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主題教育活動講話稿

2021-03-04 00:38:51 字數 2060 閱讀 7843

雙樓郭小學趙書軍

各位老師:

今天上午我在中心校開了個關於師德師風建設專題會議,剛才我領大家學習了教育部檔案:教監(2014)5號《教育部關於黑龍江依蘭縣高階中學教師馮群超索禮謾罵學生事件查處情況的通報》,《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的處理辦法》,《嚴禁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及家長禮金禮品等行為的規定》

今天我的發言題目是「以德修己,恪守師德」,唯有牢記此訓,以此而行,方能善始善終。

一、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素養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成長。

市教育局多年來一直把教師的思想素質作為衡量教學工作的乙個標尺,各級領導經常帶領老師們認真進行政治和業務學習,並要求、監督老師以熱忱的態度教書育人;同時,不定期讓老師對照師德標準查詢工作中的不足,剖析自己,改正自己,使全縣各級各類學校的師德建設工作常抓常新。但是,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近些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建立和發展,改革的不斷深化和社會的深刻變遷,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出現了多元化的趨勢,教師的傳統道德標準和價值觀念受到強烈衝擊。

在精神追求與現實利益面前,有些教師耐不住寂寞與清貧,選擇了放棄崇高,而把知識作為商品,去換取眼前更現實的物質利益,從而導致教師道德失範,被人們稱為「淨土」的學校,這一育人生態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壞,引起了全社會對師德問題的普遍關注。雖然違背師德的只是一些少數人,但問題出在育人的「為人師表」者身上,其危害和影響可想而知。因此,我們必須要引起高度重視,這次從省市縣自上而下所開展的「學規範,強師德,樹形象」師德主題教育活動很及時也很有必要。

新的師德規範的頒布實施,向我們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嚴格依照規範要求,將「愛與責任」作為核心和靈魂貫穿於教書育人的全過程。

二、努力做到愛國守法,提高的政治思想覺悟。

在深入開展師德師風主題教育活動中,學校將結合自身的實際認真組織學習陝西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要求。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黨員教師要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我們將樹立愛崗敬業,忠誠職守的思想。

每一位教師都應願為教育事業立行、立德、立言並為之自尊、自信、自豪,做到愛校如家、忠於職守、誨人不倦、一絲不苟;紮實教學,兢兢業業,嚴格遵守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課後輔導等教學常規工作,並積極探索,勇於創新,積極投身教育教學科研實踐,探索教育教學新方法,不斷提高自身理論素質和業務水平,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而不懈努力;樹立終身學習意識,注重博採眾長,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識儲備,在日常教育生活中注重自我反思,總結提煉形成獨特育人風格。我們將樂於合作,珍重合力。善於團結教師、學生家長和社會的積極力量,互相協作,形成教育之合力,共同教育每個學生;關愛學生,滿懷激情,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善待學生,相信學生,滿腔熱忱地為學生排憂解難,真正做到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努力成全他們生命的健康發展。

我們將以身立教,為人師表,做好學生的表率。儀表端莊,風度優雅,身教重於言教,一名受學生尊敬的教師,必須具備強烈的師表意識,做到理想堅定,人格高尚,學識淵博,為人真誠,以崇高的師德風範,為學生樹立起「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的榜樣。我們將無私奉獻,服務社會。

弘揚「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杜絕利用職務、職責之便謀取私利,切實做到服務學生、服務家長、服務社會。

三、學校是師德建設的主陣地,需要把規範教師職業道德行為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

我們將堅持把師德建設工作擺在突出的位置,將其作為一項事關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全域性的大事,納入學校教育事業發展總體規劃,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相關部門各負其責的領導體制和統一領導、分工負責、協調一致的工作機制,切實做到制度落實、組織落實、任務落實。我們還將充分發揮學校黨組織、教職工代表大會、共青團在師德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建立學生、家長和社會積極參與師德建設的合力機制;把師德建設與規範辦學行為、年度考核獎懲、實施績效工資及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結合起來,建立學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當然,我們同樣要依法保障教師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和職業地位,維護教師的合法權益。

最後我對我校廣大教職員工提出幾點要求:

國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希望我們將以本次主題活動的精神為指導,紮實有效地深入開展「學規範,強師德,樹形象」師德主題教育活動,做到以學促改,以學促變,學有所獲,使教師受教育、師德上水平,教學出成效,社會更滿意。

2023年11月10日

師德師風主題教育活動講話稿

賈峪鎮雙樓郭小學趙書軍

師德師風主題教育活動講話稿

淮安市楊莊小學 謝正國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為全面落實區教育局關於在全區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工作要求,學校在3月7日召開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整頓活動動員大會。我已在會上作了動員講話,進一步動員廣大黨員幹部和教師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振奮精神,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加強學校軟環境建設,樹立學校教育新形象,...

師德師風建設講話稿

各位領導們 老師們 大家好!為了進一步加強我鎮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全面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今天,授石校長安排我在這裡說一說師德師風的一些建設要求,目的就在於動員全鎮教師樹師德 立師表 鑄師魂 強師能 正師風,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一流的工作業績,推動學校又好又快發展。圍繞 做乙個有良心 有責任心 有本領的...

師德師風建設講話稿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師德教育是乙個永恆的主題。俗話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無論中國 外國,古代 今天,人們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都非常高。可以說,師德是教師之所以成為教師的靈魂,是教師所有修養中最重要的修養,無法想象乙個品德修養低劣的教師會培養出真正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師德...