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如何加強自身的師德素養

2021-08-30 07:59:56 字數 3881 閱讀 4369

培訓人:賀方蘭時間:9月15日培訓地點:會議室

一、新時期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重要意義

「修養是指乙個人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質和知識技能等方面,長期地、自覺地學習、鍛鍊、涵養和陶冶的過程,以及經過努力所達到的水平。師德修養作為道德修養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教師為形成良好道德品質所進行的自我診斷、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陶冶、自我錘煉的過程,以及所達到的水平,其中包括依照教師職業道德原則和規範所進行的自我批評和自我解剖;包括在教學實踐中所形成的情操以及達到的境界。」,&-自我師德修養是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手段,青年教師必須重視自我修養,增強自我修養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教育事業發展對青年教師的客觀要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影響既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如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功利主義等腐朽思想必然會滲透到高校的方方面面,如果一些消極腐敗之風蔓延到教學工作中,則教師這個神聖的稱號將要被褻瀆、被玷汙。

高校青年教師加強師德修養是自身肩負的歷史使命所必須的。高校的教育物件是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的高、精、尖人才,是國家經濟建設的生力軍,青年教師肩負著培養這些後備人才的光榮使命。加強青年教師自身師德修養是高校校風建設的必然要求。

校風是教風、學風和工作作風的有機結合,其中教風起著紐帶和橋梁作用,而教風在很大程度上來說,就是師德師風的具體表現,教師良好的師德修養是建設良好校風的重要前提。

二、新時期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主要內容

教師個體道德修養必須符合教師職業道德的整體規範,符合時代的要求。在新時期,高校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主要內容有:

1) 樹立獻身教育事業的崇高理想。教師的工作艱辛而繁重,有的只是默默的付出和無私的奉獻,將自己的知識、才華和生命獻給教育事業。作為青年教師,走上教育崗位之初,就必須為自己設定乙個一生為之奮鬥的目標,使自己的所作所為鎖定在這個目標上,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把培養人、教育人和塑造人作為自己終身的志向、抱負、職責和義務,以從事教育為榮,以獻身教育為樂,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為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做貢獻。

2) 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愛護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職業情感。只有贏得學生的信任、尊重,師生之間才能進行心靈的溝通。

教師對學生的愛可以成為激發學生自我教育的動力,推動學生努力學習,積極進取。誨人不倦是師愛的重要內涵,是教育事業對教師的基本要求。學生的思想工作要靠教師的耐心開導,可能會發生反覆。

這就要求教師用深刻的哲理進行正確的引導,用教師的愛心滋潤學生的心田,不斷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和最好途徑,從而引導學生勤奮學習,努力成才。

3) 言傳身教,為人師表。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規範。所謂言傳身教,就是用自己的言行為他人做出表率。

教師在教育實踐中既要「言傳」也要「身教」,但最重要的是「身教」。高校青年教師的工作物件是一群思維敏捷、求知慾強、可塑性的大學生。學生在與教師接觸的過程中,會自覺或不自覺地觀察和模仿教師的言行。

因此,高校青年教師應當加強學習,精通專業,具有淵博的知識,並不斷更新知識,提高自己,嚴謹治學,精心育人,用自己的言行,為學生做表率。

4)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高校肩負著培養造就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建設者和可靠**人的巨集偉大業。要完成這一光榮而艱鉅的任務,單靠個人「孤軍作戰」是不行的,還要依靠集體的力量。

為此,高校青年教師既要充分發揮個人的聰明才智,又要有團結協作的精神,發揮集體的作用,把個體勞動與群體勞動有機地結合起來。教師之間「道義相砥,過失相規」,要善於依靠和吸收集體的力量和智慧型,尊重老同志,虛心向同事學習,取長補短,使自己盡快成長。

5、 精通業務,勇於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乙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教師的工作是給學生傳授知識,教師自己精通知識是傳授知識的基礎,精通業務也是師德修養的重要內容。

現代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知識也在不斷更新,現代教育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創新要求。因此,鑽研業務,勇於創新是教師必備的教學工作態度。作為高校青年教師應當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增強競爭意識,大膽探索,努力實踐,使自己的工作富於創造性,才能出色地履行自己的神聖職責。

三、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具體途徑

1、 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是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必要途徑。青年教師自身師德修養是一種理智的、自覺的活動,必須以科學的理論為指導。為此,教師必須把學習科學理論放在首位。

第一,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特別是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教育理論。青年教師只有認真地、自覺地、系統地學習這些理論,才能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才能從根本上明確師德修養的指導思想和方向。第二,學習道德科學基本理論,特別是學習教師職業道德理論。

要正確理解教師職業道德的理論、原則和規範,提高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認識,明確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目的和方向,把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要求。第三,學習教育科學理論。教育科學理論是人類長期的教育教學實踐經驗的概括和總結,反映了教育科學過程的客觀規律。

學習教育科學理論,有助於教師進一步了解教育的本質、目的和規律,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克服教育教學活動中的盲目性;同時還有助於教師自覺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積極履行教師義務,做到敬業、樂業、勤業,把師德修養落實到具體的教育教學活動中。第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努力學習與教師職業相關聯的科學文化知識,這是教師形成優秀品德和高尚情操所不可缺少的。

「學高為師」,那些登上最高道德境界的人們,都是以科學文化知識為自己思想支撐的。作為人師的教育者,只有不斷地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才能豐富教師道德修養的內涵,才能促進自身道德修養的提高。

教師在加強學習中,要注意把學習科學理論與學習古今中外進步的教育家和優秀教師的思想和事蹟結合起來。在人類教育史上,歷代進步的教育家和優秀教師在自己的教育和道德實踐中,造就了許多傳統美德,留下了不少值得仿效的師德風範,這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博採古今師德精華,就能幫助自身不斷地增強師德意識,激發師德情感,昇華師德境界,提高師德修養水平。

」2、 與教育教學實踐相結合,是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根本途徑。「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既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更離不開教育教學的實踐」。第一,教師的道德品質不是先天形成的,也不是僅僅靠「閉門思過」就能造就的,主要是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經過長期的鍛鍊和自我改造形成的。

嚴格地講,通過書本上的學習,了解和掌握到的只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理論知識,只是前人實踐經驗的總結,而不是自己已經具備的道德品質。第二,只有將這些師德理論、原則和規範運用到教育教學的實踐中,運用到教書育人的過程中以後,它才能逐漸變為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3、嚴格自我解剖,是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重要途徑。「嚴格自我解剖作為一種道德修養途徑,是對古人道德修養『內省( 方法的借鑑,是指教師要嚴格按照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經常對自己在教書育人過程中的思想和行為進行自省,並對不符合要求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嚴肅的自責和及時的自糾。」這裡所說的嚴格解剖的「格」,主要指教師職業道德原則和規範,也包括教師典範。

「自省」,指以「格」為鏡,對照檢查、捫心自問自己在教書育人過程中是否有違「格」行為或存在差距。「自責」,反映對違「格」行為勇於進行自我批評,即「自訟」。「自糾」,指自覺改正違「格」的思想和行為,並向教師典範看齊。

嚴格自我解剖的實質是要求教師在進行職業道德修養中,必須經常反思自己的行為,檢點自己的作風,堅持對的,改正錯的,使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符合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

4、自覺堅持「慎獨」,是青年教師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有效途徑。「慎獨」源於儒家經典《禮記?中庸》「,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意思是說真正的君子在獨處時也要謹慎不苟,決不因處事隱蔽而放縱,決不因私心萌動而不覺。「慎獨」要求乙個人在單獨活動、無人監督的時候,也能堅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覺地按照一定的道德原則和道德規範去行動,而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慎獨」是對人自律意識的培養,是道德修養的一種有效途徑,也是個人道德修養的最高境界。

它主要依靠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所形成的內心信念來支配自己的行動,是衡量乙個教師道德覺悟和思想品質的試金石。教師所從事的勞動基本上是個體性勞動,因此,教師在進行職業道德修養中更應當把「慎獨」作為一種十分有效的修養途徑。

「慎獨」貴在自覺,貴在堅持。當乙個教師處於學校組織、教師集體和學生群體的監督之下時,往往都比較注重自己行為的影響。但是,當乙個教師處於周圍無人知曉其教師身分的環境中時,要做到為人師表,就必須有高度的「慎獨」自覺性。

教師應如何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

三 善於學習,專業成長,學會做事 教育從根本上講不是一門科學技術,而是一門 與孩子交往的藝術,學習是教師成長不竭的動力,教師要靠在工作中不斷反思 提煉 訓練 多發現 多描寫 多總結,才能成為乙個積累個人化知識的教師,才會成為乙個有個人魅力的教師。教師的勞動是一種複雜的創造性的勞動,教師要成功的完成教...

教師應如何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

二 承載責任,甘於平凡,學會施愛 美國西點軍校被譽為 領導的搖籃 200多年來培養了大批傑出的領導人,其核心精神就是敬業精神。當今社會,敬業精神已經變得越來越稀缺了,教師這一職業恰恰最需要這種精神,教育是一項事業,把這份事業做大做強,教師必須要有敬業精神,要有開創教育事業新輝煌的奮鬥精神,要有不辜負...

關於加強青年教師培養的意見

鄒城市北宿中學檔案 一 指導思想 青年教師是我校教師隊伍的後備軍。目前我校教師年齡偏大,教師年齡結構不合理。青年教師的狀況關係著我校教師隊伍的未來,關係著我校的未來教育教學質量和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學校高度重視青年教師的成長,為他們迅速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盡快勝任 361高效課堂 教學工作,盡快掌握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