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師德為鏡,托起明天的太陽

2021-08-29 20:56:20 字數 917 閱讀 9296

作者:範日輝

**:《師道·教研》2023年第02期

一、「熱愛」與「獻身」教育事業是師德之魂

教師從自己執教之日起,就該對教師這一職業有充分的認識,才能徹底清除「拜金主義」觀念,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獻給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像陶行知所說的那樣:「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無論何時,都能夠理直氣壯地說,投身教育事業,我終生無悔。

二、「熱愛」與「尊重」學生是師德的基本要求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和心的呼應。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

對學生冷漠,缺乏熱情,決不是乙個有良好師德的好教師。教師愛學生體現在「嚴」和「慈」上。對學生不嚴格要求,嚴格訓練,是難以培育出跨世紀的可靠**人和合格的建設者。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所以,對學生不嚴不行。當然,嚴要得法,嚴要有度,不能按法西斯式的訓練來要求。

慈,就是對學生要關心、愛護、寬容、尊重。充分鼓勵學生的自尊和自信,關心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進步,使學生全面發展。

三、為人師表是師德的核心素質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崇高的榮譽,也是教師的神聖天職。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不僅在經濟發展上將上乙個新台階,而且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上更將躍上乙個新高度。作為乙個人民教師,負擔著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提高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責任。

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師為人師表的水平,才能勝任人民教師的歷史使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這就要求教師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凡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做好。比如要求學生不遲到早退,教師自己就不能遲到早退;要求學生文明禮貌,教師自己言談舉止切切不可粗魯;要求學生遵守行為規則,教師應自覺遵守教師守則。

否則,光要求學生,而自己又不身體力行,反而胡作非為,學生就認為這樣的老師言行不一,出爾反爾而不可信賴。正如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崇高的師德托起明天的太陽

三 為人師表是師德的核心。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人師表 是最崇高的榮譽,也是的神聖天職。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不僅在經濟發展上將上乙個新台階,而且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上更將躍上乙個新高度。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負擔著全面提高國民素質 提高全體公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責任。教育者先受教育 只...

重視師德教育托起明天的太陽

高三二部基能組趙曰敏 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 信其道,則循其步。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隨 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著標記前行。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 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學生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 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每個教師...

師德演講稿用愛心托起明天的太陽

用愛心托起明天的太陽 彈指一揮間,十幾年的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聲中,就在埋頭批改作業的筆尖,就在上課鈴與下課鈴的交替聲中滑過。帶著對教師的崇拜,帶著對教育事業的憧憬與熱愛,十四年前,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從踏上三尺講台的第一天,我便有乙個執著的信念 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努力工作,不斷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