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師德之花永遠開放

2023-02-15 17:39:03 字數 833 閱讀 9762

作者:趙風利

**:《科學大眾·教師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教師應該啟迪自我的心靈,完善人格素質,追求人性完善,把真、善、美與品行、境界有機結合。這樣的教師才能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的同時,又能用自己的高尚人格來感化學生,使學生們的身心都能健康地成長。

高尚的師德,是對學生最生動、最具體、最深遠的教育。

關鍵詞:培養; 道德; 人格; 敬業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3315(2012)06-129-001

師德對一名人民教師意味著什麼,它是規範教師職業道德的一把尺規,它是衡量教師是否合格的條件,它是指引教師走向成功的燈塔。

那麼,到底師德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有人說師德的最高境界是愛生如子,有人說師德的最高境界是樂教;有人說師德的最高境界是謹言慎行。我卻認為師德的最高境界在於要有能力,培養學生的能力。

乙個醫生即使天天對著病人微笑也是不夠的,醫德的最高境界是手到病除。教師師德的最高境界是教化學生,師德的最高境界不在那些上綱上線的條條框框裡,也不在那些****的豪言壯語中。它就存在於我們對待職業的樸素態度上,閃耀在我們平日裡樸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

優秀的教師應該做到以下三點:

一、內在有張力

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我深知只有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才能努力地完善自己精神素養,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更多的收穫。這一行的最大特點就是培養、塑造新一代,而自己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來感化學生,使學生們的身心都能健康地成長,因而我們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無私奉獻的心靈。

讓師德之花盛情綻放

作者 葉微靜 新一代 2012年第11期 摘要 俗話說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師作為傳道 授業 解惑者,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高尚的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活生生的教材,可以發揮出巨大的精神力量,讓學生在耳濡目染 潛移默化中受到薰陶。2005年,國家教育部下發了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

讓生命之花永遠燦爛 學生心理危機干預

當校園危機事件突發時,學校應立即啟動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方案。學校管理者需冷靜地妥善處理危機事件產生的各種問題,在校園內建立乙個積極向上 安全冷靜 互幫互助 富有希望的心理環境,拯救更多活著的人。學校心理老師需及時深入現場,根據突發事件的具體狀況設計系統 專業 可行的心理危機干預方案並及時實施心理干預。...

讓課堂綻開合作之花

摘要 實踐證明,小組合作學習與傳統的班級授課制相比,在增加學生交往,促進學生社會技能 社會情感的發展以及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上具有較為顯著的優勢。本文從小組合作學習在英語各教學環節中的應用及實施合作學習後的反思等方面進行了簡單的論述。關鍵詞 合作學習英語教學實踐 英語課程標準 中明確提出了 倡導學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