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制度

2023-02-15 17:39:03 字數 2044 閱讀 7207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1.目的

為了預防和控制事故發生,做好應急準備和響應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可能產生的事故後果,特制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生產經營活動中事故的預防和應急處理。

3.應急管理原則

3.1實行領導負責制和責任追究制

應急管理工作實行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在公司的統一領導下,建立健全應急管理體系;各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3.2 以人為本,安全第一

把保障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程度地預防和減少事故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作為首要任務。切實加強應急救援人員的安全防護。

3.3 預防為主,強化基礎,快速反應

堅持預防與應急相結合、常態與非常態相結合,常抓不懈,在不斷提高安全風險辨識、防範水平的同時,加強現場應急基礎工作,做好常態下的風險評估、物資儲備、隊伍建設、完善裝備、預案演練等工作。

3.4 科學實用

應急預案應具有針對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通過危險源辨識、風險評估進行編制;應急處置措施科學實用,通過演練不斷完善改進。

3.5 分級響應:

應急工作按照事故的危害程度、波及和影響範圍,實施分級應急響應。

4.應急管理機構

4.1領導機構

公司在總經理領導下,由公司相關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指揮機構負責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管理工作。

4.2辦事機構

公司設應急管理辦公室(兼職),履行值守應急、資訊彙總和綜合協調職責,發揮運轉樞紐作用。

4.3工作機構

公司相關部門依據相關程式檔案、管理制度和各自的職責許可權,負責相關類別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管理工作。安全生產管理部門具體負責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的起草與實施,貫徹落實公司有關決定事項。

5.執行機制

5.1**與預警

各部門要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完善預警機制,開展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工作,做到及時發現、及時報告、妥善處置。每個應急人員必須在崗位能熟練使用兩個以上預警**或其他報**式。

5.1.1預警資訊發布

預警資訊包括生產安全事故的類別、地點、起始時間、可能影響範圍、預警級別、警示事項、應採取的措施和發布級別等。

預警資訊的發布、調整和解除經有關領導批准可通過廣播、資訊網路、警報器、大聲呼叫或打**的方式進行。

5.2 應急處置

5.2.1 事故報告

事故發生後,第一目擊者必須立即報告有關部門領導,同時報告公司安全管理部門,必要時可直接向公司總經理報告。應急處置過程中,要及時續報有關情況。

5.2.2 先期處置

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事故現場人員與增援的應急人員在報告生產安全事故資訊的同時,要根據職責和規定的許可權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及時、有效地進行應急處置,控制事態的蔓延。

5.2.3 應急響應

5.2.3.1對於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後未能有效控制事態的生產安全事故,要及時啟動上一級應急響應,由應急指揮機構統一指揮應急救援工作。

5.2.3.2現場應急救援人員應攜帶相應的防護裝備,採取安全防護措施,嚴格執行應急救援人員進入和離開事故現場的相關規定。

5.2.4 應急結束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工作結束,或者危險因素消除後,應急指揮機構宣布應急結束。

5.3 恢復與重建

5.3.1 善後處置

要積極穩妥、深入細緻地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對生產安全事故中的**人員、應急處置工作人員,要按照規定給予補償。有關部門還要做好後期處置和恢復重建工作。

5.3.2 調查與評估

對生產安全事故的起因、影響、責任、經驗教訓和恢復重建等問題按照「四不放過」原則進行調查評估和處理。

5.4 資訊發布

生產安全事故的資訊發布應當及時、準確、客觀、全面。事故發生後應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和當地**報告,並根據事件處置情況做好後續報告工作。也應當向員工發布簡要資訊和應對防範措施等。

6.應急保障

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和應急預案做好生產安全事故的應對工作,同時根據應急預案切實做好應對生產安全事故的人力、物力、財力、運輸、醫療衛生及通訊保障等工作,保證應急救援工作的需要,以及恢復重建工作的順利進行。

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制度

亞盛公司安全生產 應急管理制度 1 目的 加強和規範公司突發事件應急工作的管理,全面提高公司員工應急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突發事件及其造成的損害,保障員工生命和公司財產安全。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應急處置突發事件的管理。3 職責 3.1 事故應急指揮部對公司應急管理工作負總責。3...

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制度

一 目的 提高專案部對突發安全生產事故 事件的應對 處置能力,確保在事故發生後能快速 有效地實施救援,使事故產生的影響得到控制,把事故造成的損失或損害降到最小,從而保障專案部的持續發展,為社會的安定做出貢獻。二 組織機構 領導小組 由專案部主要領導和安全生產負責人 責任人組成,負責組織 指揮工作,必...

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制度

泰州醫藥園區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制度 為了預防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規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管理,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 國安總局17號令 等法律法規規定,結合園區實際,特制訂本制度。第一條園區應根據有關法律 法規 規章,結合實際編制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