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腦出血血腫清除術的手術室整體護理分析

2023-02-15 17:36:05 字數 1212 閱讀 4736

摘要:目的:**高血壓腦出血患者採用血腫清除術**時手術室的整體護理方法及效果。

方法:將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月接待的43例高血壓腦出血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回顧性分析他們的臨床資料,並對手術室的護理方法及體會進行總結與分析。結果:

43例患者經過血腫清除術**及手術室的整體護理之後,16例痊癒出院、26例好轉出院、1例死亡。結論:對於高血壓腦出血患者,在積極的**基礎上,若能採取及時、有效且有針對性的手術室護理,那麼除了可以有效提高手術成功率,同時對於患者預後也有著十分積極的意義,值得臨床推廣及應用。

關鍵詞:高血壓腦出血血腫清除術手術室護理效果

doi:10.3969/

【中圖分類號】r47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1-8801(2013)07-0340-02

高血壓腦出血屬於神經外科比較常見的一類危重症,也是致殘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該病有著發病急、進展快、致殘率及病死率皆高的特點,因此會對患者身心健康產生嚴重影響,比如引起高度重視[2]。隨著醫學技術不斷發展與進步,這些年微創外科**手段逐漸增多,新的技術與方法使得高血壓腦出血的死亡率有所下降。

為了更好的提高患者的**率,除了要選擇合理的**方法外,還應做好圍術期的護理。基於此,本文就高血壓腦出血患者採取血腫清除術**的手術室護理進行了研究,現將結果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月接待的43例高血壓腦出血患者,男患27例,女患16例;年齡38~74歲,平均為55.

6±4.3歲。所有患者皆存有高血壓疾病病史,血壓在194~212/94~119mmhg,最高甚至達到281/162mmhg。

1.2 方法。

1.2.1 **方法。

43例患者皆進行了ct掃瞄,採用標記法將患者血腫最大層面及其血腫中心垂直對應頭皮點標識出來;對患者採取局麻,根據前述標記點將穿刺針從顱骨處鑽孔,並對腦皮質表面小血管進行電灼處理,若發現大血管則應避開[3];利用矽膠管(管徑50公釐)以克氏針作為針心,從腦部垂直穿入其中,穿刺的深度應為ct上測得的血腫中心到顱骨的距離;術中抽出的血腫量一般不宜超過出血量的70~80%,同時需要利用少量生理鹽水進行反覆沖洗,預留部分與尿激酶進行溶解便於**,每天將5萬u的尿激酶溶解在2毫公升的生理鹽水中,同時將這溶液注入血腫腔中,並夾管四小時後放開,每天如此1~2次;根據引流量及ct複查的結果來對血腫腔內的引流管進行位置調整,並確定好最佳的拔管時機,一般在2~3天後ct顯示引流基本乾淨便可以將其拔除。此外,術後還應進行常規的脫水、降壓及使用抗生素等措施處理。

高血壓性腦出血105例微創血腫清除術後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高血壓性腦出血患者經微創顱內血腫清除術 後的護理方法與效果分析。方法 對微創顱內血腫清除術 105例高血壓性腦出血患者術後做好生命體徵檢測 密切觀察病情 加強基礎護理及各種管道的護理 積極預防各種併發症 並給予心理護理 早期 護理和出院指導。結果 術後存活92例 87.62 死亡8例 7...

高血壓腦出血微創手術治療展望

摘要 本文主要 了微創手術 高血壓腦出血的 進展,從手術方式 手術時機的選擇,微創手術 高血壓腦出血手術優 缺點幾個方面,多角度 多方位分析了微創手術 高血壓腦出血的特點,研究表明,微創手術具有創傷小 疼痛輕 恢復快的優越性。具有簡便實用 定位準確 不用開顱和輸血,生存質量高,適宜急診等特點,已為 ...

高血壓腦出血患者的健康教育體會

第 卷第 期航空航天醫學雜誌 年 月 部作適當的按摩,以減輕瘙癢 促進 的血液迴圈 減少栓塞。燥甚至皸裂,最終導致區域性 缺損並感染 血管性疾病 包括微血管病變 動脈硬化性周圍血管疾病以及大血管閉塞性疾病 使肢端區域性血迴圈障礙,導致 及皮下組織的營養缺乏 代謝障礙,從而出現皮下組織壞死 纖維化或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