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師德成長起來

2023-02-15 17:39:02 字數 958 閱讀 3345

作者:陳和璋

**:《讀寫算》2023年第33期

【摘要】師德工作是教師隊伍建設面臨的乙個永恆的話題。本文就師德退化的現實,提出了師德與時俱進的一些措施,對師德建設會有一些幫助。其目的是就該項工作引起全社會的重視。

【關鍵詞】師德成長途徑

「教師是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是就師德而言;「淡泊名利,智存高遠」(***語),還是就師德來說。作為乙個教師,師德永遠是全社會觀注的熱點,個人修煉的重點。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我們的教師隊伍在經濟大潮影響下,思想觀念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師德在逐漸退化、在淪喪。

怎樣使師德成長的更好?

第一、國家層面上要採取與時俱進的措施

2023年11月份黨的十八大已經召開,對教育已有新的相關論述,科教新國的戰略再次被凸顯。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舉國上下對教育作用的認識已相當到位,但是就如何體現「教師為本」的作用,從國家到社會都沒有乙個適當的定位。

人是活在物質、精神兩個層面上,且物質是第一位,精神是第二位的。教師在教育教學中主體作用的發揮,有待於他們社會地位的提高,而社會地位的高低,首先看你有沒有經濟地位。近幾年,國家對教育的投入,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在逐年加大,但主要是投在校舍建設及硬體配套上,投在學生生活及學習條件改善上。

教師工資這一塊增長緩慢,使他們遠遠落後於社會其他行業的收入,無法維持其正常的家庭生活開支,特別是邊遠山區的教師更苦。據調查,很多山區教師,工作了三十餘年,工資才兩千大一點,就不起醫,供不了孩子上學,更買不起房。學生、學校、教師三大教育板塊,教師的境況最糟。

國家如不能站在民族發展的高度,盡早盡快地採取得力措施改善教師的待遇,提高其工資收入水平,很可能教育《綱要》中的目標難以實現。理由是,在崗的教師工作沒激情,年輕的紛紛跳槽,而社會上的優秀人才又不願意入教育這一行。當正在從事教育的人心有怨言時,又如何去表現自己高尚的道德?

又怎能去苛求他們用良好的師德去影響學生?所以我們呼籲國家正視這個現實,並切實加以解決。

新課改形勢下教師如何快速成長起來

2 及時 準確 全面的評價學生,採用軟評與硬評並舉。隨著課堂教學評價的轉變,也要改變對學生的評價觀念。現在教育理論告訴我們 對學生的評價既要關注他們的學習結果,更應關注他們的學習過程 既要關注學生的認知水平,更應關注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且要給學生參與評價的權力,教師評價的語言要避免單...

讓師德在培訓中成長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轉眼間,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經有十四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 有迷茫,也有收穫。每年暑期的師德集訓都讓我收穫很多,曾經的困惑在培訓中慢慢釋然,找到了明確的答案。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也是從培訓中我知道...

如何讓孩子快樂成長

孩子進入小學已經近3個月的時間了,在這三個月裡看著孩子一天天進步,心裡很高興,作為乙個一年級學生的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讓孩子能在低年級健康快樂的成長。下面我就教育孩子方面談幾點體會,希望能與同各家長共勉。首先,要有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父母之間相敬如賓,親友之間和睦相處,讓孩子覺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