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素質教育如何推進

2022-09-01 00:15:08 字數 1258 閱讀 2845

讓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

——素質教育如何推進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我國教育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階段;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大幅增加……但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教育還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特別是素質教育問題十分突出。

改變應試教育現狀,實施素質教育,成為了全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

素質教育之所以牽動全社會的神經因為素質教育不僅是教育改革發展的需要和時代發展的呼喚,而且素質教育決定著國家的未來和億萬家庭的幸福。然而受社會競爭壓力巨大、優質教育資源短缺、教育改革滯後以及傳統觀念等因素的影響,我國的素質教育仍未真正破題。因此,我們必須正視當前教育所面臨的問題,認真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切實促進素質教育的發展。

為此,我們應該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素質教育需協力共推。實施素質教育,是一項複雜的工程,是涉及**、學校、家庭、社會各個方面。首先,**要繼續加大教育投入,提供更多的優質教育資源,同時著力促進教育公平,扮演好素質教育主導者的角色。

其次,學校要真正把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為他們的發展提供適合的教育。再次,家庭應該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以子女的自身健康和成長為根本,不揠苗助長。同時,還應積極配合學校安排好學生的課餘生活。

充分發揮家庭在素質教育的基礎性作用。最後,全社會都應該積極行動起來為素質教育的推進做出應有的貢獻。

二、改革教育應試評價制度。在現行的考試評價制度下,考試依然是整個教學活動的「指揮棒」,對學生的評價仍然集中在考試分數上,對學校的和教師的評價集中的公升學率上。為此,須通過改革,建立起更加合理、公正、公平和科學評價學生的體系。

調整考試內容,變「為考而學」為「為造才而考」;探索分類考試,變「格式化」為「個性化」;推行多元錄取,變「獨木橋」為「立交橋」。建立以素質教育為導向的學校評價制度,完善教育質量監測評估體系,糾正單純以公升學率評判辦學質量和效益的傾向。

三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應按照新課標的要求,既開足開好規定課程,又不隨意增加和提高難度,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去思考、去動手、去鍛鍊。在課堂教學中,應根據學生認知和接受能力,落實好有助於提公升人文和科學素養,提高時間能力的教育內容。

要推進教學方式方法的改革創新,引導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式,讓學生主動參與、樂於鑽研、勤於動手,提高學習的能力和效果。同時,教育規劃綱要對管理體制,辦學體制,人才培養體制等方面的改革進行全面部署。

教育是家事,更是國事;是今天,更是明天。全社會都應積極行動起來,共同推進素質教育的落實,給每個孩子乙個健康快樂的童年,給億萬家庭乙個幸福美好的希望,給國家民族乙個更家光明的未來。

讓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

評價是幫助我們 創造適合兒童的教育 換言之,評價是為學生的發展服務,評價更重要的是為了促進被評價者的發展。在評價體系中評價的方法與手段是多種多樣的,激勵性評價是教師們通用的一種評價方式。經過我在教育教學中的實踐,我覺得運用激勵性評價有優點,但也存在著不足。首先我們來談談運用激勵性評價的優點。運用激勵...

深化素質教育讓學生享受學習英語的快樂

鄭州輕工業學院附屬中學曹琳娜 摘要 教師要根據教學目標和學生的需要,深化素質教育,靈活地運用教授內容,注重英語學習策略的培訓,調動中學生英語的學習激情,充分保護他們的積極性,創造性地開展教學活動,讓學生享受到英語學習的快樂。關鍵詞 快樂 發展趨勢 大型化 專業化 英語作為一門工具學科,其教學目的是讓...

心理健康讓學生快樂成長

作者 李浩 學週刊 c 2013年第09期 社會的不斷發展推動了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很多家長在社會不斷發展的大背景下愈發認識到了學生學習的重要性,也逐漸增加了對於學生學習的關注。但越是這樣,家長們發現學生們出現的問題越來越多 學生越來越難管理。很多家長就把學生的管理寄希望於學校,希望學校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