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護理專業大學生實習報告

2023-02-15 17:39:06 字數 3713 閱讀 1849

我是醫學院護理系xx護專xx班的xx,這是我在大學生涯中的第乙個暑假。在放假前我已經打算好要利用假期時間充實一下自己。而恰好學校又為我們想的很周到,給每人發了一張學校的介紹信,不至於讓我們在陌生的社會裡寸步難行。

事實上,我也是憑藉著那張介紹信讓人家單位相信了我學生的身份。

●實踐心得及過程:

◎敲門」

說實在的,當我拿著那張學校的介紹信和學生證走入一家醫院的時候,心裡是忐忑不安的,畢竟曾經根本就沒有這樣的經歷。甚至,我都不知道進去之後該找誰。但是我仍是鼓足了勇氣,進門問了人家醫院乙個**處的**,我告訴她我是乙個實習生,想要到她們醫院實習看看應該找誰。

她告訴我,讓我去樓上找護理部或人事部。我懷著忐忑的心情敲開了護理部的門,我告訴她我的目的還讓她看我的資料,但我最終還是被拒絕了!理由是,她們醫院的實習生已經滿了,沒有人再照顧我了!

我說了聲打擾了,並微微的向她彎了下腰,就走了。但是我並沒有失望,因為最起碼我知道我有那種嘗試的勇氣!!

在往回走的路上我忽然想到大醫院現在應該都被實習生佔滿了,畢竟我們學校的實習生都是在這個時候進醫院的,所以我就把目標轉移到小醫院身上了。

◎小醫院

我們村有兩個私人醫院,我選了其中一家,照著以前的經驗我成功的推銷了我自己。所以我就成了乙個快樂的小實習生!

第一天上班心裡很緊張很激動,我告訴醫院的**我是新來的實習生,請她們照顧,她們的態度都很好,我心裡自然也就很高興。雖然已經學過一年的專業知識了,但是我發現那些在醫院裡好多都不怎麼用得上。大概也是因為這個醫院小吧,很多事都省了!

但一天下來我發現這個醫院雖不比大醫院,但病號可著實不少,一天竟有100個左右,這還是只光算輸水的!第一天我純粹在看,因為我實在是幫不上什麼忙,甚至連醫用膠帶都撕不掉,那叫乙個懊惱啊!!下午,病號很少,我手裡一直拿著膠帶在練習,可最後手都疼死了還是不順利!

乙個姐姐教給我怎麼省勁,我照做了之後好了點。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實習第二天再去的時候心裡就有底的多了,我開始幫著換藥瓶,起針。這都不是什麼技術活,只要細心點不弄錯瓶就行。但是問題隨之就來了,在我幫乙個病號換瓶的時候,他叫的太晚了,輸液器裡都快滴空了,一下子存了好多空氣。

於是我就學著別的**那樣向外排空氣,可是,無論我怎麼努力空氣就是排不出去,急的我一身是汗。還是一姐姐從我旁邊過,看到我這的情況,三兩下解決了!當時我心裡那個羨慕啊,同時又覺得很羞愧!

回到注射室,我趕緊向那個姐姐請教,她告訴我該怎樣排空氣,我很受教。其實這一天還是挺高興的,最起碼我能夠幫上忙了,雖然我能幹的不多。

在幫別人換瓶的時候,我注意了一下瓶身,每乙個瓶身上都寫有姓名、性別、年齡、共幾瓶藥,若是特殊的藥,瓶身上也會註明。在給每乙個病人換藥的時候都要進行三對照,即對姓名、對性別、對年齡。針對那些特殊的藥我還專門問過乙個姐姐,由此我知道了在靜脈滴注的時候紅黴素、酚妥拉明、阿奇黴素不能滴快,其中,阿奇**每分鐘15滴,兒童每分鐘8滴,否則易引起兒童嘔吐,哭鬧不止等現象。

甘露醇在進行靜脈滴注的時候要放開開關使其快速滴注。這些都要在給病人換瓶的時候給病人及其家屬解釋清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結果。

我特別注意了一下處方,但是,那上面寫的實在是太專業了,我跟本就看不懂,經詢問,我已經能夠看懂上面寫的一些基本情況,如需不需要做皮試,打的什麼針等等。我特喜歡給人家做皮試,還喜歡用蒸餾水把藥粉給化開,感覺上挺好玩的。

◎試手到醫院還沒幾天,那些姐姐們就老忽悠我,讓我打針。還記得第一次打小針,心裡那叫乙個激動,一姐姐在旁邊看著,我走到那個病號的旁邊讓他做好準備,找好要注射的部位,當時我就在苦苦的想,這到底往哪扎啊?最後再確定一下,然後一針扎上去了。

之後,我乙個勁的傻笑,高興的唄!最搞笑的是第二次給別人肌肉注射,那是乙個21歲的男生,和我年齡相仿,他一看是我給他打針,就有點不好意思,我也是。壓下心中的緊張之意,找準部位,一針扎了上去!

但是,意外的是我只扎進去乙個針尖,可能是他太緊張了,造成肌肉太硬,也可能是我扎的時候手勁太小了。當時我就一愣,不知道該怎麼辦,又沒人可問,索性拔了出來。同時還對那個男生說了一聲「不好意思」,然後還沒等他反應過來,就一針又扎他肉上了。

他走後我趴在桌上狂笑,為我自己的言行!姐姐們告訴我,其實遇見這種情況是不用拔出來的,只要再用力一推針就能進去了。我點頭表示知道了。

大概是到醫院實習的第七天吧,我第一次給人家進行靜脈輸液,當時那個緊張啊,但又不敢表示出來,我怕病人知道我是實習生後不讓我扎啊。做好準備,把病人叫到注射室,找好血管,一針扎進去了!但是,遺憾的是,一陣沒見血!

第一次試手以失敗告終!從那天起我就專找那些看起來年輕力壯的年輕人來扎,尤其是男的,因為我總覺得男性應該會比女性耐扎!也不知從哪天我開始扎老人的,總覺得老年人血管不好扎,老是跑。

如果你手繃不緊很容易扎不進去的。有一次,我剛從外邊換藥回到注射室,有一姐就塞我手裡乙個藥瓶說,把它扎上!然後就忙別的去了,當時我那叫乙個茫然啊,因為那個病人是個89歲的老太太!

我心裡有點害怕,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去扎針了。我在那個老太太手上揉了老半天,在快要放棄的時候看見了一能扎的血管,最後,結果很出我的意外,我竟然一針紮上了!!心裡那個高興勁就甭提了!!

◎見聞一

在醫院可以見到各色各樣的人,光小孩子都有好幾種,我只說幾個比較典型的吧。一次我拿著藥瓶去換藥,那個小孩子一看見我就哇哇大哭,我就對他說「不疼啊乖,阿姨不扎針」。他的家長就說「他不是嫌疼,而是一看見你們這種穿白大褂的人就哭」。

我了解的點點頭,快速換好藥就走了,那個小孩一看見我走了立馬就不哭了!我心裡特鬱悶,什麼時候我也成了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人了!!這是最正常的一種了。

我還見過一特愛打針的小孩,也就一兩歲吧,說話還不怎麼好。我去給他拔針時,他硬是不讓我拔,我就說「怎麼,你還扎上癮了?」他媽媽對我說,這個孩子就喜歡打針,我只好哄著他說「這個針不好了,讓阿姨把這個針拔掉,再換乙個新的,給你在扎好不好?

」他這才讓我給他拔針。唉,這種孩子真少見!!◎見聞二

某一天的下午,我去醫院上班。還沒走到醫院就看到有急救車停在我們醫院門口,我趕快加速跑過去看。問了情況才知道,是乙個病號突然心臟病發作了,因為我們醫院小,裝置不足,所以只能叫救護車了。

當我看到那個病人從我面前被推走,我看到她臉色慘白,頭歪在一邊。當時我的內心很複雜,覺得生命真的很脆弱,人生很短暫!

●成果:

在醫院待的乙個多月,我一共扎了39次小針,82次大針另外,還給病人起過5次針灸針,配過幾次藥,量過血壓。其它的也都幹過,如換藥瓶,起針,團棉花,撕膠帶,倒垃圾,打掃衛生…基本上那裡**幹過的我都試過一遍了。而且自己能夠獨立處理一些基本的問題,病人提的問題我都能夠回答的出來。

●知識1.紅黴素刺激胃,在進行靜脈輸液的時候不可以滴快。

2.酚妥拉明,阿奇黴素不可以滴快,其中,阿奇**每分鐘15滴,兒童每分鐘8滴。否則兒童易引起嘔吐,哭鬧不止等現象。

3.甘露醇在進行靜脈滴注的時候要放開開關使其快速滴注。

4.肌肉注射部位:

十字法:從臀裂頂點向左或右劃一水平線,然後從髂脊最高點上作一垂直平分線,在外上方四分之一處為注射部位。

聯線法:取髂前上棘和尾骨聯線的外上三分之一處為注射部位。

5.靜脈輸液穿刺方法:

無止血帶穿刺法:備齊用物,選擇血管,患者取仰臥位或坐位,一般取上肢血管,使肢體重心向下稍垂,術者與患者角度適宜操作為宜,一般角度不要大於40度角,用手輕輕摩擦**30秒至1分,常規**消毒,患者握拳,術者左手繃緊**,右手持針與**呈15-30度角,正面或旁側進針直刺血管,見針尾部有回血時再沿血管前行約,有時靜脈壓力低,須用左手食指在穿刺針上2cm處向下方輕輕推壓血管方見針尾部回血。穿刺成功後,囑患者鬆拳用膠布固定針頭,調節輸液速度,在操作過程中除不用止血帶外,其他操作步驟與常規靜脈穿刺法相同。

將選擇血管部位上端15-20cm處向下握推1-2分,使血管充盈,在所選擇穿刺血管上方2-3cm處用食指或姆指壓迫所要穿刺血管,以此固定血管,然後進行穿刺,餘下操作方法與上述靜脈穿刺法相同。

實習報告 護理專業大學生寒假見習報告

在這兩年我們已經經歷的大學生活裡,學習的大多是理論知識和實驗,但卻沒有到臨床真正的實踐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為了檢驗一下自己的功底,也為了鞏固一下自己的理論知識,xx年寒假我到鶴壁京立醫院進行了兩個星期的見習。這所醫院是一所集醫療,預防,保健,教學,科研等為一體的綜合性醫院。臨床見習是對理論...

11月金融專業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導讀 暑假兩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在會計處實習的時間裡,我主要學習了綜合業務處理系統,熟悉了銀行的會計科目,基本掌握了該系統的記賬和複核的操作,並能獨立處理同城交換 清算和外匯核算。通過看 問和動手操作,我對會計處的主要工作有了更加系統的了解,特別是支票匯票等,在實習之前,我只從書上學到過它的基本概念,...

數控專業大學生實習報告

在十四號上午我們參觀了星鑫第34分廠濾板製造分廠,了解了一下現代化的濾板加工製造系統,接著又去了35分廠過濾機分廠,這是乙個人力密集型的生產線,生產線上工人正在有條不紊的做著自己的工作,看著乙個個零件在生產線上變成一台臺的過濾機,真是感嘆人類的智慧型。下午星鑫的老師給我們講解了一下星鑫液壓方面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