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如何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

2021-08-28 23:42:44 字數 924 閱讀 3346

三、善於學習,專業成長,學會做事

教育從根本上講不是一門科學技術,而是一門**與孩子交往的藝術,學習是教師成長不竭的動力,教師要靠在工作中不斷反思、提煉、訓練、多發現、多描寫、多總結,才能成為乙個積累個人化知識的教師,才會成為乙個有個人魅力的教師。教師的勞動是一種複雜的創造性的勞動,教師要成功的完成教學任務,首先,要精通所教學科知識和所教學科的全部內容。精通的要義是能夠透徹的了解知識的產生過程,知識之間的相互聯絡以及整個知識體系的框架,從中去理解專業知識本身的思維形式和思維方法。

其次,作為教師還需要有廣博的知識,因為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有待於進一步塑造的人,一名教師只有在他能不斷滿足學生的**興趣和多方面發展需要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在家長和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因此,善於學習,終身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以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對教師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蘇霍母林斯基說過:教師如果沒有熱情和智慧型,沒有道德知識,就說明他精神境界不高和個性貧乏。試想,這樣的教師能培養出高尚的人嗎?

「身正為范」,教師尤其需要一身正氣,社會有腐敗,教育不能有腐敗,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不能向學生和家長索取回報,要無私付出,自覺工作,即使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也要一如既往、認真負責、扎扎實實地做好工作。既然選擇了教育工作,就要向陶行之先生所言的那樣「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凡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必須率先做到。

教師是通過自己的道德魅力對學生的道德價值觀產生深遠影響的人,這就更需要教師明確地認識到:教師無小節,處處皆榜樣。只有這樣,教師才擁有了成功落實教育工作的前提條件。

教育事業充滿著機遇和挑戰,永遠都有做不完的新課題。作為教師,不論在任何時候都應提醒自己,處處慎思,千萬不要春風得意馬蹄輕,更不要一朝失意不言勝。如果每一位教師都能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深刻的認識和理解,並感受到其中獨特的收穫,不斷給自己樹新的目標,讓自己活在追求之中。

在這個過程中自覺地加強師德修養,最終就一定能夠達到愛崗敬業、不怕艱辛、開拓進取、樂天自律的高尚境界。

教師應如何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

二 承載責任,甘於平凡,學會施愛 美國西點軍校被譽為 領導的搖籃 200多年來培養了大批傑出的領導人,其核心精神就是敬業精神。當今社會,敬業精神已經變得越來越稀缺了,教師這一職業恰恰最需要這種精神,教育是一項事業,把這份事業做大做強,教師必須要有敬業精神,要有開創教育事業新輝煌的奮鬥精神,要有不辜負...

如何加強自身修養

3 要尊重家長 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多方面的教育力量,其中最重要的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最可信賴的教育力量。尊重家長,是整合教育力量的需要,是樹立教師良好形象的需要,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需要,同時也是提公升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重要部分。教師在接觸學生家長時,不論家長年齡大小 ...

教師應如何修養自己的職業良心

教師在教學實踐中,要把修養自己的職業良心放在重要的位置。在教學工作中應該注意這幾點 一 努力學習,不斷提公升自己綜合素質。教師始終把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政治素質作為教育的首要任務,嚴格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不亂辦班 亂補課 亂收費。有針對性地開展師德自修,使 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做事,踏踏實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