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演講稿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師愛為魂

2023-02-15 17:36:05 字數 2801 閱讀 9119

三一文庫(演講稿范文/教師演講稿

師德師風學習體會:師愛為魂

教師是世界上最神聖的職業。在中國,沒有那一種職業像教師這樣,人們首先注重的是其道德,所謂「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有沒有合格的師德,是社會判定乙個教師是否合格的首要標準。

當前教師的師德問題頗為社會所詬病:部分教師無心教書,敷衍塞責,誤人子弟;部分教師拜金嚴重,把純潔的師生關係變成赤裸裸的交易關係、金錢關係;部分教師品行不端,方法粗暴,給學生的身體、心理帶來不良影響或造成傷害;部分教師言行粗俗,志趣低下,社會觀感極差……少數教師師德日墮,教風日下,影響了整個教師群體的形象,毀壞了學校的聲譽,也阻礙了教育事業的發展。

何謂師德?師德就是教師的道德,包括私德(個人品德)和公德(職業道德)。很多人認為,師德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這是不準確的。

教師不僅給學生「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教師肩負「傳道」的責任,教師的個人品德影響學生對其所傳之「道」的態度。《敬畏生命》的阿爾伯特史懷特不僅在理論上從生命的神聖性出發喚起人們對於所有生命的敬畏之心,而且從30歲開始就「聽從上帝的召喚」,在中部非洲為最貧窮的人們工作或奉獻了一生。阿爾伯特史懷特的理論廣為流傳,其理論正是由於其人格的魅力而充滿力量,為人們信服。

同時,教師還是學生的人生楷模,其個人品德對學生有著深遠的影響。教師的個人品德在教學過程中常常轉化為教育內容,或與其他教育內容相結合,構成新的教育內容;教師的個人品德也同樣可以促使其教育手段的道德化。已經畢業的學生在回憶某一位老師時,往往並不是因為他所傳授的知識,更多的是老師言傳身教所體現出的品質,或是老師舉手投足間彰顯的精神與風格。

這就說明教師個人品德對學生的重大影響。因此,關注師德就不能不關注教師的私德。

教師師德,是教師工作的精髓,涉及到教師工作的方方面面,其範圍比較寬泛,有人精煉地概括為: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我認為頗為恰當。

師愛為魂。「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近代教育家夏丏尊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者最可貴的品質之一就是人性,對孩子深沉的愛,兼有父母的親暱溫存和睿智的嚴厲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的那種愛」。

有愛心的教師心中始終裝著學生,他的上下進退皆以學生為據。胡忠、謝曉君夫婦之所以捨棄優裕的生活環境,來到艱苦的xx,就是因為那裡的孩子更需要他們:「像我這種老師,成都多得很。

不可能因為我走了,哪個學生就讀不成書。但這裡不一樣,沒有幾個老師願意到這裡來,也沒有幾個老師願意留下來。他們長大的命運,如果因為我的到來而改變,我想得通。

我乙個老師,在**不是教書?在**不是育人?」胡忠以平素的語言、純樸的行動向人們詮釋著教育的真諦:

學生至上,大愛無疆。

教師之愛的特點一是「兼愛」:既愛自己孩子,也愛別人孩子,只愛自己孩子,謂之「偏私」;既愛優秀學生,又愛問題學生,古人云「賢俊者自可賞愛,頑魯者亦當矜憐。」只愛優秀學生,謂之「偏狹」;既愛有錢學生,也愛貧困學生,只愛有錢學生,謂之「勢利」……二是寬容:

以平和的心境、智慧型的胸襟對生命個體給予尊重和喚醒。胡忠、謝曉君夫婦支教時把三歲的女兒也帶到xx,並且與其他學生同樣看待,體現了教師的「博愛」胸懷。用謝曉君的話說:

「必須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發自內心地把孩子放在自己心裡面。乙個稱職的家長,是不會只對孩子中的某乙個好的,每乙個孩子都應該得到關愛。」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愛是相互的,老師真心愛學生,然後才能贏得學生對老師的愛戴,如孟子所言:

「愛人者,人恆愛之」。當年孔子「有教無類」「誨人不倦」,深得**的敬佩和景仰。孔子死後,**築廬而居,守墓三年。

其中,子貢守墓六年,並且竭力維護老師的聲譽和學說:「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逾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逾焉。

」今天,我們的學生畢業後,還有多少人記得我們、感念我們?我們在責備學生薄情寡義的時候,有沒有反思過我們當初對學生可曾真心相待、真情付出?也許學生記得的是某些教師曾經的橫眉冷對、冷嘲熱諷,甚或寡廉鮮恥。

學高為師。學識是教師的奠基石。《學記》有云:

「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必也其聽語乎?」就是說,只憑記憶力掌握書本上的各種知識,對學問未融會貫通,不成體系。這種人不夠資格當教師。

因此,教師一定要有淵博的知識,否則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自己都不懂的東西,怎能幫助他人解除疑惑?並且教師的知識是不斷發展的,「為有源頭活水來」,教師要終身學習,與時俱進,使自己的思想具有時代的氣息,具有新鮮旺盛的生命力。

同時教師要懂得教育規律,知道「教之所由興,又知教之所由廢。」教師要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使學生「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教師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做到「其言也,約而達,微而臧,罕譬而喻。

」在現代資訊社會,由於學生接受知識途徑的多樣化,從知識總量上講,教師不一定比學生多,「**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在今天應該是正常的現象。因此,學高為師,在今天更多地表現為教師以自己的好學精神、求真意識影響學生。

好學是教師的本分,孔子曾經自豪地說:「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孔子一生「學而不厭」,年近半百時,他還感嘆地說:

「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史記孔子世家》也記載,孔子晚而喜《易》,讀《易》至韋編三絕,可見其好學不倦的精神。他的好學曾達到「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地步。

現在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好學之於教師已成「奢侈品」,教師不讀書已成常態。一些教師自嘲地說,唯讀三本書:教材、教參、教輔。

隨著工作年限的增加,一些教師的專業素養不進反退。人言中醫往往是「老來俏」,而教師一般是「老啦,不中用了」,其原因就是因為教師不同於其它職業,不能靠經驗生存,而要靠智慧型的活力、思想的魅力來吸引學生,而教師的智慧型、思想不是憑空產生的,要靠不斷學習來積累。陶行知先生在半個世紀前就說過:

「做先生的,應該一面教一面學,並不是販買些知識來,就可以終身賣不盡的。我們做教師的人,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二 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 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 無私的 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所以強化教師隊伍管理,加強師德教育是德育工作中的重要環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