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講話稿

2021-08-29 20:51:47 字數 2492 閱讀 6546

各位領導們、老師們:大家好!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鎮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全面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今天,授石校長安排我在這裡說一說師德師風的一些建設要求,目的就在於動員全鎮教師樹師德、立師表、鑄師魂、強師能、正師風,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一流的工作業績,推動學校又好又快發展。圍繞「做乙個有良心、有責任心、有本領的教師」這一活動主題,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為核心,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以解決教師隊伍中的突出問題為關鍵,引導廣大教育工作者嚴格恪守師德規範,大力弘揚高尚師德,切實提高師德素養,造就一支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

下面,我就師德師風建設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強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不斷增強投身師德教育建設的自覺性

1.加強師德建設是改善師風學風校風,創人民滿意學校的迫切需要。

所謂師德,就是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具備的道德修養;所謂師風,就是乙個教師,乙個教師集體,乃至整個教育行業應該具備的道德修養和由此而表現出的精神風貌、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就一所學校而言,師德師風決定著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風格和精神風貌,決定著學校的形象和聲譽,是學校辦學水平和辦學實力的最重要標誌,是學校辦學質量和辦學效益最強大的競爭力。「師風、師德、師魂」任何時候都是一所學校的靈魂所在,是一種歷史積澱下來的最重要的傳統,也是校風、校魂之本,師德已成為教師成長和學校發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的精神保障。

近年來,學校師德建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成效,學校教職工沒有嚴重的違法違紀行為的發生,但是,我們對照新師德規範的要求,對照新時期教育工作對教師素質提公升的要求,對照學校師風學風校風建設的要求,我校在師德建設中確實也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我們的教育理念、知識結構還跟不上時代的發展;我們的教育教學手段還缺乏創新;我們的師德觀、人生觀、價值觀尚不足以成為事業有為的精神支撐;部分教師心境浮躁,缺乏事業心、進取心,缺乏愛校、愛教、愛生的基本職業道德,缺乏為人師表的教育良心和責任感,精神空虛,師德失範。一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少數人身上,但影響的是教育形象、教師形象、學校形象,危害的是學生利益、家長利益、群眾利益,對此,我們全校教師都應充分認識加強師德建設的必要性,增強師德建設的時代感、責任感和緊迫感。

2.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改善學校形象的迫切需要

師德師風具體要求:做教師的最起碼要求是做乙個堂堂正正的人。

⑴做乙個正派的人,做乙個光明正大的人,只有為人光明磊落,誠實守信,才能贏得同行們的尊重,也才能夯實教師的職業基礎。

⑵做乙個受學生愛戴的人,做乙個容易讓學生親近的人,只有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教師的師表形象、學識水平、師德表現、為人之道都是贏得學生尊重的要素。

⑶做乙個敬業的人,做乙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教師的職業風險就是在於教師的職業責任上,學生的安全責任、成才責任、良好習慣養成責任等都是教師必須勇於承擔的責任。

⑷做乙個德才兼備的人,做乙個肯學習善鑽研的人 ,教師的美德在於引導學生結合自己的切身感受或他人的經歷,體會生命的可貴,培養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善待他人也善待自己。從而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更懂得如何去善待別人,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注重情感的交流和體驗親情友情的溫暖,尊重他人的存在,甚至普及到珍愛地球,珍愛地球上所有動植物的生命。

二、 職業道德,是人民教師教書育人的根本操守

師德不是一種規章,也不是具體的規定,更不是口號或標語,而是教師要時刻明確的,用於規範自身教育教學行為的職業操守。

第一,每位教師都要認識到師德的重要性,師德是教師的第一位素養,無德無以為師,做教師必須先學會做人;

第二,每位教師都要時刻樹立師德意識,處處用師德來規範和要求自己的行為,教師必須立於形表,教師不是什麼地方都能去、什麼話都能說、什麼事都能做的人;

第三,每位教師都要明確師德是人民教師教書育人的根本職業操守,師德最根本的職業表現是教師的敬業精神、工作態度和責任心,不負責任、不敬業、不務正業、不信守教師操行的人永遠做不好教師。

三、清晰認識教師師德師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當前,我鎮師德師風整體是好的,廣大教師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比較正確的認識,能夠認真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熱愛教育事業,執行教育規範;能夠自覺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維護教師形象,嚴於律己,為人師表,能夠擺正個人與集體和他人的關係,顧全大局,維護學校利益,關心集體,尊重同志,團結協作等等。這些恪盡職守的敬業精神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我們也要對我校師德師風建設中不盡人意的狀況和現象給予高度的重視,有的還必須予以警惕,切不可掉以輕心。

比如,有的放鬆和忽視理論學習,政治觀念不強;有的大局意識和奉獻精神較差。我們要堅決反對教師對教育教學工作敷衍塞責的行為;堅決反對教師從事有償家教、有償辦班、補課或搞第二職業;堅決反對教師歧視侮辱學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用粗魯言行對待學生及家長;堅決反對教師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和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學生、家長財物;堅決反對教師參與聚眾賭博。

我在這裡重申一下,教書是教師的本份工作,育人也是教師的本份工作。教師法中對教師是這樣定義的:「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

」從這個定義可以看出,教師除了教書,還要育人。

各位老師,師德師風是個永恆的話題,崇高的風範是在平凡的本職工作中體現出來的。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塘步鎮教育事業更加美好的未來而共同努力。做乙個師德高尚、有責任心的教師,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師德師風建設講話稿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師德教育是乙個永恆的主題。俗話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無論中國 外國,古代 今天,人們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都非常高。可以說,師德是教師之所以成為教師的靈魂,是教師所有修養中最重要的修養,無法想象乙個品德修養低劣的教師會培養出真正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師德...

師德師風建設動員講話稿

幾年來我們始終將師德建設放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要位置,2014年我們將按照局黨委的要求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全體教師嚴格遵守職業道德規範,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不斷提高,湧現出許多師德高尚,敬業奉獻的教師。劉老師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他工作責任心強,知識掌握準確,把知識準確無誤的傳給學生,受到學生的好評...

師德師風主題教育活動講話稿

淮安市楊莊小學 謝正國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為全面落實區教育局關於在全區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工作要求,學校在3月7日召開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整頓活動動員大會。我已在會上作了動員講話,進一步動員廣大黨員幹部和教師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振奮精神,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加強學校軟環境建設,樹立學校教育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