平等的理念。全面落實面向每個學生、平等對待每個學生的原則,制定了《團結路小學教師陽光用語和忌語》、《團結路小學教師行為規範十要是不准》,學校全體教師簽定《師德師風責任書》,將師德作為對教職員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度,消除以不當形式對學生進行分類、區別對待以及帶有歧視的制度、言行。

開展溫暖互助等活動,切實保障殘疾人、困難家庭子女等的平等接受教育權利。尊重和保障教師權利,進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師聘任和管理制度,通過落實教師梯級發展規劃,依法保障教師在聘用、職務評聘、繼續教育、獎懲考核各項合法權益和待遇。

六、健全學校權利救濟和糾紛解決機制,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切實把法治作為解決校內矛盾和衝突的基本方式,尊崇法律、尊重司法,完善教師學生權利救濟制度。成立師生申訴調解委員會,並綜合運用信訪、調解、申訴、仲裁等各種爭議解決機制,依法妥善、便捷地處理學校內部各種利益糾紛。注重和發揮基層調解組織、教職工代表大會、學生團體和法制工作機構在處理糾紛中的作用,建立公平公正的處理程式,將教職工待遇、學籍管理等行為引發的糾紛,納入不同的解決渠道,提高解決糾紛的效率和效果。

健全學校安全管理及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機制,切實保障學生、教師的人身權和財產權,維護學校秩序的穩定。建立學校安全風險管理制度、學生傷害事故調解制度,健全安全風險的事前預防、事後轉移機制,持續推進平安、和諧校園建設。

七、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形成濃厚的學校法治文化氛圍。

學校管理者帶頭增強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牢固樹立依法辦學、依據章程自主管理、公平正義、服務大局、尊重師生合法權益的理念,班子成員堅持中心組學法制度,帶頭學法、用法,聽取法制講座,提高職能部門工作人員依法、依章程辦事,為師生服務的意識和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

認真組織教師的法制宣傳教育,加強教師法制教育,堅持自學與集體學法相結合,要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校的要求,組織教師深入學習有關落實國家教育方針、規範辦學行為、維護教師合法權益、保障教職工民主管理權的法律規定,明確教師的權利、義務與職責,切實提高廣大教職員工依法實施教育教學活動、參與學校管理的能力,全面提高教師依法執教的意識與能力。

認真落實教育系統普法規劃的要求,開展好「法律進課堂」活動,培養學生法治意識、法律素養。不斷豐富法制教育的形式與內容,通過課堂教學、主題活動、社會實踐等多種方式,引導學生掌握法律知識,培養法治理念。不斷推進法治文化建設,將平等自由意識、權利義務觀念、規則意識、契約精神等理念,滲透到學生行為規則、日常教學要求當中,營造體現法治精神的校園文化氛圍。

八、優化育人環境,健全安全管理機制。

我校始終認為安全是學校一切教育工作的前提,是學校和諧發展的基本保證,是學校管理的底線要求,是學校文化的基礎共識,是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在學校工作中的具體體現,因此,我們從「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高度,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觀念,堅持「以防為主,教育為本」的原則,始終把構建平安和諧校園作為安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的平安校園領導組,制定了建立「平安校園」規劃、實施方案、年度計畫,與各級各類人員、家長簽定安全目標責任書,制定各項學校安全工作預案,消除了學校安全隱患,完善了安全保障體系,落實了安全工作責任制和事故責任追究制。由於學校領導、全校師生長期重視「安全第一」的思想,多年來,學校沒有發生一例重大安全事故。

依法治校示範校材料目錄

序號一級指標二級指標材料內容 一制度建設 1.學校章程 1 學校章程。2 近三年反映學校辦學的計畫 總結及各種經驗材料。3 國家 省 市頒發的關於學校辦學的指導性檔案。4 近年來學校所獲得的集體榮譽。2.規章制度 1 學校管理制度材料。2 各項制度執行的過程材料。二校內管理體制 3.校內管理體制1 ...

依法治校示範校匯報材料

萬林小學建立縣級依法治校示範學校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大家好!歡迎各位領導蒞臨我校檢查指導工作,不足之處敬請領導指正!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實行依法治校,把教育管理和辦學活動納入法治軌道,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動教育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完成新時期教育工作歷史使命的重要保障。現就我校...

依法治校示範校申報材料

1.完善科學管理制度,促進管理行為規範。民主管理 學校每期召開一次教職工大會,專門收集教師合理化建議,每年召開一次 教代會 集中教師集體智慧型,修訂學校制度,然後進行提案答覆形成決議意見,每期公布一次學校經費帳目,接受教師監督。學校評職晉級評優提幹都必須進行民主測評量化打分,公開客觀,讓教師心服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